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每月閱讀報告(2023/07)

閱讀數量

2023年7月閱讀總數為18本,今個月的閱讀數量減少,而且有多本是不喜歡的,有點失望。閱讀量減少主要是因為開始放暑假了,我不用再早早起床,遲了起床變相令閱讀時間減少。

小說:5本

心理勵志:2本

電影:1本

漫畫:6本

繪本:4本

主題閱讀

7月的主題是躁鬱症,所以看了《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和《寫吧!為了抵達自己》。《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的作者阿滴開宗明義表明自己是憂鬱症患者,我因為想看看過來人談憂鬱症而開書,這本深入淺出地介紹他的憂鬱症經驗,他很幸運能夠康復,但有更多重症病人走不出來,如果真對這題材有興趣可以再找更深入的書。畢竟我不是要鑽研憂鬱症,所以這本書對我來說已經讓我對此病有初步概念。

《寫吧!為了抵達自己》的作者同樣經歷過躁鬱症,並且教導心靈寫作,這本書就是指導讀者透過寫作了解自己,釋放自己,最終抵達自己。

兩本比較的話我會比較喜歡前者。

小說

《惡德輪舞曲》

作者:中山七里

喜愛程度:★★★★★

短評:這是御子柴系列的第四本,沒看前三本的我覺得非常好看啊,未看完已經入手前三本。

這該是我看中山七里的小說中最好看的一本,很推。

主角御子柴在14歲時曾經殺害鄰家5歲女孩,並且碎屍後放在不同郵箱,因而有屍體郵差之稱,他因為是未成年犯沒有被重罰,後來更憑自學通過司法考試成為律師,而他總是幫惡犯辯護,因而惡名昭彰,但他打官司幾乎都贏。

這次他接到的委託人是他的母親,她被控殺害第二名丈夫,並偽裝成自殺,30年沒見過面,他只視她為委託人,而這次所有證據都對母親不利。

小說好看之處是一開始就描寫了母親殺害丈夫的過程,讀者明知她有殺人,那主角要如何替她辯護呢?我在閱讀的過程中完全猜不透主角會贏還是輸,一直追到結局,嘩,結局比預期更精彩,不但有扭轉,更收回所有不起眼的伏線。

總之就是很精彩的小說,喜歡看法庭戲的一定不能錯過。

《贖罪奏鳴曲》

作者:中山七里

喜愛程度:★★★★☆

短評:御子柴系列的第一本,中間有一章講述主角如何由屍體郵差變成律師,還有《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警察參與查案。

小說一開始就是主角的棄屍過程,然後是警員的查案過程,警方很快鎖定主角是嫌疑人,主因是他接下了一宗毫無懸念的殺人案三審,而死者最後出現的地方就是疑兇的工廠,加上主角年幼時曾經殺人,因而被認為有重大嫌疑。

警方努力追查,主角提防警方之餘又要找出殺人案的破綻,結局是翻轉再翻轉,但論震撼力,又及不上後來寫的《惡德輪舞曲》,但作為系列的第一部,已經十分滿意。

結局警方破解所有謎團,但是沒有寫下破案過程,這部分有點可惜。

《幸福對決》

作者:周榮河

喜愛程度:★★★

短評:所謂幸福對決,就是在社交網絡上炫耀自己的幸福,一班闊太住大屋,丈夫有錢又有孩子,已經沒什麼可以比拼了,於是就比拼幸福吧,但幸福有點虛無縹緲,該如何比拼呢?

