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學派
雜學派

自認是一雜學,接觸很多,腦袋也想很多! 期待自己每天都能有新的想法與觀察,也歡迎閒聊討論。

這環境並沒有虧待你們

最近,與一位大學生閒談,聊到關於社會期許、社會建設甚至社會結構,有點心疼但也有點氣憤,邊聽著他的話,我一邊思考,這環境結構還能有什麼改變。

他是位高材生,看的世界很廣,良好外語能力幫助他接收更豐富的知識,知道自己想要的,討厭的,但他會說:「台灣真的是鬼島,在這裡我看不到未來,老人霸佔權力,現在的年輕人沒有辦法翻身!之後我一定要移民!」

我並沒有辦法反駁他,因為這的確是現況,在台灣現有政治體制之下,並沒有辦法快速的淘汰不適任的民意代表,更沒有辦法拔除大外宣的媒體機器,當然更不要說潛藏在底下,錯綜複雜的利益結構,但我們真的就只是這樣結束了嗎?

「所有的問題,都是人的問題!」---  被討厭的勇氣

這是一句很符合社會學的話,當然這句話是在說,你在社會上所有的擔憂,都是來自別人的目光,只是這句話同時也能改變整個社會,總會有人不在意別人目光,發揮著他的影響力,持續改變這個社會。

「如果你這麼討厭這個社會,那你怎不去做點什麼?你討厭這個社會結構,那怎不發揮影響力,去影響你身邊的人?就只是一昧的抱怨,這個社會結構不會有什麼改變。2018年,高雄市政停擺了兩年,2020年成功翻轉,那也是有一群人發揮影響力去號召一群人,讓改變發生,總是有一群人,默默的在改變這個社會,你不動,那你就沒有資格再評論什麼!」

台灣很小,但就有一群人默默的在擦亮這塊招牌,優良的防疫成績,逐步開放的社會,逐漸起步的青創產業,這個社會還有很多彈性,去接納更多不一樣的聲音與改變,只要你願意開始執行。

那一天晚上,一起喝了點酒,他抱怨著,我聽著,也給了他一點回饋,我期待他有聽進去,也希望有天能看見他的理想開始發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