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喬
喬喬

喜歡兒童和文學🥰

與小朋友一起成長的一條路

魯迅曾説過:「其實地上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喬喬回想起來,我的人生路是與小朋友一起走的。

在喬喬小時候,喬喬媽媽會幫鄰居照顧幼兒來賺錢,加上喬喬一家也很愛小朋友,所以常常會有小朋友在我家,喬喬與小朋友玩着玩着,也漸漸練就與小朋友相處的功力。

同時,由於天性過份直率和正直,喬喬有感自己性格不能迎合於世,所以一直以來喬喬都在人事相對簡單的非政府組織或學校工作,只要工作對象是孩子,那麼我做事起來也會較得心應手。

這條路走着走着,從前的幼兒變成青少年,往昔未出生的孩子也呱呱落地,然後喬喬逐漸摸索到,每個小朋友都是獨一無二的人,有他們各自的性格特質和能力,與他們相處時就像跳舞,大家一起探戈,尋找最適合的相處模式和學習方法,漸漸地,這條路從單人路,開始擴闊成為雙向路,有來亦有往。

接着,就像非洲謬言所言「養育一個小朋友,需要整個村莊的努力」,於是這條雙向路就成了十字路,有不同專業的人士加入,其中有治療師、家長和社工,小朋友也好像走得愈來愈順了。

最後,小朋友走到十五六歲,開始要策劃屬於自己的人生,喬喬的角色也慢慢淡去,轉到其他小朋友的道路上繼續走啊走......

有時喬喬會想像,他日我死去時,若被我教過或曾受我影響的小朋友到我葬禮鞠躬,我便於願足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