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斯頓
傑斯頓

walkin’around

記憶中的橙色頻道

推荐专辑:Channel Orange 风格:R&B

這一張專輯,讓我對音樂豁然開竅,讓我學會鋪天蓋地地去找各種流派的音樂來聽。可以說,正是這張專輯真正意義上打開了我音樂世界的大門。

我猶記我第一次聽這張專輯的時候還在讀高一。那時,我聽的歌都是Billboard榜上的各種流行音樂。而在那年的格萊美頒獎典禮中,我看到Frank演出了一首叫《Forrest Gump》的曲子。這首曲子是專輯的倒數第二首,是首非常溫柔的歌。在其比較慵懶的曲調當中,我能感受到一種奇妙的氛圍:一種像是妳回到記憶中某个周末的午後,想起了在妳心裏面一位遙遠的朋友那樣的氛圍。在這裏,Frank把他曾經的同性愛人比作阿甘,可愛而善良。歌詞裏寫到“My fingertips and my lips, they burn from the cigarettes. Forrest Gump, you run my mind boy, running on my mind boy.”Frank Ocean把這一連串緻敬電影《阿甘正傳》的歌詞創作成了獨特的意象。在這首歌曲的最後,Frank唱道:“I won''t forget you.”看來這份逝去的愛依舊在他的心中奔跑著。

這段感情在《Bad Religion》中也有體現。在這首歌裏Frank加入了管弦樂,這讓這首歌像是蒙上了薄薄的一層迷霧。歌詞裏涉及的情景則是他和一位出租車司機的對話。在這情景中,Frank試圖在宗教和自己的欲望之間尋找答案。而最後,他卻得出了“I can never make him love me.”的結論。

Frank在制作這張專輯時隻有24歲,然而通過本專輯,我們可以看出法海(粉絲愛稱)作爲一名singer-songwriters的驚人才華。不僅如此,這張專輯的制作也可圈可點。《Channel Orange》中的歌曲幾乎都嘗試了多種不同曲風的混合—這張專輯裏有許多黑人音樂曲風堆積,我甚至還從中感受到了一些千禧年獨立音樂的氣息,或者這也是我們這一代音樂的特點,審美沒什麽界限,各種音樂小衆的大衆的都能很容易聽到,然後被影響。這些都讓法海的歌曲散發出迷人而獨特的氣質。

專輯也具有極強的概念性。法海患有聯覺症狀,他覺得橙色—這張專輯的封面就是那初戀的夏天發生的故事。而橙色使我想起了了夕陽,這張專輯也恰好給我壹種夕陽下我獨自走在壹條灑滿橙光的道路上的感覺。除了寫到初戀的情感,專輯裏的歌曲也提及了名殊、Cult、Drugs等邊緣文化,而這壹切都被法海用壹種低沈,朦胧的歌聲诠釋,畫面感十分強,很有獨立藝術電影的質感。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張專輯 。比起《Blonde》,這壹張專輯我聽得更多。

回想起第一次听这张专辑已经是约莫6年前的事情了。而如今,这张专辑依旧缓存在我的手机裏。我想我会永远记得那个橙色的,听著《Channel Orange》夏天。如今法海已经成长了,我也随之长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