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罅隙
夏日罅隙

择日不如撞日

我从未像那时与香港贴得这样近

风一吹再璀璨的记忆尽褪色,洪流中往事前尘无背影

前几日邮箱突然收到Brew Note文化沙龙的消息,以为重新开办,直到往期海报的图片加载出来。看了看Youtube最近一次的更新已经是两年前。想起周保松老师在微博互动,自己狂刷视频和端传媒以及后面热切地关注「反送中」。再看看现在,恍如隔世。

《梁文道:在北京看见的香港》是Youtube观看次数最多的一场,对我也意义重大。后面也跟着看了明哥、两条港女、李柱铭。到了陈冠中作讲者,我也决定到港参与这场文化沙龙,车票和民宿什么的都订好了,但还是在出发前一天取消了行程。就这样,我错过了最后一次参加Brew Note文化沙龙的机会。

除了眼界和思想的拓宽,这样的文化活动极大地满足了我那段时期对香港近乎疯狂的渴望了解。年龄、地域和身份都不值一提,真诚平等的人们挤进小小的咖啡厅。用蹩脚的粤语提问的深圳大学生,用国语提问的在港大陆人,希望得到答案的香港人和台湾人,全场哄笑着、认真倾听着、互诉着自己对对岸和各种议题的疑惑和好奇。在这样放松又互相尊重的不大的空间内,周保松和讲者这道桥梁将一些或执着或谦虚的提问舒解。也许不一定都得到令人满意的回应,但自由无拘、畅言讨论的文化氛围,我没有亲身到场参与,始终是一个遗憾。

我从未像那时与香港贴得这样近,将来也不会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