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凱莉
方凱莉

分享電影心得、戲劇、閱讀心得

電影推薦《大約在冬季》

總有一天你會明白,這世界上所有的死別都好過分離。

劇情介紹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饒雪漫的同名小說,她是根據齊秦《大約在冬季》的這首歌而寫出來的小說。

一段跨越了30年與跨國的刻骨銘心愛情故事。故事分別發生在台灣、中國、美國。

30年前安然為了搶齊秦的演唱會門票,沒搶到結果齊嘯因為等不到人,把手上的票給了安然,兩人因此認識了對方。

還是大學生的安然與經營影樓的齊嘯,被對方身上的特質互相吸引,但卻在幾次的誤會與爭吵中分分合合,最終抵抗不了命運的折磨,安然選擇嫁給陪在自己身旁的于楓 。

敢愛敢恨的安然對齊嘯的情深,在愛情裡委屈求全,最後卻因齊嘯為了照顧父親而不敢冒險,放棄一切追求愛情。

時序拉到現在,她的女兒遇上他的兒子,兩人三十年後再遇上了,2019年齊秦的演唱會現場,齊嘯打了電話給安然,兩人之間還有機會嗎?

心得(有雷)

劇中許多的金句刻劃了兩之間人的愛情。例如:

有些人,見三百次也沒用。有些人,見三次就夠了。

愛最可怕的是,等我給得起了,你卻等不起了。

總有一天你會明白,這世界上所有的死別都好過分離。

看到電影的最後才明白,一開始在醫院時安然的父親病世(繼丈夫死去後父親也死了),安然對女兒說過的那句話。

總有一天你會明白,這世界上所有的死別都好過分離。

這句話點出了安然的心情。

結局是開放式結局,卻頗有 one day(真愛挑日子) 的感覺。

安然與齊嘯之間的分分合合有點拖戲,卻反應出齊秦與王袓賢曾有的過去,算是瑕不掩瑜。


大約在冬季歌詞

輕輕的我將離開你 請將眼角的淚拭去

漫漫長夜裡 未來日子裡 親愛的你別為我哭泣

前方的路雖然太淒迷 請在笑容裡為我祝福

雖然迎著風 雖然下著雨 我在風雨之中念著你

沒有你的日子裡 我會更加珍惜自己

沒有我的歲月裡 你要保重你自己

你問我何時歸故里 我也輕聲地問自己

不是在此時 不知在何時 我想大約會是在冬季

不是在此時 不知在何時 我想大約會是在冬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