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ceHuang
JoyceHuang

這裡分享了Joyce生活觀點、書籍分享 WordPress:https://joycehsh.co/

應該先投資理財還是先還清債務?

最近有些朋友會開始問我:我有想要學的技能,但我身上還有債務

或是:我也想要開始投資股票,但我有房貸

這非常正常,想到這個問題點的人,我要先跟你說聲恭喜!

因為你知道投資的重要性,以及你也發現自己還有債務

進而發現這個問題點想要改變

延伸閱讀:投資前你學會好好存錢了嗎?

關於這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今天會分析這兩者的重要性,以及我的小小建議

當然,還是需要你的努力執行,才可以找到這件事的答案喔

準備好了嗎?我們好話不多說,開始吧~

你為何想要投資?

首先,你要先問問你自己是為了什麼投資?以及為何突然想要投資?

是因為看到鄰居因為投資賺到很多錢也想要跟風?

還是因為發覺自己的薪水真的少得可憐,想要買棟房子真的難上加難?

或是你和我一樣,錢全都沒了,所以想要開始瘋狂賺錢?

延伸閱讀:一個連股票都不知道的人為何開始想要投資?

了解你是為了什麼而投資?不要盲目地跟風,找出自己內心真正想要開始投資的動力

才能驅使你去做之後的步驟,如果只是跟風,你很快就會放棄了

你有存錢習慣嗎?

如果沒有,那你需要養成這個習慣,因為你需要存一筆錢才能開始投資

如果你是一個月光族,那就需要先找出為何每個月都月光的原因

再來訂下你每個月需要存多少錢的目標,以及訂定預算

延伸閱讀:4個簡單編列預算的技巧

如果你不是月光族,又有存錢習慣,非常好!那你有存緊急備用金嗎?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去了解更多緊急備用金的內容:你應該準備多少緊急備用金?

如果你已經存到緊急備用金的金額了,那我們就到下一階段

無論如何都要先支付自己

無論你今天有沒有債務,都一定要先領到薪水之後先付自己一筆錢(存款、投資基金等等)

如果你先付錢,之後你會發現自己為何都存不到錢,因為你都把錢付完啦!

無論你的薪水有多少,都一定要先支付自己一筆錢,至於金額就要看你如何分配了

我在高中打工時,只要領到薪水就是存一筆錢,剩下的才是自己的花費

唯有先付錢給自己才可以真正的存到錢,也請你從現在就開始先支付自己吧!

而且不只我這樣倡導,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中也有提到

他在沒有薪水或是薪水很少時都還是會先支付自己

我相信養成這個習慣後,你就也跟著養成存錢的習慣了!

為何投資很重要?

我先承認,兩年前的我是非常厭棄、唾棄、不屑投資的

因為我也和大家的刻板印象一樣,我不相信投資,我覺得一定會賠錢

但因為我上了一堂人生很重要的課,所以我開始研究投資

我發現其實以前的我都是在自己嚇自己

其實投資並不難,賠錢也是常有的事,不可能一路平穩一直不賠錢

而且我也真的看到世界上有許多人靠投資穩定的賺了很多錢

並且再把賺的錢再投入投資組合內

一直讓這些錢幫你生錢,每年從你的投資組合提領4%的錢出來,就夠你一年花費了

那為何投資很重要呢?因為薪水少啊!

台灣的薪資在全球算是排名很後面的,當然你不太可能一個月只領23100最低薪資

但我們不要甘願只領這些錢!應該要想辦法讓自己有更多收入才對

不然你怎麼買得起房?怎麼養得起孩子?怎麼還得起房貸?

唯有投資,才可以讓你從這金錢壓力中脫離

負債為何也重要?

這邊不是要你進量增加自己的負債喔,當然誰會想一直增加自己的負債?

但我們一定多少都會有負債背在身上,例如學貸、房貸、車貸、信用卡債等等

再加上利息,你會覺得自己總有還不完的錢

但你不能怪利息,因為銀行就是靠這個賺錢的啊…

我們能做的就是一個一個把債務還清,不要想著一下就把債務還清

一步一步踏實的還清,不要急,你一急心情就會受影響,成天被金錢壓力影響心情

並且減少增加負債的機會,你可以選擇不買車、不買房,或是剪掉幾張信用卡

先減少自己的支出、負債,自然就可以減輕一點壓力

我們是要成為錢的主人,而不是錢的奴隸

我們要對錢發號施令,要它們幫我們賺錢,而不是被它們綁架,成了它的奴隸

延伸閱讀:負債是什麼?你該了解的投資名詞

先投資還是先理債?

如果你有債務的話,我建議是你要邊還債務邊存緊急備用金

債務是一定要還的,但緊急備用金也很重要

假設你的薪水每月是25000,需要還10000元的債務,你還剩10000元可以生活

那麼至少可以存2000元,剩下8000元是這個月的所有開銷費

我知道這非常吃緊,但請記得永遠要先支付自己喔

當你存到緊急備用時,接下來就是要存投資的錢了

你會想說:我都存到這麼大筆錢了,不能用這筆錢去投資嗎?

很抱歉,不行喔,因為這筆錢是你需要時隨時可以用到的錢,絕對不可以用於投資

投資的錢需要是額外的一筆金額,如果你拿自己需要的錢投資

你會時時刻刻注意它的漲跌,那麼你還是錢的奴隸,不是錢的主人

利用自己不需要的錢才是投資的重要性

你該有的投資心態

如果你一直想著投資要幫你賺到錢,那麼你就一定賺不到錢

我知道要你不去看不去想不去在意很難

但這也是另一種自我成長,自我訓練的方式

忍耐以及等待,是我們需要練習的課題

忍著不要去在意它的漲跌,不要為了它的漲跌有太多情緒

你越是在意,它就越能綁架你,到頭來你又成為奴隸了

我自己也還在學習,我從每天上線看盤到隔兩天上線看盤

我相信一開始大家都一定會在意,這很正常,因為這是你辛辛苦苦存下來的錢

所以試著練習,練習忍耐,練習不要被它綁架

等待,等著你的股票複利的那天,等著你成長的那一天

我相信台灣人都有一定的等待技能,當一間店新開時,大家都會排隊去捧場

當診所還沒開門,大家已經排好隊在那準備要買口罩了

所以大家的等待技能我不擔心,也請你把這項技能用於投資上

不過這個等待是依照你的投資年限來訂,如果你的投資年限為20年,那就要等20年

幸運的話,可能可以少等幾年,但不可能只等一年

總結

我很幸運的是我沒有債務,所以我可以不需要為了債務而煩惱

但我還是需要存一筆緊急備用金

隨著生活習慣不同,每個人需要存到的金額也不太一樣

當你著要先投資還是先理財時,請先想想為何自己想要開始投資?

最後檢視自己有沒有存緊急備用金?或是還差多少?

最後,一邊還債一邊存緊急備用金,或是一邊還債一邊存投資基金

當然,一開始不懂沒關係,除了存這些錢之外,還需要去了解投資相關的基本知識

我自己除了上課外,還是有看影片、看書及、看文章

增加自己的知識量,也是增加對自己的信心

在做一些投資上的決定時,也就不會猶豫不前

你喜歡今天的內容嗎?歡迎下方留言告訴我你的任何想法

也別忘了幫我拍手5下,我就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我所上的投資課程:https://investtoretireearly.com/optin?affiliate_id=213083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