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渝
张家渝

A freelancer in Beijing. 著有《麻辣人世间》、《爱这个世界,虽然它不够完美》。

【我的新年献词】祝贺你,活过了2023

死是容易的,活着很难

我的微信公众号 人啊 2023-12-31 16:16 发表于北京

(图片来自网络)

2023年的最后一秒终将过去,2024年的第一秒终将到来——是的,如旧你一样,新的你一定一如既往地勇往直前,闯入一个新的开始。

但我首先要祝贺你,活过了2023!

在2023年,其实你有一百万种理由被消失:

在俄乌战争前线,你作为雇佣兵或外来者被流弹消灭;

在露天超级监狱——加沙,你作为游客被炮击下的建筑碎片击中;

新冠与长新冠,让你呼吸困难至死;

经济复苏缓慢让你破产至死;

 京津冀大洪水让你溺水而死;

 心脏病突发纵你有一万个保障也难以起死回生(如你所知的人物);

  被人下毒死坚持了几十年在五十岁生日前几天告别人世(你不应该忘却的朱令);

   租住在帝都农民自建房内,因电池爆炸而惨死异乡;

   在西北,地震中被砂涌或被倒塌的泥墙带离人世;

  ……

  在年末,你还能读到我为你而写的这篇文字,真的说明你非常幸运,还能哭着或笑着面对生活,依然是这个地球鲜活的生物之一。

或许你会说,国人(或主要是汉人)不都是谈死色变,将死视作下地狱,那为什么要谈这么晦气的关键词?

“季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敢问死。'曰:'未知生,焉知死?'”(《论语·先进》)

 其实,孔子也应该说,“未知死,安知生?”

正是因为我们躲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意外之死,安然挺立在人世间,所以才更加珍惜有呼吸和有心跳的当下,执着向前。

 正是因为活着是小概率事件,我们要让活着的每一秒每一分每一天每一年更有意义,也更有光彩。

 “苟活”是活,“苦活”是活,“乐活”也是活,端看你看这个世界的框架,也看你内心的态度。

 迎向2024年,我当然希望你如我一般,是一个坚定的悲观的乐观主义者。但愿“乐活”成为你不二的选项。

要“乐活”,需要你和我相信未来、相信自己和相信他人!

相信未来吧!

 1968年,诗人食指写下这样的诗句:“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时过境迁,我们仍然相信未来,并非盲目的乐观或愉悦的虚妄,而是拜历史与科学的证言所赐:长江黄河不会倒流,地球不会停止自转、公转,人间只会变得越来越好。

 相信自己吧!

湘军统帅胡林翼曾经讲过一句话:“世自乱而我心自治,斯为正道。”  也就是说,在变动不居的时代,以不变应万变或许才是个人安身立命的超强路径。

在2023年,我听到不少人对自己一生的选择产生了怀疑。最明显的是中年人对自己的婚姻生活不满。问题是,如果对维持了多年的选择开始产生怀疑,极易产生心灵的动荡,甚至抑郁了。

相信自己,不只是相信自己选择的生活,还要坚持相信自己的三观。

 相信他人吧!

 动物的丛林里总是千奇百怪,伦理与行为的上限与下限未必那么确定。但我们还是要相信,“人之初,性本善“。

人是高级动物,是好事,也是坏事。在自我进化与社会进化的双重演进下,人与人的差异显然是越来越大了。时常爆出的无人性的人与事,总会让人瞬间或长久心灰意冷。

 相信他人,其实是一种开放的豁达,也是一种理解的共情。想想如果每个人都是一扇窗,如果“面朝大海“,是不是才会迎来”春暖花开“?

 在2023年的最后一天,北京12月10日下的初雪不少都还没有化。现在仍然是寒冬,可又有谁能阻挡不久后春天的到来呢?

2024年,愿你健康、快乐,身心如少年,快思如游龙!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