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u
Ibu

平面設計自由工作者 | 斜槓打工仔

19 | 蕨與瓢蟲

每次素描練習的同時也是一次心靈自我認同、允許自己失敗、允許接受幫助的練習。

連著好幾天練習動物,突然好想畫點植物,大概就是一直吃肉,突然想來點蔬菜,哈。本來這次的組合練習也想把自己喜歡的鬱金香一起畫進來,但我太低估蕨的複雜度了,光是蕨中間螺旋轉圈的線稿就擦掉重畫了幾次,不太擅長畫這類複雜的皺褶、捲曲,初步用視覺判斷以為圓形就可以解決的線條,實際畫在紙上就顯得怪怪的,擦掉幾次重畫,後來用橢圓形抓出葉軸,再向內外長出幼葉捲璇,雖然還是有點扭扭歪歪,但已經比第一次初稿自然一些。

也很喜歡昆蟲(必須是長大離開土的成蟲,幼蟲視覺上太可怕,抖),所以這次組合練習就把瓢蟲也抓進來,瓢蟲小小隻還蠻可愛的。今天將整個蕨畫完之後才找地方加上小瓢蟲。

素描練習 蕨與瓢蟲 2021.9.30

參考圖片 蕨 攝影師:Pixabay,連結:Pexels
     飄蟲 攝影師:Lisa,連結:Pexels

有時候眼睛不一定可以立刻抓出奇怪的留白,透過相機拉高對比就可以很快地看到一個捲璇處的小葉軸我沒有上色(左下的對照圖中有一個全白的葉軸),畫完瓢蟲後再把一些過亮的葉子補上色。

素描練習線稿與成品對照 蕨與瓢蟲 2021.9.30
每次素描練習的同時也是一次心靈自我認同、允許自己失敗、允許接受幫助的練習。

前幾天看到洪仲清臨床心理師的贈書直播_越有壓力越冷靜,復原力可以培養與練習,聽他的分享有一些小感觸,對自己太過嚴格,常常陷入自我批判、自我省查,並在自己的身心裡創造一個負面的循環,導致自己不敢輕易嘗試,害怕犯錯、做不好的人,假如我們能把所有的事情都當作人生練習題,就可以允許(自己)犯錯了

自我認同往往比外界認同更重要,可是常被忽略,因為別人的一句批評就收集起來不斷地在腦海裡重複播放,事實上別人的傷害也就那麼一次,自己對自己的傷害卻是數以百萬次的持續性攻擊,再堅強的心靈堡壘也無法承受這樣猛烈的內部攻擊。

過去我一直長期進行內部攻擊,花了好長好長的時間才終於說服自己休戰,但偶爾還是會掉進自己的戰爭裡。

這幾年減少和其他太做自己,表達上習慣使用不友善語句的人的互動,自然也減少收集自我攻擊的素材,除了減少自我攻擊,也開始收集自我建設的素材,初期還是得仰賴外部資源,謝謝身邊一直有善心滿載的好朋友們不斷的給予肯定,一開始還是沒自信,覺得別人的誇獎都是「出於安慰,或是禮貌上的說詞,絕對不是真的誇獎,不要自以為是。」持續拒絕外部援助、拒絕認同自我,最終我將自己擊潰了。

沒錢看醫生就常常找各類心理、心靈的文章來看,我想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本來在職場可以好好上班賺錢的人,卻因為各種不斷湧出的害怕而窩在家裡接案好幾年。
這幾年的生活最佳寫照就是每天丟一顆焦慮在聚寶盆裡長出更多焦慮。
意識到這樣對自己根本一點好處都沒有,為什麼要這樣對待自己?
無論如何我都要開始練習當別人誇獎自己的時候不再「謙虛(心虛)」的拒絕別人的讚美,只要回應對方「謝謝」即可。
說真的,要攻擊自己,我超厲害的,不需要再增加其他人一起參戰。戰士滿額!哈。

有趣的是,這一個小小的行為改變,竟也慢慢開始接收良善美好的素材進來自己的心靈,同時也必須不斷地將這些對於人格特質、優點的闡述不斷內化,加強自己對自己的認識,讚嘆著「喔~原來我有這樣的優點呀!我自己都沒發現呢」。

全世界都可以批判、背離「我」,但「我」一定要成為「我最堅實的後盾」、「我一定要支持自己」。

對於那些「不切實際的批判」,勇敢一點的「拒絕接受或予以反駁」,應該是自我認同準備給我們的小禮物。但還不太會控制情緒,有時候被憤怒或是悲傷牽著走,我還需要練習「心不平,但可以快速平復情緒和順的表達自我感受」。

當批評不再是批評,那只是一句會隨風而逝的話語而已。

如果有一天我可以做到「完整的自我認同,理解自己的優點、缺點,理解沒有人是完美的,有一些小缺點那也沒什麼呀」,就算對方再有任何不適當的批判「我都能不再往心裡放」。

目前還需要一點時間繼續練習,畢竟「知道了」和「打從心裡理解,並真正實踐在生活中」還有一段好長的路要走。

最後,謝謝這幾年所有知情、不知情的客戶,謝謝你們發案子給我,但,疫情影響,很多事都不是小天使們可以決定的,持續失業、待業中。今天話有點多,哈。

如果喜歡我的素描練習和生活雜談,歡迎追蹤、贊助、或是在底下幫我拍拍手,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