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蛙
小蛙

熱衷把複雜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變簡單易懂。從投資小白到偶爾可以割韭菜。喜歡說故事寫文章,努力推廣正確的區塊鏈觀念讓大眾認識。

IPO&ICO簡介和課後心得分享

投資新手先把觀念建立制定策略,進場才會降低被割的風險

最近跟老師上課,學習到ICO和IPO到底是什麼,也比較理解公司募資的流程,今天分享一下上課重點和心得。想學習財商的朋友,歡迎自行追蹤小月老師的IG,現在很多小短片都可以幫助投資新手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

公司如何募資

首先要先知道的是,大家常見的公司有以下兩種:
有限公司:老闆獨資(風險較大,老闆倒也代表公司倒)
股份有限公司:股東

股份有限公司就會需要經過募資,大部分都需經過以下流程:

1.原始股:公司會找對公司有足夠信心的投資人,甚至是親朋好友。

2.員工股:若公司需要更多資金,內部尋找資歷足夠的員工募資,對公司也有一定了解,會較有信心長期持股。

3.私募:若還需要資金,會採用種子輪、天使輪等方式進行私募,通常是金控公司、外資、甚至可能是基金在這時候進場。

4.首次公開募資(IPO或ICO,又稱為敲鐘):若需要更多資金,公司第一次將股份用公開方式出售,可以透過中介商、人脈、資歷等找尋投資人。

圖片來源:https://vmaker.tw/archives/36328

為何公司要上市上櫃?

可能有以下原因:

1.再擴張公司規模,例如拓展海外市場等。

2.提高企業形象,一般大眾對上市上櫃的公司較有信心,印象也會比較好,也許能藉此提升公司銷售額。

上市上櫃的價格如何制定?

由公司和中介商討論決定,所以有可能上市上櫃後,原本持有股份的投資人需要現金大量出售,造成一開始下跌;也有可能公司很有名,很多人等著買股份而在上市上櫃後很多人購買造成上漲。

上市上櫃缺點

需接受監管,要公開財務報表。

ICO和IPO是什麼?

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的縮寫,公司首次發行股份的銷售,是公開募股,也是股票的首次公開發行。

ICO:Initial Coin Offering的縮寫,數字貨幣的首次公開發行,企業或非企業組織利用區塊鏈技術,發行自己的數字貨幣進行融資。發起ICO的公司通常會建立網站,發行白皮書,介紹發行的數字貨幣用途、公司未來目標等等,吸引投資人。

注意:白皮書預估的計畫未必會如期發生

選擇ICO時要注意的地方

1.需在公有鏈上查的到幣的資訊,若在私有鏈上的幣則不考慮。
舉例來說,Chosen One天選幣(又叫CSO)最近在進行ICO,我實際用以太坊查,可以查到Chosenone Token。而獎勵代幣CFO也可以在以太坊查到

CSO在以太坊的資訊 圖片來源:Etherscan
CFO在以太坊的資訊 圖片來源:Etherscan

2.需能登上合法交易平台進行買賣。

長期賺倍數,短期賺%數。只想賺短期利潤(賺%數),千萬不要做ICO!

任何一家公司,不論公募或私募,都在想辦法增加信心指數。愈多人持有幣,代表信心指數愈高。

小蛙心得

上完這堂課,總算搞清楚IPO跟ICO,之前常常聽到,但一直沒時間研究。曾經以為公司要募資只有上市上櫃,現在才知道,其實公司募資的方式有很多種。

例如我曾經幫我爸整理信件,看到民視的股東通知信,因為沒投資股票,以為民視有上市上櫃,後來跟老師分享這件事,老師才跟我說民視沒上市上櫃,我才了解到原來有些公司在私募階段募到足夠的金額後,根本不需要上市上櫃接受監管,才不會被綁手綁腳。

讓我想到老闆曾說他喜歡放任員工自行發揮,也不想訂太多規矩,偏偏就是有人不自愛、喜歡鑽漏洞,導致公司要開始訂很多規矩,害到很多潔身自愛守規矩的人綁手綁腳。

不管募資方式是哪種,都沒有好壞之分,只是一個工具幫助公司募資來發展。但曾經有公司利用私募或ICO吸金後,之後公司跑掉也沒發展,股票變壁紙、數字貨幣變垃圾幣,讓許多人對私募或ICO觀感不佳。我自己也曾經被這種公司詐騙,現在仍在打官司,不過已經有心理準備錢拿不回來。如果當初的我已經有基本財商觀念,知道公司募資方式,還有要注意的地方,被騙的機率就可以降低。

這也是為什麼現在的我很努力地加強自己的財商觀念,人無法賺到認知以外的錢,與其靠別人,不如靠自己把觀念建立起來,學會判斷真假,才不會被當韭菜割。希望大家都可以每天花點時間加強財商觀念,而不是只懂得用時間賺錢,保持開放和學習的心,才有機會出現改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