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每月閱讀報告(2023/08)

閱讀數量

2023年8月閱讀量減少,主因是去了三次短途旅行,可以靜下心來閱讀的時間不多。

小說:5本

散文:3本

商管:1本

漫畫:1套20本

繪本:2本

主題閱讀

8月的閱讀主題是寫作,所以看了《關於沒成為職業小說家這件事》、《寫作課》和《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三本教寫作的書非常不同,最好看的是陳雪的《寫作課》,娓娓道出多年的寫作經歷,並透過自身的堅持鼓勵每一位寫作的人堅持下去,說的都是心法而不是寫作技巧。《關於沒成為職業小說家這件事》雖然也有作者經歷,但更側重於寫小說教學,對新手來說非常實用,而且寫得深入淺出,也很好看。《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教寫爆文,作者靠寫作賺大錢,字來行間都流露著他的自豪,因為我要寫的不是爆文,所以對這書裏教的內容有點興趣缺缺。

對喜歡寫作的我來說,總是特別喜歡看別人的寫作經驗,倒不是想偷師(明知偷不到),而是有一種同頻率的振動,噢,原來在寫作路上一點也不寂寞。

小說

《套條子》

作者:顏瑜

喜愛程度:★★★★

短評:鏡文學百萬小說的得獎作品,上一屆的《八尺門的辯護人》超精彩,所以對此書也有所期待,雖然也很好看,但論精彩度和深度始終及不上《八》。 

一開始以為是警察查案的故事,沒想到中途玩了時空穿梭,並且狠狠批判警界與黑社會勾結,嗯,說警界也許輕了,事實上根本是政府在幕後操控,於是將案件拉到政治層面。

故事情節緊湊,也寫出緊張感,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小說。

《希波克拉底的試練》

作者:中山七里

喜愛程度:★★★★

短評:這是中山七里法醫系列的第三本,我還未看過之前兩本,不過反正故事是獨立的,也不會影響閱讀。

故事由一宗離奇的猝死案開始,經過一輪又一輪屍體搶奪戰之後(話說屍體搶奪戰很好看),發現是罕見的感染症(不想爆雷,所以按官方簡介這樣寫),為避免大規模擴散,於是四出尋找感染源,雖然處處碰壁,依然堅持不放棄,直至找到感染源……老實說,由於那個病並沒有迫切的危害,所以看的時候只有當事人緊張,而我並不緊張,追查的過程步步進逼,最後揭發的真相確實有讓我感到意外,對此加分。 整體來說保持水準,但不算特別精彩。

《冷酷的代課老師》

作者:東野圭吾

喜愛程度:★★★☆

短評:東野圭吾早期的短篇小說集,共八篇短篇小說,頭六篇的主角是代課老師,另外收錄了兩篇以小學生為主角的短篇小說,所以這本應該可以歸類為校園推理。

以代課老師為主角的篇章,全部都發生在校園,有人被殺,有人跳樓,有人中毒,有人被偷錢包……由於篇幅所限,每一篇的謎題都相對簡單,主角也能極速破案,幾乎沒有太大的懸念。

最喜歡《10x5+5+1》這篇,看完之後十分感慨,有些事情一旦發生了便無法回頭,因為是無心之失,所以更令人痛心。

《我啊, 走自己的路》

作者:若竹千佐子

喜愛程度:★★★

短評:作者是63歲才出道的新人,而且第一本書就獲大獎,成為暢銷書並改編成電影,但我還是無法喜歡這本書。

書中就是一個75歲的婆婆的內心小劇情,不停聽到許多自己跟自己說話的聲音,然後回憶舊時,孩童故事及與丈夫結識的經過,丈夫離世後的孤寂和難過,以及與子女的疏離等等,全本小說的敘述幾乎都是自言自語式,對我來說太嘮叨,又完全沒有故事性,總之不是我那杯茶。

《製罐街》

作者:約翰.史坦貝克

喜愛程度:★★★

短評:衝著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作品而看,講述加州蒙特利市的一條街上的人物風貌。

故事沒有很強的主線,說說這間商店,說說那個人,然後由這些人物拼湊出生活的各種面貌。 雖然故事性不強,不過人物都寫得細膩,也能讓人感受到這個城市,這條掣罐街的風情。

散文

《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

作者:陳雪

喜愛程度:★★★★★

短評:我很喜歡陳雪的小說,之前看過她談寫作的文章都十分吸引,所以當初看她的《少女的祈禱》有著錯誤期待,以為她會寫很多關於寫作的事,但原來關於寫作的內容都收錄在這本《寫作課》,這一次可以盡情看個夠。

她一開始就認定自己要專事寫小說,即使年輕的時候被師長和朋友看扁,認為她沒有寫作天份,她也堅持自己的信念,而且為了寫小說而不找正職工作,打了好幾份工,就是為了日後能全職寫作。

她寫她的經歷、她的堅持,她的習慣和紀律,每天堅持先寫小說再做其他(因為她認為寫小說就是最重要的事),就算寫不出來也堅持坐下來寫作,不管寫得好不好,寫就是了,先求有再求好。

寫完自己,再寫下給創作者的十個建議,用自身的經驗訴說很多寫作者所遇到的問題,譬如才華不夠怎麼辦?靈感從哪裏來?如何處理壓力?

