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indaichi
kenkindaichi

台灣台中人,曾於瑞典停留兩年,目前暫居德國。興趣為政治地理學與葛蘭西。https://kenkindaichi.medium.com/

波蘭羅茲(Łódź): 眼花撩亂的後工業轉型盛宴

圖1: 羅茲壁畫 (photo by the author)

羅茲在波蘭是座相對年輕的城市,它可說是工業革命的產物。蓬勃的紡織工業吸引大批人潮湧入淘金,使羅茲一度被稱為應許之地。也因此,大量的工業地景為現代藝術家、設計師以及商家提供了絕佳的舞台。如同我先前的文章所提到的,羅茲的都市藝術 – 尤其是壁畫 – 讓這座後工業城市在相關愛好者間頗富盛名(還是其實只有我這樣覺得?)。我確實是因為巴沃提的孩子才前來,但我也很期待看見其他繽紛、輕盈的作品。但由於數量眾多,我只能有幸觀賞其中幾個。

羅茲最有名的街道,莫過於ulica Piotrkowska(皮歐考斯卡大街),據說在歐洲是數一數二長的商業街道

圖2: ulica Piotrkowska (photo by the author)

在這條商業大街兩旁,就有幾幅壁畫。圖3的壁畫,上頭畫的都是與羅茲這座城市有關的人物。圖4的壁畫,則是羅茲最大的其中一幅。圖5的壁畫,則是出現在羅茲典型的工廠建築上。

圖3: 羅茲壁畫 (photo by the author)
圖4: 羅茲壁畫 (photo by the author)
圖5: 羅茲壁畫 (photo by the author)

當然,大部分的壁畫都不在ulica Piotrkowska上,像是圖6(不過這個壁畫離商業大街不遠),以及我很喜歡的封面圖片(圖1)的那隻鹿。

圖6: 羅茲壁畫 (photo by the author)

但最讓我喜歡的,是由Paulina Nawrot與Ola Adamczuk設計、用來紀念道明會800周年紀念的一系列作品(圖7 - 10)。尤其是圖9與圖10,他們對於藍色的運用,真的是賞心悅目。

圖7: Paulina Nawrot and Ola Adamczuk作品 (photo by the author)
圖8: Paulina Nawrot and Ola Adamczuk作品 (photo by the author)
圖9: Paulina Nawrot and Ola Adamczuk作品 (photo by the author)
圖10: Paulina Nawrot and Ola Adamczuk作品 (photo by the author)

除了壁畫,羅茲也有大量的雕像,但我對於雕像的興趣不大,只拍了一張(圖11)。圖11的小熊叫做Miś Uszatek,是當地動畫工作室創造的角色,自1957年起陪伴波蘭孩童長大。連同Miś Uszatek在內,類似的雕像總共有9個

圖11: Miś Uszatek (photo by the author)

圖12建築的外牆,由許多玻璃馬賽克妝點而成。其靈感來自創作者女兒的眼疾。天氣好的時候,作品整體效果驚人。

圖12: Róża's Passage (photo by the author)

羅茲除了壁畫的另一個重頭戲,當然就是前工廠建築的變身。其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Manufaktura(圖13-15),在波蘭是自華沙舊城區重建以來規模最大的整修計畫

圖13: Manufaktura (photo by the author)
圖14: Manufaktura (photo by the author)
圖15: Manufaktura (photo by the author)

對於都市地景與歷史有興趣的人,羅茲真的是一個非常迷人的地方。期待能有更多的旅人來探訪它(雖然gentrification的負面影響讓人好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