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ttybuscar
Kittybuscar

我要寫作了

《大象席地而坐》觀後感

《大象席地而坐》,一套讓人心痛著去看的電影,皆因年輕導演只有廿多歳,電影拍罷後因上映問題而憤然輕生。偏偏這套電影,多麼令我驚為天人,要是他沒死,準是當今最年輕的電影大師。

傳說滿州里有一頭大象席地而坐,大家也拿牠沒辦法,或許牠就是喜歡坐那兒。活生生的死局,完全沒法子,就跟片中幾個主要人物的遭遇一樣。故事發生於中國一個工業城鎮,空氣污染得沒人敢開窗否則會很臭,父親每朝像野獸一樣非理性地怒吼,中學生上個爛學校畢業後大概只能賣羊肉串串,女生想找慰藉卻誤信了一個卑鄙不堪的老教師,子女口說孝順父親實質想盡辦法哄他入老人院。沒甚麼事沒有大奸大惡,只是大家都在這鬼地方裡掙扎求存,你沒辦法我沒辦法,日子怎麼這樣難捱,唯一是心裡惦記著傳說中的那頭大象,只有牠具像地呈現了自己講不出聲、無形無相的困局。

在平常的一天裡,幾個人不約而同地遭遇到人生最壞的事情。最可悲是不斷有人跟你說,你走到哪兒都是一樣,不會比這邊好。因為這是社會的問題,結構性的問題,整整一代人集體墮落的問題。狗咬死狗,無良狗主還要反咬苦主一口。新一代年輕人不會尊重老人,總之誰夠惡誰夠大聲就誰有理。

天才即是天才,鏡頭下每一幕都很有格調,每一幅畫面都似在哀鳴。每每在很有張力的衝突情節後,明明已經曲終人散,但鏡頭仍會緊隨著主人翁的背影,那孤身離去的背影,緩緩而無奈的腳步,把整個畫面滲面苦水,其他什麼也不用說。

這套電影獲得第68屆柏林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第55屆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改編劇本、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等殊榮,而導演自己並不知道。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