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bo Liao
Jimbo Liao

在2021年底認識 Web3 後一頭栽入,原本想學習技術卻不知不覺走入光怪陸離的幣圈市場中,花了近一年時間認清自己不過就是個韭菜,決心回歸初心,好好學習、體驗區塊鏈。

認識區塊鏈後的這一年

這是一個從被推入坑到迷失其中、再慢慢回歸初心的小故事。

入坑
2021年,從馬斯克喊出接受比特幣支付買特斯拉後,我開始加減看一些和區塊鏈相關的新聞,但我一直沒有去深入了解區塊鏈是什麼、能解決什麼問題,就只是偶爾在社群網站看到相關的推薦新聞時會瞄個兩眼的程度。而讓我真正入坑的是一位喜歡講解金剛經的氣功老師。好像哪裡怪怪的,但幣圈什麼樣的人都有,就不要太介意了吧(?)

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天晚上的情景:老師已經喝了好幾杯酒,指著我的鼻子要我去認識區塊鏈技術,說他不懂技術沒辦法,但我是工程師卻不去瞭解非常可惜云云,當時天色已晚,早該是我回家的時候了,卻還被抓著不放,我只好答應老師會認真去看看,根本來不及解釋我是硬體工程師,不是搞軟體的。事後,我抱著反正也不吃虧的心態去查找了相關的資訊,沒想到就此一發不可收拾...

迷失
一開始,當然是從比特幣開始,我了解它的基本概念後,馬上就著迷了。是怎麼樣的天才會想到透過密碼學、共識機制、將資料串成鏈等方式來達成一個系統,它能確保網路節點資料一致、同時具有去中心化、透明公開的資料、去信任、不可竄改等等特性,這之間的機制就像是精巧的機關,少誰了誰都有可能會造成系統漏洞,妙不可言啊,妙不可言。我也終於在2021年底正式進入幣圈,開了我的第一個狐狸錢包。我預計一邊研究技術一邊體驗一下區塊鏈的世界,就從最常見的幣開始吧,我原本是這麼打算的。

當時幣價正值高峰,而NFT市場也炒的火熱,我開始追蹤各種不同的新聞,學著用twitter,著實體會了什麼較幣圈一天,人間一年,而這樣泡著泡著我不知不覺的就從原本的買幣變成買NFT,或著說,JPG,然後就迷失其中了。現在想起來要不是因為正職工作有段時間非常忙碌,強迫中斷了幾個月沒追社群資訊,不然我可能還是會陷在其中。

回歸
短短一年沒想到讓我參與了不少光怪陸離的事,LUNA崩盤、FTX事件、RUG當然也沒有少,雖然虧損了不少錢,好險當初就是以自己覺得可以全部歸零的錢錢來投入,只是真的消失了一大半之後還是好痛(哭喔),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對區塊鏈以及可能的發展感到著迷。

也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各種虧損讓我得以早點認清自己不過就是個韭菜,也讓我以更加理性的方式看待區塊鏈技術的優缺點,讓我重新審視了自己對這個技術的想法。而更重要的是讓我回歸本來的初心:我是來學習和體驗區塊鏈的。希望接下來可以一邊學習一邊整理自己的學習筆記並寫下來,如果可以幫到人就更好了,如果能找到一起學習的 partner 就更更好了。

最後,如果你剛要踏入幣圈,請一定記得只放可以完全歸零的錢錢進來,甚至更少一點,不要太高估自己可以接受虧損的程度。區塊鏈世界目前仍像個原始叢林一樣,只適合能對自己完全負責的人參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創作嗎?請給我支持與讚賞,讓我知道在創作的路上有您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