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關於電子書閱讀器及其他

如果想買電子書閱讀器

偶然會有人問我有關買電子書閱讀器的事,他們大概想我直接回答應該買哪一部,但我往往給對方拋出一大堆問題:想睇中文書定英文書?想真金白銀買書還是在網上找資源?想要甚麼尺寸?想要開放平台還是封閉平台?

通常問到這裏對方就啞口無言然後直接告退,如果要問下去,大概會叫對方先看看自己喜歡在哪個平台買書/借書/看書。為甚麼要問這麼多?因為閱讀器五花八門,買入之前先弄清楚需求,會比較不容易買錯。但即使如此,中了毒之後,就自自然然想再買下一步,買了尺寸小的就想要大屏,買了封閉式就想試試開放式,這真是一個坑,但我覺得是一個值得跳進去的坑。

有些人固然堅持要看實體書,我倒沒這方面的執著,實體書和電子書我看得一樣開心,但基於電子書不用佔書架的位置,所以如果那本書有電子書的話,我大多數會買電子書,除非是我非常喜愛的作家的作品,我才會買實體書。

電子書的方便,除了一機可以擁有數百本書在手,有時候看到某書的推介後有興趣想買,如果那本書有電子書,按幾個鍵就即刻可以擁有那本書,即買即看,完全不用等。唯一的問題是,有時候手滑真的會一不容易買到破產。

我所擁有的電子書閱讀器

目前我已有的閱讀器包括Kindle Paperwhite 2(這是我第一部電子書閱讀器,有點年紀但運作正常),Readmoo的Mooink(6吋)和Mooink Plus(7.8吋),以及Hyread Gaze X(10.3吋)。(別問我為甚麼要這麼多,只能說每一部機也有不同用途,要我捨棄任何一部也不容易。)

最初入手Kindle時,中文書的電子書只能在網上找資源,然後靠電郵推送到Kindle,也算方便,但新書不多,所以後來見讀墨的中文書又新又多,而且有一鍵直排,就買了Mooink,可以買到正版中文書,感覺良好,因為覺得好用,所以當讀墨推出Mooink Plus時,就毫不考慮買了,然後6吋機隨之放入冷宮,因為7.8吋畫面大了感覺更加良好,而且有實體鍵,看書就是爽。

然後加入了Facebook的電子閱讀討論區就真的不得了,這時才知道原來電子書閱讀器有這麼多機種,原來還有開放式可以下載不同應用程式,為了能夠借閱Hyread網上圖書館的書,於是買了Likebook Mimas(10.3吋),但是用Hyread app看圖書館的書,總是出現介面不好閱讀的情況,總之感覺非常不好,但對圖書館借書的功能念念不忘,所以後來Hyread Gaze X推出,我又冒險買了,這次是絕對買對了,因為用此機來借圖書館的書,排版漂亮,操作良好(也支援一鍵直排),非常滿足。

雖然已經擁有三大系統,但看多了群組的討論就漸漸被推坑,忽然就好想買Kobo的Libra H2O,白色機身漂亮極了,而且雖然沒買過Kobo的電子書,但很想要這機的連結Pocket功能(雖然在Hyread Gaze X可以下載Pocket,但用起來感覺不太好),一直糾結要不要買,就算後來發現通過推送功能可以將Pocket的文章推送到Kindle,但心裏還是很想要很想要,最終敵不過誘惑,真的買了Kobo Libra H2O。

經實際測試,用來看Pocket的文章真的很爽啊,之前在Hyread Gaze有安裝Pocket App,但是翻頁超不順暢,所以完全不想用來看,也有試過將Pocket文章轉到Kindle看,但過程還是有點轉折,而且一個檔案包含十數篇文章,而我又不是一次過讀完所有文章,感覺有點混亂。但用Kobo來看Pocket,翻頁順暢到不行,而且逐篇文章處理,再也不用記著哪一篇看了哪一篇未看,並跟Pocket同步,真的超爽啊。以後真的可以隨便將網上看到的文章抓到Pocket再轉到Kobo看,而且機身小小的方便帶出門,等待的時候看一篇短短的文章,正啊。

Calibre處理電子書

說起電子書,大概不得不提Calibre,這是處理電子書的強大軟件。下載後我一口氣將近百本簡體字書轉成繁體字再傳回Kindle,於是Kindle又重新出土。

第一次接觸Calibre,果然是管理電子書的必備軟件,不管是轉檔或轉繁簡體或是加封面甚麼的,都能輕鬆完成。

其實如果不想弄得太複雜,直接用Mooink看讀墨的書,用Hyread看圖書館的書,最簡單直接,而且用原生機來看同系統的書,體驗最好。

但有些人就是覺得不能將電子書下載到自己的電腦就感覺不安全的話,就可以買Kobo或Google Play的書,也是可以下載後用Calibre管理,也可以傳到Kindle或其他閱讀器看。

電子書VS實體書

老實說,我現在更習慣看電子書,字體可以隨意調整大小,翻頁按一下就行,尤其是冬天,躲在被窩中閱讀甚至可以使用藍芽翻頁器翻頁,方便至極。

重點是,電子書省地方啊,買多多也不用擔心土地問題,所以買起來特別沒有顧慮。

但對於我喜歡的作者,我還是會買實體書支持。

有時會希望輪流看實體書與電子書,那就不會冷落任何一方了。只是我的電子書閱讀器也有好幾部,真的很忙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