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骰
故事骰

骰子,故事,閱讀,思考,生活

[少年小說]圍棋少年向前衝(5)~妙手


紹軒深深覺得這是一場恥辱之戰,這是一場恥辱的覆盤。


當著眾多師兄弟面前覆盤,連棋力不高的師弟們都指責紹軒這手棋是「疑問手」,甚至是「敗著」。這樣的局面讓紹軒覺得丟臉丟大了,頭低著很低。


此刻陳老師沈默不語,雙手抱胸若有所思地看著紹軒,想要看穿這孩子的心裡。但紹軒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紹軒!你看著棋盤!你自己覺得這手棋怎樣啊!」沈默過後陳老師直接點名逼問著。

紹軒看了看那手棋,嘴巴動了一下,想要說出剛剛的想法,「這手棋,我是考慮過的……」但是又把話吞進肚子裡。只能沈默以對。


陳老師持續盯著紹軒,看著頭低得更低的紹軒。陳老師在等待紹軒的回應,但紹軒卻以沈默回應。一切彷彿沈靜下來,時間也好像停止了。剛剛討論達到沸點的氣氛,此刻突然降到冰點。老師什麼話都沒繼續說,同學們什麼話也不敢再說,連細微的動作也不敢做出來,甚至感覺得到大家的呼吸聲都變得微小。


就在這個時候,突然傳出一個聲音「老師!」

此話一出,打破了剛剛凝結良久的氣氛,說的人是何紹軒剛剛的對手---曾威霆!他看著棋盤認真地說出話來:「這個地方,我和大家的看法不太一樣,,我覺得紹軒這手是好棋!」

這句話一說出來,師兄弟們的目光聚了過來,想聽聽看大師兄曾威霆怎麼說。陳老師依舊沈默不語,看著曾威霆示意他繼續說。


威霆看了陳老師一下,明白老師的意思,想了想,繼續說:

「老師,您看,紹軒這手棋『退』,守住了黑棋的斷點,同時也蘊含了下一手棋在這裡跨斷白棋的連結!白棋剛剛猛烈攻擊黑棋,留下不少斷點,一時難以處理!」威霆頓了一下接著說:「我的第六十手白棋,我想了很久,最後,才想到白棋還有這一手棋。這手棋可能是唯一的機會,守住了黑棋的攻擊!」威霆拿了一顆白棋,用力打在棋盤上。

大家看到這手棋,不禁叫了出來:「好棋!」

何紹軒也瞪大了眼看著曾威霆放在棋盤上的白子,心裡想著:「對!沒錯!就是這個感覺!感覺到那時候曾威霆花了不少時間思考,原來白棋想得這麼深入!」


陳老師這個時候才打破沈默,看著抬起頭來的紹軒說:

「果然是威霆!棋下得出來,也說得到要害!黑棋是好棋,白棋也是好棋。所以,這盤棋是威霆的沈穩打敗了紹軒,不是紹軒的『退』輸棋啊!」

陳老師一邊說一邊又將這一黑一白的棋子拿了起來,又一黑一白地將它們下到棋盤應該下的位置,然後說:「下到這裡,雖然白棋出了手筋,漂亮防守,黑棋不見得會輸!而且我認為,因為剛剛黑棋的第五十九手『攻守兼具』,稱得上是好棋。白棋這六十手,雖然也是好棋,但是只能局部、暫時地化解了危機。局面已經從白棋優勢,轉變成黑棋優勢了!你們看得出來嗎?黑棋還有一手絕妙好棋!」

陳老師一邊用手指了一下黑棋白棋正交戰激烈的盤面,另一邊環視學生每一雙眼睛,看看有誰可以答出這到問題。


何紹軒在一旁思考著,這個問題曾經在剛剛下棋的時候出現過,他確確實實思考過這個問題:「可以反擊的!即使白棋下出漂亮的一手,黑棋還是有機會……黑棋的出路在哪裡呢?」

「在那裡!」何紹軒想到渾然忘我的境界,不經意叫了出來。拿起一顆黑棋下在兩顆白棋的中間,是「挖」!

陳老師終於露出難得的微笑,點點頭說:「你看出來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