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緯道來
緯緯道來

研究所學生,主修資訊工程,熱衷於深度學習與機器學習。初期先以基本的程式教學為主,希望我的文章能夠幫助到你!(https://linktr.ee/johnnyhwu)

社區活動 | 我的壞習慣:開始容易,堅持難

前言

對於這個社區活動的主題也很感興趣!讓自己可以找個時間好好檢視自己身上的壞習慣。即使大家都覺得自己有不少壞習慣,但是都能做到「自覺」的大家,一定都會持續進步的!

我的壞習慣:開始容易,堅持難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了這個壞習慣:「看到好的學習資源,加到書籤中,然後不會再打開」、「看到不錯的線上課程,上了幾堂課,就再也沒繼續上」、「買了一本好書,堅持了讀完了 60%,卻永遠塵封於書櫃」。

儘管書籤中已經很多學習資源,還是想繼續再找來學;即使已經報名一大堆線上課程,還是想繼續報名;就算已經累積很多沒有讀完的書籍,還是很喜歡買書。也許是做這些事情的當下,會覺得自己有所成長吧 😂

自從上了大學,看到來自不同縣市的佼佼者,每個人都朝著自己的理想努力邁進。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不禁也會開始緊張起來,深怕自己落後於他人。因為如此,「害怕輸給別人」的心態,促使我更努力的尋找新的學習資源,開啟新的學習之旅,使得原有的壞習慣變本加厲。

這是一個惡性循環,每當熱忱消退,意識到自己又沒有好好完成一個學習旅程,就會覺得挫折,進而推自己再更努力學習 (尋找學習資源)。

正視自己的懷習慣,然後擊退它!

「總不能再繼續這樣下去吧!」這個想法常常浮現在我的腦袋中。為了擊退壞習慣,必須先從惡性循環中的某一個點切入,破除惡性循環的魔咒。

最終,我找到三個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來破除這個壞習慣 (仍在努力中~),如果你也有一樣的壞習慣,不妨參考看看,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 每當要開始新的學習旅程時,停下來深呼吸
    片刻的暫停,能夠避免我們衝動買下新的書籍、報名新的課程、或是浪費更多時間尋找學習資源。片刻的暫停,也足夠讓我們想起成功者「十年磨一劍」的典範。片刻的暫停,讓我們提醒自己再也不要半途而廢。
  • 每當完成一點小成就,就給自己一點鼓勵
    「上完 5 分鐘的課程」、「讀完 5 頁的內容」就能給予自己一點鼓勵與獎賞,或是當成一個新進度。我們不再透過短跑衝刺完成學習的旅程,而是馬拉松式的享受學習的旅程。
  • 成功,就是專注的做好一件事情
    每當自己學的枯燥乏味時,開始想要尋找新的學習資源,接收新的刺激時。想想我們心中列為典範的成功者,哪個不是專注地把一件事情做好。

結語

透過這個機會讓我再次檢視自己的壞習慣,看看自己在這上面努力了多少,又改進了多少!看了許多人「我的壞習慣」,也覺得相當有趣 😆 也可以說,正式因為這些壞/小習慣,才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那麼獨特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