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我不在意寫作收入(才怪)


好啦,由11月開始,大家都應該體會到創作基金分配Likecoin的數量大減(之前官方就有公告過會將每日派發的創作基金總量,由30000下調至11000),那意味著越來越難賺取Likecoin了,不過因為Likecoin近月升值不少,所以整體上收益應該相若吧。(好像有人是這樣解說,但likecoin少了就是少了哦,抓頭髮~~不行,我的頭髮掉得太厲害了)

其實我不會計算太多每拍可以分到多少likecoin,因為每個人拍手的價值也不同,所以就算同樣是獲得100拍,不同文章所分配到的likecoin數量也不同,這樣很難說每拍的likecoin價值是多少。單以下圖為例,我要怎麼理解〈小黑貓〉的294拍換來86likecoin,而〈活到幾多歲 〉的5拍換到76likecoin呢?

所以我從來不深究每拍的價值,而這亦是我每天中午去看Likerland錢包的樂趣,看看昨天賺了多少likecoin,看看會不會發現驚喜(我試過有一篇貼在Medium的文章,5拍賺到超過400likecoin,當然,這是發生在11月之前的事,應該不會再發生這樣的驚喜吧。之所以那5拍會收到這麼多likecoin,猜想是這位civil liker很少拍掌吧,所以他的每一拍也含金量豐富)

老實說,在Matters貼文章就可以賺到likecoin,而likecoin又可以換成真鈔這件事,對我來說實在太夢幻了,我至今無法理解為甚麼有人願意付出這麼多錢讓作者們受惠(對不起,我沒有惡補當初成立這個基金的歷史),實在太不可思議了,也會憂心,那筆錢花光了怎麼辦?

但我不是官方,而官方自然有官方的考量,所以我寫好自己的文章,享受這樣的福利就好。(嗯,說是福利好像怪怪的)

我不在意寫作收入?

標題說我不在意寫作收入,是因為我從來沒有將likecoin變現過。當然,其中一個原因是我身處澳門,沒有任何交易所可以讓我直接變現,雖然真的要變現也不是沒有方法,但我懶得處理,結果這下好了,我享受到likecoin大幅升值的好處。我一直不放,未來還會繼續升值嗎?

另一個原因,大概是我還不需要使用到這筆收入。

前文提要:存錢是我最大的興趣

之前我就有說過,我的興趣是存錢,所以對於額外多出來的收入(包括我在其他地方發表文章實際收到的稿費),我一律存起來就是,根本就不會使用。

如果我一直不動用這些稿費/Likecoin,我真的在乎收到多少嗎?

嘻,不在乎才怪吧。

雖然暫時對我來說,Likecoin只是看著開心的存在,但我還是會在意啊。

其實在Matters貼文有點像是上癮了,所以才會盡可能一星期貼5-6篇文章,而且我絕大部分都是認真書寫的,很少交行貨啊。有時會覺得,哎呀,我寫得這麼認真,為甚麼都沒甚麼迴響呢?

我所指的迴響不指是拍手啦,可能很多朋友拍手支持我,但看閱讀時間就知道真正閱讀的人不算太多,所以我很清楚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需要更努力寫好文章。

當然,在這裏待了差不多一年,我漸漸掌握到甚麼文章會被熱捧,但我還是無法為了迎合讀者,或者為了蹭熱度而寫一些我不想寫/不擅長/不喜歡的文章。

文字自有其力量,我是靠文字找到屬於自己的力量,所以我還是堅持按自己的時間表寫文章就好。

Likecoin數量少了一半,那麼一天發兩篇、三篇文就好。也許可以這樣操作吧,但這對於文章質素沒有保證,最終會弄巧反拙吧。我可能最初是為賺Likecoin而來,但現在並不純粹是為Likecoin而留啊。

所以,就算Likecoin更難賺了,我依然不打算改變我的步調,將自己想寫的文章寫好寫滿,先滿足自己寫作的內在需要,再尋求外在的掌聲與認同。

做好自己的事,寫好自己的文章,才去想賺多賺少的問題。

噢,其實也沒有多想,因為根本輪不到我控制。

前天在Liker.Social寫了這一段:

放假的時候,我可以寫作,我可以煲劇,我可以睡覺,我可以閱讀。
然後,我選擇了寫作,是因為寫作給我的滿足感是最大的。

取得滿足感,應該是人生最快樂的事之一。

寫作帶給我滿足感,同時希望我的文字可以為其他人帶來閱讀的樂趣。

就這樣,我滿足了。

但,能讓我多賺Likecoin還是超級開心啦。

每次看到Matters中”我的創作價值”,就會覺得:

文字有價,真的很棒啊。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