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me
Kime

香港人,80後,喜愛旅遊,交朋結友,分享生活。 斜槓族,哲學MA, 長期從事藝術活動籌劃, 導賞, 教學工作, 對平權議題有高度熱情。

電子狗與寵物狗,AI與人類

在人類都在講我們正步入AI年代的今天,很多人做的事情都會被AI取代,小學五年級生告訴我:「AI是不能取代人類的。」

我的其中一個身份是在博物館擔任教學人員,透過不同主題向學生介紹展品。有時候在與學生交流的過程中,帶給我很多反思。

在「設計」這個主題中介紹一些與「設計」有關的物品,讓他們思考到設計的的目,有時候是為著便利生活;有時候是跳出框框,重新賦予現存物新的用途;有時候也可以是設計師一些無聊搞笑的想法。所以透過認識設計的概念,日後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動動腦筋,想出不同的設計。

其中一份展品是1999年的電子狗,那些00後出生的學生們對電子狗都感到陌生,這隻在當年是那麼劃時代的日本設計,那些以機械零件構成的小獵犬,透過臉部的顏色顯露情緒,以內置喇叭發聲回應,懂得以觸感去感受環境,從與人相處的過程逐漸發展出獨特的個性。電子狗的角色就是人類的朋友,陪伴著老人或者病人。

展品附有段片,在日本神舍中為一班電子狗祈福,彷佛是為牠們注入靈魂。說到這裡,我會問學生「電子狗」與「寵物狗」的分別,來說明電子狗成為孤獨人的朋友,又能省卻照顧一隻真正的狗才花的心思,還得要面對狗隻生命總是有限,面對生離死別之痛苦。

有學生問:「那為什麼不找真人陪伴?」

那可能是人未必能長時間陪伴老人或病人,有電子狗就可以全天候陪伴。

另一學生說:「我覺得電子狗沒有感情,不能取代真狗」

沒錯,電子狗雖然可以陪伴著人,如果人真的沒時間去陪伴老人/病人時,有電子狗是好的,但是比不上一個真實人類在身邊的關心。所以你們說AI能取代人物嗎?

**

那設計師發生電子狗那沒有用嗎?學生很聰明,知道設計其中就是為「有用」,那就為電子狗想一個適合的用途吧!

「如果不肯定自己是否適合養寵物,可以先養電子狗試試。」

這班重視感情的學生肯定地認為人類是不能被AI取代,我也感到當頭棒喝。

的確,雖然某些事情看起來,AI可以做得井井有條,不受情緒困擾地step by step完成,但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與關愛,我寧可相信是不能被AI取代。

在人類都在講我們正步入AI年代的今天,很多人做的事情都會被AI取代,然而有些事情是不能被AI取代的,也許就是這個年代中人類最為重要的任務。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