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diee
fendiee

AI写作加速主义时代的到来,会终结科幻吗?

如今,科幻写作也在普遍化。国外很多所谓主流文学作家的很多作品都可以归为科幻类,比如麦克尤恩最近出版的《我这样的机器》,以及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的《使女的故事》和近期出版的《证言》,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探讨当下的社会议题富有力量。

不过,与此同时,我们目睹AI也在加速主义“精进”自己的创作力。如今,当代艺术领域已经出现了很多AI创作,也有很多学者研究数字人文。面对即将来临的AI写作时代,陈楸帆觉得不用纠结,“纠结也没用,这个加速主义的时代总归会到来。与其被动地等待到来,不如主动去迎接,看看会有什么事情发生。与其等着别人来革我的命,不如自己先把自己的命革了,至少我还有身为先烈的姿态。”

更好的选择可能是去了解它,拥抱它。但他也强调,我们要相信人类有一些东西是加速主义机器无法取代、无法模仿的,比如爱。“《星际穿越》的结局是‘爱拯救世界’,以前我觉得这是好莱坞的陈词滥调,现在我有了不同的想法,在理性主义泛滥的时代,爱作为一种被标签化的事物被消费,但其实爱有很强大的力量,爱没有办法量化或结构化。这不只体现在自我个体的反应之中,也体现在主体和客体之间的动态结构之中,有互动才能产生爱。单方面的爱算是爱,但不是完整的爱”, 

应该说,对于科幻创作而言,当下仍是一个很好的时代。最核心的问题在于创作人才、创作水平是否能跟上。“我们出现了《三体》这样处于金字塔尖的作品,也需要大量处在塔基的作品,这样才能慢慢夯实基础。现在我看到很多写传统文学、推理小说的作者都来创作科幻小说,而且写得非常好,这可能就是我们未来的希望所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