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


前言

每次看到這類問題,我也會想,為甚麼一定要是十呢?

因為十才圓滿?所以不能多一點或是少一點?

回答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時,應該站在哪一個時間點?

是站在少不更事的年齡,在眺望未來時所定下的目標?那時候,我們可以對未來有許多憧憬啊。我想XX,我想XX,隨口就可以說到十個(甚至更多)覺得自己一定要做的事,對,一定要做的事肯定是死前要完成的事吧。

是站在現在的年紀,思忖著還有甚麼想做而未做的事?年輕時所定下的目標其實許多都已經達成了,現在再想的話,真的可以寫出十件死前想完成的事情嗎?

來,試試看吧。

有生,自然有死

死亡,是人生唯一能確定的事。

因為有生,所以必然有死。

最近都在看靈魂學的書,會明白為甚麼我們要降生於世(反正都是要死,到底為甚麼?),因為靈魂需要學習成長,但靈魂所身處的國度無法體驗到對立,只有擁有肉體時,行為能夠強化情感,讓我們在經歷過光明與黑暗之後,取得平衡,達到更深層的自我認識,完成想學習的課題。

好,說遠了,總之我是要說,因為生命有限,我們得在生時把握時間完成我們想做的事。

我站在現在這個時間點,不管之前已經達成了甚麼心願,說一說我接下來的人生還有甚麼目標。

以下排名不分先後:

(一)環遊世界

說環遊世界太空泛了,雖然這應該是許多人的夢想。

但世界這麼大,真的想到世界各地走一趟,才覺得不枉此生。

規劃:嗯,在疫情之下,甚麼也不用規劃吧。

不過,其實在疫情之前也沒有認真規劃過啦,就是隨意去去短線旅行,我連歐美也沒去過呢。

疫情之後當我們終於可以再去旅行時,大概也只是再計劃一些短線旅行。

真正的環遊世界,大概要等我退休之後才會發生吧。

(二)寫小說,寫很多小說,寫出比我生命長的小說

我由中三開始寫小說,從此愛上寫小說這回事,但寫歸寫,寫得好不好是另一回事。

小時候當然有幻想過出書做作家。雖然後來書的確出過數本,卻跟我幻想的是完全兩回事。書出了之後沒有甚麼迴響,所以一直才說,寫作是寂寞的事。

規劃:我一直也在寫,不停的寫,所以這一點不用規劃。

只是,我做得到嗎?寫出比我生命長的小說啊。這個要繼續努力才行。

(三)寫詩

我的文字一直不算太好,我可以歸因於我中學時讀英文中學,所以中文的底子打不好。

但,這根本不是藉口啊。

明明就是我懶閱讀(以前真的一年只看十多本書,是近一兩年才看得多),懶學習。

明明就是天份問題。

好啦,寫詩只是一個美好的幻想,像攻山一樣,攻完小說,攻完繪圖,下一步就想攻寫詩囉。

規劃:至少要開始多看詩集吧。

但我目前還是以看小說為主。

(四)退休

我未畢業就想退休了。

雖然口裏一直嚷著要退休,我每年都在工作著。

有人覺得退休後很悶,但對我來說,太多想做的事情,根本不可能悶啊。

閱讀啦,寫作啦,看電影啦,發呆啦,睡覺啦,一天轉眼就過,怎麼可能悶?

規劃:很努力的在存錢啊,希望盡早達成退休的夢想。

(五)清書

單是未看的藏書就超過300本,而其實我還會不停買新書,也不停從圖書館借書,所以基本上清書是不可能吧,因為書單應該是永無止境嘛。

規劃:由我在Notion設定Reading List開始,我就很有計劃地記錄我有甚麼書未看,有甚麼書想借,當然有甚麼書看了。

(六)清戲

跟清書一樣,我有許多想看而未看的電影/劇集,尤其是現在有了串流影視(而且我還訂閱了多個平台),更是沒完沒了。

真的有很多影視作品想看啊,只是現在都沒有很多時間,還是等退休吧。

規劃:其實這個不用規劃吧,隨緣就好。

(七)挑戰極限運動

諸如跳傘啊,笨豬跳啊之類的極限運動。

其實我不太害怕的,總覺得甚麼體驗也要試一下嘛。(我這裏說的是極限運動,非法的事我才不做)

但我一直沒玩,一來沒人陪我玩(我是有多怕寂寞!!),二來我嫌貴(孤寒成性)。

規劃:總有一天,我要玩啊。但到時我會太老嗎?

哎哎,等下一次可以去旅行時,找一個極限運動挑戰一下吧。

(八)海外生活

不是單純去旅行,而是生活。

也不一定要移民啦。

因為我沒有出國留學,一直都很想試一試在外國生活的滋味。

規劃:我自己私下想,將來女兒去海外留學時,我可以跟過去嗎?

我不會打擾她的生活,她過她的自由生活,我感受我的退休生活。

(九)開店

甚麼店也好,就是想創業做老闆。

但我有太多顧慮,又甚麼也不懂,所以一直只停留在渴望的階段,一步也沒有踏出過。

規劃:一直在等一個行動派的朋友找上我,我出資金他出力,這樣懶人如我也可以開店了。

別做夢!這樣還不如不開。

好啦,又是等退休好嗎?

(十)擁有夢寐以求的居所

我很喜歡看室內設計(我後來才想,為甚麼當年我不學做室內設計師呢?),好想不停看別人的家到底是如何佈置的。

所以我也好想擁有一間自己設計的居所(好啦好啦,交給專業人士比較好吧?)

有時裝修後會覺得不滿意,好想重新裝修,將一切裝修得很完美。

規劃:其實真的計劃著待女兒讀中學時重新裝修居所,但是一想到要先遷居就懶癌發作,還在質疑,我真的有魄力這樣做嗎?

以上。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