書中提到,要在幸福對決中獲勝,自己不用變得更幸福,只要摧毀別人的幸福便可以了。

小說由一宗夫婦離奇遇害案展開,女主角雖然跟女死者沒有聯絡十七年,但還是決定替好友追查真相,於是她深入對方的生活圈,接觸幸福對決的家長們……

小說的開頭無疑是吸引的,中段揭發的秘密也引人入勝,但結局完全搞砸了,雖然有讀者可能覺得結局翻轉再翻轉很驚喜,但我完全無法接受這個安排,結局說明這個故事從一開始就根本不成立。

此小說在「第一屆韓國推理小說徵選」中獲獎,又已經改編成韓劇,不過劇集好像沒受到多大的注目。

《文榆街的遺願相談所》

作者:東燁

喜愛程度:★★★

短評:又一次被書名騙了,我以為這是療癒系小說,怎料是靈異小說。

講捉鬼,講邪靈,講陰間,講宮廟……

因為不是我想看的故事,所以一直都看不投入,我見此書頗有好評,但對我來說是一本不是不好看,但也不是好看的小說,只能說不是我杯茶吧。

《小秘密》

作者:住野夜

喜愛程度:★★

短評:是我錯,竟然中途沒有棄書,因此看完整本書,只能直接將作者列入黑名單。

這是青春小說,五個中學同學之間的交雜,每個人都有一種小異能,包括能看到頭上的標點符號,能看到心情的天秤,能看到心跳的節奏,能看到代表心情的符號,以及能看到指向喜歡的人的箭頭。

本來以為講異能的小說必然很有趣,結果一班人無病呻吟,所有情節都十分無聊,總之就是不好看。

電影

《劇本的多重宇宙》

作者:馮勃棣

喜愛程度:★★★★

短評:老實說,我很喜歡這本書,不過這本書不是人人適合,因為這本書就是圍繞電影和寫作,如果你對這兩方面都沒有興趣,實在未必會對這本書有興趣。

書中提到的電影,除了有數齣沒有看過吧,其實有85%都看過,所以看起來特別有感。

作者不單分析電影,還結合故事創作技巧,分析一齣電影如何觸動人心,又如何精彩演繹出生命的故事。

許多篇也寫得十分精彩,對有創作故事的我來說帶來一些創作上的啟發。

如果你喜歡電影,也一定會喜歡這本書。

心靈勵志

《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

作者:阿滴(都省瑞)

喜愛程度:★★★★

短評:這是一個憂鬱症患者從發病到康復的心路歷程。

會挑上這本書主要是因為作者是Youtuber阿滴。

雖然其實我沒有看過很多阿滴的Youtube(因為我本來就很少看Youtube),但還是看過幾條短片,因此認識他,當時看到他患上憂鬱症也感到很錯愕。

每次看到有人因為憂鬱症而自殺,而許多人也說是因病無法控制自己,我總是想了解憂鬱症多一點,所以看到阿滴寫了這本書便找來看,書分幾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成長,第二部分是發病,第三部分是病發時的狀況,第四部分是治療過程,第五部分是復原過程,最後則有憂鬱症的答題、精神科和諮商師的訪談,以及作者爸媽如何陪伴憂鬱症兒子的心情。

這本書簡單易看,讓一般人更了解憂鬱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以及最重要的是,讓人看到憂鬱症是可以康復的希望。

因此如果想初步了解一下憂鬱症病人的心情以及應對方法,會推薦看這本書。

《寫吧!為了抵達自己》

作者:沒力史翠普

喜愛程度:★★★☆

短評:我誤會這本書是教寫作的,但有更大的篇幅是描寫作者的憂鬱症經歷以及她過去的人生。

這本書主要是鼓勵讀者透過寫作來檢視自己的內心,並鼓勵讀者不要擔心自己寫成怎樣,總是寫就是了,透過寫作讓療癒自己,最終抵達自己。

一開始講解寫作的理由,然後介紹寫作方法,因為屬於心靈寫作的範疇,所以由寫日記開始,藉著書寫了解自己,釋放情緒,並進行一些寫作練習。接下來作者寫到自己的過去和患上躁鬱症的經歷,最後再談寫作守則。

我本來已有寫日記的習慣,本來也有創作,所以其實我不需要在寫作方面的鼓勵,但看看作者的經歷和對躁鬱症的描寫,也再明白一點躁鬱症患者的心情。

我一直認為寫作確實有療癒效果,所以多寫作多閱讀吧。

漫畫

《陰沉的我被開朗妹求愛了》1–4

作者:森田俊平

喜愛程度:★★★☆

短評:四集完的校園漫畫。

就是說男女主角互相喜歡對方,但都沒有向對方告白。女主角個性樂觀開朗,經常幻想與男主角有進一步的發展,而個性陰沉的男主角一直認為女主角會討厭自己,所以從來不敢接近她。

