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骰
故事骰

骰子,故事,閱讀,思考,生活

[少年小說]圍棋少年向前衝(2)~覆盤

棋譜記錄


一位圍棋少年,三段。但,近來屢戰屢敗,竟萌生不想再下棋的念頭......


紹軒挺起腰桿,想了想,想起那盤棋……拿起一顆黑棋,下在右上角星位,接著又拿起一顆白棋,然後說:「我拿黑棋。」再拿起一顆黑棋擺在右下角的小目,白棋立刻掛角。如此黑白交替,黑白雙方馬上在右下角展開激烈的戰鬥,擺沒幾手,黑棋明顯不利。但戰鬥仍在進行中,白棋仍必須小心翼翼應對,否則黑棋隨時有反轉的機會。


一直到最後,老師只有認真看,沒說一句話。擺完到一百五十七手,

「後面的我記不起來了」紹軒說。

「好!擺到這裡就可以了。」陳老師說:「你覺得你的敗著是哪一手?」

紹軒疑惑不知如何回答

「到三十九手,出問題,為什麼要退,而不是扳呢?」陳老師問。

這確實一個問題,「為什麼要退,不是扳?」紹軒一時之間也不知如何回答。

陳老師提高了音調說:「為什麼要退縮,而不是反擊?」

紹軒知道了,這裡必須反擊,再退就輸了。可是他也不知為什麼他要退縮。

「嗯!」陳老師明白紹軒的心情,接著語氣和藹地解說:「你這手棋,讓對手知道你在怕,你怕戰鬥,所以他就更無忌殫地使用強手來壓制你,你則處處退縮,一直退一直縮,縮到最後,只有投子。」


那盤棋紹軒的對手是「劉老師」的學生~~鄭亞泓,鄭家三兄弟的老二。三兄弟的棋風都和劉老師的門生一樣,一開始就戰鬥。紹軒曾經慘敗於鄭家老大~~鄭伯泉。在二段升三段的某一場比賽。


今天的對手是鄭家老二。感覺比老大更強。

「你怕戰鬥嗎?你怕和他們戰鬥嗎?」

「不怕!我樂於和他們戰鬥。」

「很好啊!就像我看到你前面對抗的態勢,不畏懼的對抗,很好啊!可是這三十九手棋……」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選擇了『退』,我有點怕了!」紹軒說。

「為什麼怕了?不是扳,就好嗎?繼續戰鬥!」

「我不知道。總覺得對手好像都算清了,而我總是算也算不清楚後來的變化。後來想想,採取保守策略。」

「錯了!保守,反倒被對手看清楚了你的畏戰!這裡的最強手,不只是扳,是扳之後再扳,這是氣魄!」陳老師拿起一顆黑子,下在連扳的位置。然後,說:「你看,看清楚,這樣下,白棋開始不利。」

紹軒叫了起來:「啊!」

老師多擺了兩手,變化頓時變得清楚,沒錯,黑棋明顯有利白棋明顯不利,當時為什麼沒有想到這個變化呢?

「你的內心有一個害怕,讓你無法看到這樣的一條道路!」陳老師說:「害怕,讓你在關鍵時刻失去了原本應有的判斷力。」

紹軒還看著棋盤上老師最後下的那幾手棋,心裡一起想著:「當時為什麼沒有想到呢?」


陳老師看著持續盯著棋盤看的紹軒,拍拍他的肩膀說:「力戰型的棋手沒什麼好怕的,你越怕他們,他們就會越囂張!去!去找一個力戰型的人下盤棋吧!去找曾威霆下盤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