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莉呀Olia
歐莉呀Olia

曾經在市場擺攤和澳洲打工渡假的女孩子,我認為每個人都要遇到挫折後才能變得更好,最近有很多想做的事,在這裡是因為我想把我想做的事付諸行動!!所以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一些建議吧 Love you~

想創業賣東西?菜市場擺攤如何讓我一年還清學貸(上篇)

(编辑过)

菜市場工作是我人生中學到最多銷售和商業技巧的經歷,其中經歷的事情也讓我在短時間快速長大,生意好時一天可以做10萬業績,生意不好時一天只有賺幾百塊,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創業。

「菜市場和你想得不一樣」

先來聊聊菜市場的結構,入行後才發現菜市場有分公司攤和私人攤,你看到有掛公司名稱的大部分都是公司攤,我賣的第一個產品是現打芝麻醬和堅果,和老闆談好的條件是利潤40%,其他自己吸收,公司攤和私人攤最大的不一樣的是,貨源、攤位、銷售手法老闆都會教你幫你處理好,相反的,你要和他批貨,他要賺價差,對於市場新手來說,少了很多自己摸索和撞牆的時間,算是最保險的市場門票。

和夥伴一起,2人一組,抱著月入十萬的心情就入行,剛開始創業的前半年,不知道控管成本,就像過路財神,錢從左手進右手出,扣掉租金和成本後,幾乎沒有賺錢,擺攤生活就像市場俗話一樣,每天起得比雞早、做得比狗累,工時10-12小時,月休4天,非常地操,每天都竭盡所能的叫賣,下午收攤回公司補貨,才發現我們攤的業績總是最後一名,和原本目標差這麼多,完全不能接受,印象裡,有好幾次,回家路上壓力大到在車子裡爆哭。 

狂賣年貨剩下的空箱子

擺攤做生意一年還完學貸 Ya!

後來遇到過年,公司開始改賣年貨,薄利多銷的手法,把我們利潤從40%狠狠降到20%,已經沒賺什麼錢了,利潤降這麼多,我們當然不能接受,但老闆保證這個方法絕對更好賣,他靠這個方法賣年貨,每年都大賺,我們當然也是照做了,過年期間市場都超級多人,老前輩們每天回公司報的業績都是10萬起跳,眼看著過年檔期要過了,我們還是業績慘淡,有天我的夥伴突然失聲了,一句話都說不出來,無計可施的我,走到攤子前面,開始不顧一切的大聲叫賣,發揮我天生的即興表演,終於,那天我們也破10萬銷售額了!

過完年是小淡季,又開始錢少少的日子,但我們的業績還算不差,怎麼都賺不到多少錢呢?經過我每天和其他攤販聊天加觀察後,發現我們的攤位、機器的租金都比別人貴,原來賺的錢都被老闆抽走了!我很生氣又不敢撕破臉,找個藉口就說不做了,老闆用推出新產品的理由把我留下,我看準這個產品賺錢的機率很大,是將新鮮蔓越梅用機器在現場磨成醬給客人看,開賣前兩週,我就開始上網做功課,將這些養生食品的功效,加幾張圖片做成廣宣,貼在攤子上,反覆演練最能讓客人買單的話術,開賣後業績衝到第一,那個月賺的錢竟然就讓我還完剩下的學貸。

學貸一還完,我就不做了,即使那時候超好賺,我也不想再幫那個老闆賺一毛錢,這樣欺負什麼都不懂的菜鳥,太過份了,決定不想再當助長壞人氣焰的小妹,幸好有最後賺到的那筆錢,讓我早日脫離苦海。 
我要當市場叫賣小帥妹

基本功練好了,開始大展長才

休息一個月,我也沒閒著,和重要的家人朋友相聚維繫感情後,開始到新竹以北各大市場找下一家公司攤,每天到市場閒晃,遇到不錯的賣家,就靜靜的在旁邊偷聽偷學,觀察別人怎麼賣、怎麼結單,你看到很會叫賣的,通常也是公司攤老闆(太會賣到自己當老闆),有天,我走到一個包包攤位,攤上在表演類似叫賣哥的連環話術,一個包拿起來,從裡到外介紹的清清楚楚,我看了都超想買,實在是太酷了,那天的天氣非常熱,但攤子上還是擠滿很多客人,等客人散去,我就上前去自我介紹,說我想跟他們批貨來賣,老闆是兩個大陸姊姊在賣大陸包包,看我一個剛畢業的小女孩要出攤,有點不太搭理我,但有人要批貨,怎麼會拒絕,於是,跟著學3天,我就開始賣包包了。 下集待....我想想怎麼打...哈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拍手讓我知道,讓我有動力打下一篇 Then see you soon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