他們身邊的朋友都知道他們互相喜歡對方,卻又沒有插手他們的戀愛故事,反正他們都是怪人,讓校園生活充滿笑意。

說不上很精彩的戀愛故事,畢竟太熟口熟面,也沒有特別深刻的描寫,不過能順順的追看到結局。

《灼眼的夏娜》1

作者:長谷川祐次

喜愛程度:★★★

短評:這是10集完的漫畫,但看了一本發現又是打打打的漫畫,感覺沒什麼興趣就放棄了。

這本還好,至少我看得完一本,之前還借了《不起眼的女主角培育法》,我是連一本也看不完直接放棄。

我猜我看漫畫的配額可能暫時耗完,也許先放過漫畫,多看文字書就好。

《Elysion 雙樂園的迴旋曲》

作者:十文字青

喜愛程度:★

短評:雖然只有上下兩本,但看完上集的我完全不知道自己看了什麼,果斷放棄下集。

總之就是有好幾個短篇,沒有連貫性,除了第一個故事有點吸引力外,其餘都毫無吸引力。

繪本

《在我被吃掉以前》

作者:長谷川祐次

喜愛程度:★★★★★

短評:這本繪本絕對要親子共讀。

因為故事內容,這繪本多年來一直沒有出版機會,直到多年後才得以出版並感動無數讀者。

到底是什麼內容呢?

這是一本關於小牛被吃掉以前跟媽媽道別的繪本。

小牛從一開始就接受了自己將會被吃掉的命運,唯一的心願是在被吃掉以前跟媽媽見上一面。

牠終於找到媽媽,見牠跟其他孩子相處,又覺得不該打擾牠,怕牠知道自己將被吃掉會難過,於是一隻牛偷偷離開……

繪本的最後一句力道驚人,讓人低迴再三。

這本書既是生命教育,又教孩子珍惜事物,十分推薦。

《我來幫你開》

作者:吉竹伸介

喜愛程度:★★★★☆

短評:超可愛的一本書,即使是這麼簡單的題目,吉竹伸介也有能力畫得這麼好看。

這就是一本關於小孩無法開到巧克力的包裝,於是立志長大後要幫自己和別人打開任何東西的故事,

雖然如此簡單,但一路看下去卻有著不同程度的驚喜,又原來,我們身邊需要開的東西竟然有這麼多,呵呵呵。

其實,只要見到吉竹伸介這個名字,開書看就是,真的本本好看。

《翅膀》

作者:克里斯蒂娜.巴洛姆

喜愛程度:★★★☆

短評:很喜歡這本繪本的風格。

故事有點奇特,必須自行解讀。

老伯伯突然發現花園有一雙翅膀,以為是別人遺留下來的,於是四出查訪找出這個冒失的人,但一直被人取笑怎麼可能有翅膀的存在,直至他發現這翅膀是從他的花園長出來的,而那下面埋藏著他小時候的寶物。他開始悉心照顧翅膀,直到翅膀長得夠大,帶他在天上飛翅。

繪本不一定是給孩子看的,我覺得這本更適合大人看,思考一下自己在人生中遺忘了什麼。

《媽媽上班的路上》

作者:金永鎮

喜愛程度:★★★☆

短評:輕鬆有趣的一本繪本,讓人看後心情愉快。

故事超級簡單,就是媽媽今天要趕回公司進行一場報告,小孩將一個守護娃娃放進媽媽的口袋,娃娃沿途上一直幫助媽媽順利趕回公司,讓媽媽完成重要的工作。守護娃娃每次出手都有點新意和趣味,圖畫也可愛。

適合三至八歲小孩親子共讀。


更多閱讀報告:隨心所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