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璇玫
解璇玫

解璇玫 不旅行的時候,散步,聽音樂,讀書,發呆,說話。

關於傷痕|還是青澀的歲月記事

原來,有人比我傷得更深.....

自己隻身到北部讀書的高中時代,有太多的人事物是不習慣的,尤其是,完全不能理解一堆不存在卻又存在,還要學習的東西,以及,與環境格格不入的自己,該用什麼姿態找到自己的niche。充滿疑惑和不確定感的15歲。

成績自然很差。

有天,在舊的游泳池旁遇見了導師。不管那時開學有多久了,記憶中,之前沒和她說過一句話(或者該說,她沒和我說過一句話)。老師忽然叫住我:「May,你媽媽上星期六家長會有來呢。」我不知所措地站在她旁邊,眼神飄忽地隨口應著「喔」。聲音尖銳的老師繼續說:「好奇怪,你父母是oo和xx,為什麼你的功課還這麼差?」

事隔n年,我還記得那天是個太陽躲在雲後的日子,奇異的光線透過灰色的雲照下來,因著光而無法將眼睛完全睜開的我,瞇著眼睛看著老師,皺著眉苦著臉不知道要如何回答她的問題,空氣被太陽的溫度照得溫熱溫熱的,好難呼吸。

oo和xx,是當時還不錯的職業,但是,那是父母的職業,不是我的。

無獨有偶的,學姊C談到這件事,居然,高我一屆的學姊,有著一模一樣的遭遇。這是職業歧視?亦或是對青少年的人格抹煞? 老實說年輕的我們都不懂,只覺得好受傷。更不用說,還有英文老師在發考卷給我時說:「May,英文有這麼難嗎?」甚至,數學老師總是用訕笑的眼神看著數學不及格的我。高中,大概連自己都不知道怎麼面對自己。這陣子和高中同班同學聯絡上,隨口談起這個話題,發現居然有很多人遭受到同樣的待遇,被老師覺得傷腦筋、被老師覺得不認真不讀書、被老師覺得考不上北部的國立大學⋯⋯,身為好班「填充物」(姑且稱之)的我們,總是讓這個班的成績無法達到老師心目中的KPI而承受種種異樣眼光吧。

大了老了,還好之後的經歷與環境撫慰了受傷的心,這一切雖然變成經過,但是總是記得的,不過還好可以笑談。在近日的閒聊中,同學們幽幽地說:「當時怎麼都沒有人告訴我們:You will be allright!」、「雖然我住在離母校不遠的地方,但我怎麼樣都不想回去,往事太不堪回首。」

原來,有人比我傷得更深,要在這幾十年後與老同學閒聊間正視、化解這個傷。

我想,這是屬於時代的傷痕(之一)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