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架
琉架

不想被計劃束縛,隨興吧。

讀書活動。《無差別愛人》讀後感

蓋上《無差別愛人》封底頁,我深深呼出一口氣,閉目,竟是如此平靜。在白色書櫃裡躺著2010年湊佳苗的《告白》、2014年貴志祐介的《來自新世界》,存留在記憶裡2011年的動畫《魔法少女小圓》的故事情節,三個故事都像把刀把我割裂成塊狀,好一段日子在深淵掙扎。有了前三者的預防針,《無差別愛人》讀後也沒那麼痛了。

以下的讀後感會引述許多故事情節,避免被劇透的,請自行斟酌。

WARNING!!!WARNING!!!WARNING!!!WARNING!!!WARNING!!!WARNING!!!WARNING!!!

覺得可以接受的話,請向下看。

用劇情整理的六條路線,按家庭來分組。即使我的邏輯沒這麼清晰,就從這方向推進。

現在線,錯綜複雜,編織的結局使未來線要把它矯正。

雜貨店、第一宗無差別殺人死者家屬、當事人、其倖存者和無差別愛人作者

無差別愛人的實驗計劃起始點,女兒的死令兩老陷入悲慟,女兒暗戀的學長經常到凌家幫助兩老。在黑衣人的暗示下,父親開始推廣無差別愛人,這份愛的確讓許多身心飽受摧殘者得以休養,無奈有些偏離自身原命運的依舊難逃一劫。在推行實驗的父親選擇原諒犯人,是否確定無差別愛人實驗有成效?


第一宗無差別殺人者家屬、幼稚園教師且為第一宗無差別殺人者

幼稚園教師是既可憐又可恨的角色,她渴望擁有自己的孩子,拒絕黑衣人的提議:領養小孩也能體現母親的愛,為何別人的小孩不應該得到愛呢?愛是有分血緣的嗎?她的過份執著令丈夫內心感到不滿,在兩個孩子出世後表露無遺,丈夫同時也無視妻子精神的疲憊不堪,造成無法挽救的結局。令我感受到遇事需要溝通、需要幫忙請開口、不注意些微瑣事最終引爆理智斷線,錯亂中造成第一宗無差別殺人。


醫生且為第二宗無差別殺人間接誘因者、受暴力者、誘發第三宗無差別殺人者、親人

醫療事故是醫生的不小心、還是病人情況突變轉危而施救無效?我不能以醫生是家庭施暴者就說他是存心讓病人死亡,但身為醫生卻在閃躲責任。面對家暴,我不能說妻子的忍氣吞聲為的是為兒子們擁有完整的家庭屬正確選擇。我唯一能確認的是將成為無差別殺人者的個性被扭曲的因素:受到母親被家暴及其離家出走的打擊,父親的不關心和冷言冷語,可你不是希望被愛嗎?母親已是三番五次想要彌補自己的過失,與兒子好好溝通,化解誤會了,他還是不領情。好比有些父母傷害了孩子還覺得自己是正確無誤好得多了,有時我覺得自己是史前劍龍,背後插滿刀。我多麼希望得到平等溝通機會,卻換來「你是無理取鬧」的白眼。


第二宗無差別殺人死者家屬、外遇者、第二宗無差別殺人死者

我原本認為這家庭是書中最悲慘,居然負負得正。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小朋友的遭遇無人不心痛的,她的死亡換來了父母的破鏡重圓,父母又生了四個孩子來思念她,我有種奇怪的感覺:似乎對四個孩子有點不公平,他們是死者愛的替代品?沒有交代後續故事,無法再作引證,難道是我想太多嗎?


第二宗無差別殺人犯、死於醫療事故的孩子

死於醫療事故的孩子,令其父母跌落絕望的深淵。父親憤恨不平,堅決提告醫方及葉經皓,結果敗訴。再上訴,依然敗訴。繼兒子之死、妻子也因器官衰竭數年後而亡,他承受巨大的負面情緒而向幼稚園施襲,兩名無辜幼小生命的消逝,可其痛心。雖說描寫醫療故事的篇幅是極短,它的影響力範圍卻是最廣泛的,牽涉到人物也是最多的,這說明了即使是發生遠在天邊的事,也與自身有著密切的關係。


未來線,故事的起始。

黑衣人的目的是為了要改變因無差別殺人事件導致的未來,向死者家屬引導無差別愛人的概念,延至他人創作無差別愛人一書,原來黑衣人就是這概念的創始人,並無解且進入循環。
黑衣人是認同無差別愛人是矯枉過正的,於擁有血緣的親人無法一起生活此點,否則他就不會行動了。
再來是工程師表明:未來是毫無情感的世界,被操控、被監視。罪惡減低,人卻活得如機械,也不是理想的世界。


我試想用另一種未來線的行動方式推進故事:黑衣人在得知母親的離去、父親告知他身處世界的規則,他會不會在無法接受之下變成新的無差別殺人呢?可又不合邏輯,未來是由無差別愛人的基礎建成,充滿愛的世界又何來的負面惡意呢?再者,未來的未來更有晶片監視,罪惡從何而來?嗯、此路不通。

明知道故事是反諷現在社會現象,卻忍不住憧憬未來是愛的世界,以禮相待,心存善念面對惡行,我果然太理想主義。

我身邊也有位已經完成「精神上無差別殺人」的長輩。
在爆發此事前,我亦知道她長期受盡其生活圈子裡人們的無理對待,面對他人的無情攻擊,她依照按照自己的步伐前行,帶領大家走上美好的康莊大道,告訴我們凡事要以感恩的心去對待他人,給予陌生人慈愛,幫助我們之中最小的弟兄。

我不清楚導致她決定以惡報復的誘引是何事,在她抽身離去時留了一個計時炸彈給我的那個眼神,是希望我不會受到它爆炸的影響?我知曉那個眼神帶有歉意。事與願違、我們無一幸免,大部分的人氣憤離去,孤立無援的我也受盡委屈。長輩她大概也沒有想到我也是被迫離去的一員吧。事後我也常聽大夥對她的指責,一生光明磊落,卻在最後一步走歪。

世間萬事皆在一念之差中運轉,願愛多一分,惡則少一分。



題外話:
每當我讀到熟悉的場景會心一笑,書中提及的地點我也會路過的。
我途經該地點、在腦海套入故事劇情--無差別殺人案件,一想就整個人不好了又覺得有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