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1000+的感謝,關於日更及讚賞公民

追蹤者1K+

其實上個月的追蹤數就去到1000,不過我擔心會不會突然有人退追蹤,又跌回去,所以多待一段日子才發表感謝文。

追蹤數到底有沒有意義?

雖然說有追蹤你不代表都有看你的文章,但會被看見的機會還是比較大吧。

在Matthers內超過1k追蹤的作者大有人在,我花了18個月才達到1k追蹤,一點也不算快,可見每一位追蹤者都是一點一點累積上去的。

感謝每一位追蹤我的朋友,當然更感謝來看我文章的每一位。

雖然說追蹤人數不斷增加,但其實瀏覽人數最近反而有減少的現象,我自己猜想,有些追蹤者其實已經離開Matters或是很少瀏覽Matters了,也有可能Matters最近的活躍人數持續減少,原因會跟likecoin價值持續下降有關嗎?

我不確定兩者間的關聯,我自己有持續更新,一些熟識的朋友也在持續更新,但在我追蹤的作者之中,會更新的也真的持續減少中。

其實如果不太忙的話,我每天都會瀏覽追蹤者發佈的文章啊(基本上有追蹤我的,我都會追蹤對方),不過我的右手痛了幾個月也還沒好,有時就會想再讓手休息多一點,所以這一兩個星期可能無法篇篇追看和拍手。

而在瀏覽追縱文章時,我會發現發文數量好像在減少啊(我主要看我追蹤的人的文章,並非指Matters的整體發文量),而與此同時,我自己的文章的瀏覽數字也在下降中,所以我才認為活躍人數似乎有下降的趨勢。

這只是我個人的觀察,沒有經過任何數據分析,所以如果有誤請見諒。

雖然瀏覽數量下跌,但我還是沒打算放棄,堅持堅持。

Photo by Content Pixie on Unsplash

關於日更

早前被問到我是如何做到日更,我其實無法正面回答他的問題,因為我感覺自己也快要吃不消。

先說明一下,其實我一直傾向一個星期更新6篇,所以並非真的日更,不過確實有一段日子我天天有更新,只是後來發覺這真的有點難度,故維持一星期6篇更新就好。

為甚麼要日更呢?其實有時是覺得只要多天沒有更新,很快便會被遺忘,而為了不被遺忘,所以便努力更新。

雖然我也不明白我為甚麼要害怕被遺忘,但總覺得如果我不持續更新,就會失去追蹤者的支持,往後再更新也未必會被看到。

嗯。被看到。

我想被看到。

因為寫作是寂寞的,能夠被看到就覺得幸福,所以為了這個原因,我還是想堅持一下持續更新。

要日更就要有題材啊。

我的文章主要分為短文、小說、書籍/影視介紹、生活類等。

在Matters一年多的經驗,凡提及Matters/Likecoin以及討論性強等的文章都會得到熱烈的迴響,其次是短文和生活類的文章,但其實我更喜歡分享閱讀和觀影心得,而當中介紹書的反應又比介紹電影好,小說的反應偶然令人喜出望外,偶然沒甚麼反應,所以之前有人討論小說在Matters到底有沒有人看,我覺得有,只是不多。

我其實會暗地裏對每天更新的內容作出調整,譬如星期三發佈短文、星期五多發佈小說,偶然介紹一下書籍或電影,偶然寫一下生活小事,也許沒有一個很強的定位,卻是我盡所能作出平衡的結果。

之前跟丈夫討論我的小說時他提到我的小說沒有很強的定位,譬如一見到陳浩基這個名字就知道他寫的是推理小說,一見到吉本芭娜娜就知她寫療癒小說,但我呢,定位不夠清晰,因為我不停在變啊。雖然有點刻意為之,不想小說一成不變,卻也帶有一點困擾。我到底該怎樣做尼?

專注還是分散比較好呢?這裏沒有正確的答案吧。

經營Matters這個平台也是這樣吧,我當然可以很專注只發佈同一類型的文章,但始終沒有信心這樣做較好,所以還是會發佈不同類型的文章啦。

反正我就是喜歡寫,於是就寫啊。

(至於我寫作的時間,有機會再談吧)

讚賞公民調整後的小觀察

早前讚賞公民作了一個小調整,將讚賞公民的每一拍定額發放1個likecoin,而在發放完自己的委託回報後,才會開始發放創作基金,換句話說,我在計算時間重設後,最先按讚的5拍就會獲得5個likecoins(以我本人為例,我委托了15000likecoins給讚賞公民,我每天直接發放的讚賞公民委託回報總數約8.4likecoins,如果我每次按5拍,那第一個人會得到5個likecoins,第二個人會得到3.4個likecoins,而我再之後拍的就會獲分配到創作基金發放的likecoins。)

我不知道這個調整對大家有沒有任何影響,我自己其實有一點點小困擾,因為知道哪個時段所按的拍手會讓對方直接獲得我作為讚賞公民所發放的likecoins,我在按讚之前會不禁猶豫起來,譬如我在早上看到一篇我很欣賞的文章,這時候我應該等到發放時間重設之後才按讚嗎?但等一下我可能會忘記啊,那我豈非沒讚到我所欣賞的文章?

這樣微小的心情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反正這確實對我做成一點小小的苦惱,連帶我的拍手習慣也因而改變。

以前我是一早看大家的文章,但自從這個調整之後,早上我都不太願意拍手,於是改為下午才看,但如果中午沒空,可能要等到晚上才有時間看,甚麼可能連晚上也沒空。

其實我當然可以按照以前的習慣,只是知道有所改變後,又很難當沒事發生。

至於我自己的發文時間,我是沒有因為這個改動而改變啦,依然是早上,我喜歡八時多發文,這個習慣了就不想改。

還請大家繼續多多支持。



更多關於馬特市的文章:馬特市/社區活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