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殺手列車》:千里馬遇到伯樂

電影有甚麼好看?

因為《殺手列車》(Bullet Train,台譯《子彈列車》改編自伊坂幸太郎的小說《瓢蟲》,所以電影一上畫立即到戲院看。

之前由伊坂小說改編的電影,能找到的我都找來看,找不到的就沒辦法,像我最愛的《Lush Life》就一直找不到電影。

很多時我對伊坂小說改編的電影都感到失望,很多齣拍得像是電視劇,完全沒有電影的質感,就算有幾齣拍得還算不錯,像《死神的精確度》、《小小夜曲》、《蚱蜢》,我還是覺得不太滿足,總覺得拍不出伊坂小說的特有感覺。

然後,看完荷里活改編的《殺手列車》,終於有一種「千里馬遇到伯樂」的感覺。

這才是好看的電影嘛。

當然,電影不可能100%還原小說,但已經算是十分忠於原著,當然有改編的地方,但改編得還不錯。

作為伊坂書迷,我看電影一定跟普通觀眾有不一樣的感受。電影拍得普普通通,我會覺得浪費了伊坂的故事,電影拍得好,我便特別高興。

雖然我自己覺得《殺手列車》拍得很好,但這電影的口碑兩極,我是不太明白為甚麼會有人覺得不好看,但每一齣電影也總有人喜歡有人不,所以只能說磁場不對好了。

小說本來就是多線發展,所以電影也是多線發展,一會兒講講這個,一會兒講講那個,偶然再插入回憶,電影其實拍得有條不紊,而且影像凌厲,打鬥精彩,讓人看得目不暇給,而且電影中每個人物也各自各精彩,不會哪一段特別無聊,意外一個接一個,有血腥有搞笑,讓觀眾猶如坐上過山車,總是猜不透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這樣的觀影經驗其實真的不多。(大部分電影其實都可容易猜到下一個情節是甚麼)

故事到底講甚麼?

一句說完的話,就是一班殺手在列車上廝殺。完。

當然,故事不是就這麼簡單。

一個自帶霉運的殺手(綽號“瓢蟲”)剛剛重出江湖,被委派一份超簡單的任務,就是在列車上找一個公事包再拿下車。

超簡單吧,他很輕易便找到公事包,問題是他一直下不了車啊。

每次想下車,一定會遇到波折,而且他漸漸發現列車上不止他一個殺手,於是很快就發展成殺手大亂鬥。

當然,這並非無的放矢的大亂鬥,伊坂的小說以伏線巧妙見稱,就算是再微小的細節也與主題環環相扣,而電影去到最後,自然發現之前所有以為毫不相干的線索與緊扣著“命運”這個主題。

看一齣娛樂性滿分的爽片卻又帶出“命運”這個主題,實在是意外驚喜吧。

演員陣容華麗

《殺手列車》的演員陣容十分華麗,其實連串星也讓人驚喜。

先是Brad Pitt演主角瓢蟲是最大看點。打鬥場面非常多,而且大部分時間親身上陣沒有使用替身。打得之餘也十分搞笑,我看此電影之前才剛看完《情約今生》(Meet Joe Black),當時他真的帥得很,現在當然老了,但他的臉上沒有任何人工痕跡,這就算是老得優雅吧。就算一臉鬍渣一臉皺紋,但人有自信就怎麼看都是帥。

接下來是飾演柑橘的Aaron Taylor-Johnson,我是事後才知道他原來是《Kick Ass》的主角,當年我很喜歡《Kick Ass》這齣戲呢。他與Brian Tyree Henry飾演孖生兄弟殺手,這對兄弟殺手很好看啊,兄弟情更是令人感動。Brian Tyree Henry飾演的檸檬在電影和小說都喜歡湯馬士小火車,但柑橘在小說中是文藝青年,經常談論文學小說,可惜在電影中刪走了這設定,不過在電影中依然是一個有魅力的殺手(我在小說中很喜歡這對兄弟呢)。

Joey King飾演的王子在小說中是最討人厭的角色,小說中是一個純粹邪惡的屁孩,但在電影中為王子這個角色添加了另一重意義,我是喜歡小說的設定多一點,但電影版的改動也讓故事中“命運”的主題扣得更好。

真田廣之飾演的日本武士展示日式武俠情懷,應該會讓戲迷大呼過癮。

最後不得不提Sandra Bullock的客串,因為她在此片客串,所以Brad Pitt也在她的電影《失驚無神闖迷城》(The Lost City)客串,這樣真好玩。其實還有其他明星客串,入場接受驚喜吧。

此電影值得看嗎?

喜歡看爽片的話,此片必看,打鬥搞笑兼而有之,十分鐘一個轉折,完全沒有冷場呢。雖然場景主要就在列車上,但列車上有不同特色的車卡,打鬥場面並不單一,充分利用列車上的特點進行不同打鬥,看得十分過癮。

如果你只看文藝片,這肯定不是你杯茶,雖然我覺得讓殺手片發展到命運這個主題,其實也是一件十分文藝的事。


更多精彩電影:電影時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