最後還來一個自由工作者接案指南,介紹如何處理自由工作者的接案問題。

陳雪的文筆好,所以讀起來流暢又感人,噢,對,能堅持寫小說三十年,能不感人嗎?

她的生活不輕鬆,但依然堅持寫作,每一篇都讓讀者感到敬佩(尤其是對寫作人來說),而且實用非常。

如果你對閱讀或寫作有興趣,這本大推,你一定會看得高興。

關於沒成為職業小說家這件事

作者:三分微光

喜愛程度:★★★★

短評:雖然沒看過三分微光的小說,但看看小說家談創作小說還是很有趣味。

一開始是作者聊聊自己開始寫小說的因緣,以及小說作者所面對的困境,正當我以為整本書都是作者的經歷,後半部卻很認真的教寫小說,由大綱談到角色、情節和背景,不單談理論,也附上例子,使讀者讀起來更容易理解,深入到連標標符號也有教如何運用,對有意創作小說的新手來說,是很實用的一本書,但這畢竟不是教科書,這只是提供一點概念,真的想創作小說,大概還是要多實踐才行。

《幸好時光不倒流》

作者:徐玫怡

喜愛程度:★★★☆

短評:我沒看過徐玫怡與張妙如的《交換日記》,對作者也完全不認識,這本散文集結合她於2017至2021年的網絡文章,講講創業過程,講講婚姻,講講育兒,我在書中看到作者的自強不息,就算面對生活中的挫敗也不口出怨言,反而總去思考具積極性的一面,讓人看得舒服的一本散文集。

商管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作者:陳立飛

喜愛程度:★★★☆

短評:這是一本關於寫「爆款文」的書,作者從自身經驗出發,再以理性的角度教人如何寫專業文、爆款文。由於作者是以微信公眾號起家,但我其實連「公眾號」是什麼也不太清楚,也幾乎不看朋友圈,所以對於作者不停以公眾號為例子,我茫無頭緒,也完全投入不到。

雖然理論上寫專業文,教新媒體,不管是不是公眾號也沒有分別,但這本書寫得太硬,而我想寫的並不是爆款文,所以沒有特別喜歡此書,但對於想看看如何介紹寫爆款文的人來說,這本書算是很實用。

漫畫

《被誤當求婚對象的女生, 被要求一年後離婚》1-20

作者:ほいっぷくりーむ

喜愛程度:★★★★

短評:一口氣看完二十本,因為每本才26-27頁,所以可以很快看完。

故事正如書名,一個從小被父親忽視,視為奴婢的女孩,突然收到求婚信,快樂地去到伯爵家,發現他要求婚的對象其實是她的妹妹,但因為他們的婚事已被認可,要一年後才能離婚,所以伯爵一開始就表明一年後要跟她離婚。

故事發展應該不用我多說,就知道他們一定會愛上對方,問題是過程如何,雖然老梗,但我覺得好看,看完已出版的十二本發現故事未完,又很心急想知道後續發展,於是便上網繼續看最新發展,只是,故事也是未完,心裏懸著呢。

這套是很流暢,畫風也好的漫畫,喜歡這類型的值得一看。

繪本

《還好有膽小的你》

作者:胡安.阿尤納

喜愛程度:★★★☆

短評:看書名時覺得很有趣,到底膽小者如何拯救大家呢?​

雖然我看到第二版已經猜到答案,但小朋友看應該會覺得有趣吧。

​故事講述小狗、小豬和小母雞三個決定離開蓄欄到外面闖一闖,一個生性大膽,一個生性浪漫,一個生性膽小,這樣的組合一起冒險會發生什麼事呢?​

此書適合三至八歲親子共讀。

《笑臉巧克力》

作者:許筠杰

喜愛程度:★★★☆

短評:一個小男孩總是惹人討厭,大家都對他敬而遠之,該怎麼辦呢?

有時候被排擠不是末日,糾正一些陋習,認真溝通才是好方法。

這繪本簡單易看,小孩子獨立也看得懂,不過有家長解說更佳。


更多閱讀報告:隨心所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