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永恆的偶像翁美玲

咦,這不是出賣年齡系列嗎?

好啦,當年我年紀很小,真的很小啊。

我的第一個偶像是已故36年的翁美玲。

雖然那時候的我其實還弄不懂甚麼叫做偶像。

但是那時候我真的很喜歡看她的演出,當時印象最深刻的是《楚留香之蝙蝠傳奇》(播映《射鵰》時我還太小了),看到結局永靖公主突然出現,楚留香那打從心底的喜悅,令我樂上好幾天。

接著播放的是《挑戰》,當時我也愛看,梁朝偉教翁美玲怎樣超越自己的影子那一幕,一直記在心裏。(超越自己影子的方法不是要跳得高跳得遠,因為無論跳得多遠多高,影子依然在你的前面。但是只要你一轉身,影子隨即在你後面了)

然後,劇情大概講到翁美玲跟梁朝偉鬧翻了,晚上借酒澆愁。1985年5月14日的中午,我在等校車,媽媽回來說翁美玲自殺死了。當時我不明白,不停追問她怎麼知道,她說是電台新聞講的,我疑惑,電台新聞怎麼會說電視劇的內容呢,那時候我花了很久才明白是現實中的翁美玲自殺死了,而不是我每天晚上看著的劇中人。

那時候我實在太小了,不明白為甚麼一個人會無端結束自己的生命,也無法理解死亡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只知道從今以後再看不到翁美玲的演出而覺得難過。

其時我甚至還不知道偶像是怎麼一回事。

許多年之後,我突然在報攤上看到一本叫做《螢幕偶像》的雜誌以翁美玲作封面,當時心裏覺得震撼,買了回家之後仔細看了又看裏面的紀念特輯,越看越難過,越看越喜愛,然後瘋狂地開始蒐集她的照片、她的雜誌、她的報導。

當年互聯網還沒有普及,我要看她的資料就只能翻看舊雜誌,那時候我還特意到香港北角買回許多期舊《螢幕偶像》和翁美玲的相片。

這是我第一次有意識地收藏一個藝員的東西,可惜她早已不在人世。有一段日子,我會常常將那些相片翻出來看,對我來說,她真是美到極致,美得令人屏息靜氣,到現在看來還是最美麗的女藝員,無人能及。

許多年過去,我當然沒有再買她的相片,當年的收藏也一直藏在舊居的床下(現在互聯網這麼發達,而又有這麼多有心人將她的珍藏放在網上公諸同好,所以我大概不用再收藏甚麼了)。

翁美玲在1982年參加港姐出道,在短短三年多內拍了九齣劇集,而其中令她一炮而紅的《射鵰英雄傳》更是膾炙人口,多年來無論翻拍多少次,也無出其右。許多人都喜歡《天師執位》奠定了翁美玲和苗僑偉的螢幕情侶形象,《楚留香之蝙蝠傳奇》讓我看得如癡如醉,於是我也愛屋及烏地喜歡看苗僑偉的演出,所以最近他復出拍的電視劇我也有追看,為的只是緬懷那一段日子。

一年過去、兩年過去、五年、十年、二十年,到了今年三十六年了,竟然還有這麼多人記得她、懷念她,甚至有香港的影迷為她重組影迷會,甚至遠赴英國她的墓前拜祭她,這能說不是一個傳奇嗎?一個只出道了三年多、拍了九齣劇集的女藝員,能讓這麼多人懷念她這麼多年,可見她的魅力的確非凡。

82年 《十三妹》飾香格格 83年 《射鵰英雄傳》飾黃蓉

83年 《夾心人》飾董佩玟

83年 《決戰玄武門》飾秦惜惜

84年 《天師執位》飾林楚燕

84年 《生鏽橋王》飾林佩瑛、何道蘊

84年 《楚留香之蝙蝠傳奇》飾永靖公主

85年 《挑戰》飾謝碧華

85年 《楚河漢界》飾玉蝶兒(客串)

85年 《橋王之王》(未完成,開鏡不久辭世了)

推薦網站:http://www.wengmeiling.com/


我常常想,如果她當年沒有自殺死掉,她還會是一個傳奇嗎?看比她還遲出道的演員都老了,她在的話,會是怎樣的光景呢?

她會早就退休過著幸福的少奶奶生活,還是繼續留在圈中發展擔演母親角色嗎?

她逝世的時候才剛剛過了26歲生日一個星期。看過一篇報導說,她覺得自己年紀大了,而談了三年的感情又要無疾而終,令她大受打擊。到了今時今日,大概沒有人會覺得26歲失戀是甚麼大不了的事吧。26歲,還是一個年青得可以的年齡嘛。

也許,如果當年翁美玲根本沒有入選理想黃蓉,如果她根本沒有回港參加港姐,也許我們會失去這個傳奇、這個集體回憶,可是她卻可以一直開開心心的過著平淡的生活……

甚麼是好,甚麼是壞,有時我們根本無法衡量。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