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 talk
JK talk

既然煩惱無盡,那就以化解眾人煩惱為大願吧!在一個偶然的機遇裡,發現自己特長,能夠洞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然後透過對話幫助人們放下心中的煩惱。深信沒有煩惱才是真正的快樂。希望透過文字與故事的傳達與更多朋友們一起發現生命中的解答。

短篇故事集~一念禪師「化錢消災」

看著男主人一臉疑惑,似乎在想著:「有這麼誇張嗎!」和尚見狀只好再加強提問的說道:「請問,你還記得最近一次讓你很愉快的用餐是什麼時候?吃了些什麼?還記得嗎?又最近一次睡的很舒服是哪一天?有做了什麼美夢嗎?有印象嗎?更重要的,最近做了哪一件事,讓你打從心裡很開心呢?有嗎?」只見得男主人與女主人面面相覤,無法回答和尚的所有提問。

轉眼間來到這座大城市已屆半個月之久。和尚在城市裡的龍山寺掛單,每天做完早課後,也會主動在寺裡做一些出坡的工作。付出一份勞力、吃上一頓飯,日子可說是過得十分心滿意足。

這日,適逢農曆六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成道日,寺方正在舉辦觀音法會。和尚也十分熱心地在寺院裡幫忙。只見寺院內外,到處人潮熙熙攘攘,眾人無不藉此機會感恩觀音菩薩大慈大悲。

和尚與寺方眾人忙碌之餘,突然見到人群中有一列隊伍特別不同。走在最前面的看起來是一對非常富有的夫妻,年齡大約六十多歲,只是走路的樣子看起來有些蹣跚,嚴肅的表情裡似乎帶著一些沉重的情緒,犀利的眼神彷彿可以穿透那深黑的墨鏡一般,震攝住隨同的員工,無不謹慎小心地護擁著他們前進。看到這樣畫面,和尚心想,此人多半超級富有,但遇到的障礙也超級強大吧。當這對夫妻走過和尚身邊時,只見和尚轉身向著他們,雙手合十且恭敬地說出:「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只見這對夫妻似乎若有所思地暫停了一下腳步,原以為會開口說些什麼,卻仍然只是繼續前行。和尚見狀,便也不再開口,直到法會結束,眾人都散去後,和尚便開始與工作人員進行會場的整理。此時,見到一位身上穿著相當緊實的西裝的上班族,額頭上的汗珠像下雨般,不停的滴落著。神情似乎相當緊張地對和尚說道:「法師,我家董事長想邀請您到家裡餐敘,請您務必賞光。」和尚疑惑的問道:「這位先生,請問你家的董事長是哪位?我們認識嗎?」西裝男急忙著回答說:「就是您今天下午在會場看到那位,他還從您身邊經過呢。」「喔!我知道了,就那對看起來很貴氣的夫妻啊!」和尚說。西裝男連忙說著:「請您務必賞光,要不然我會很難做的,一切拜託了。和尚心裡稍微想了一下,似乎明白了什麼,也就點頭答應了。

和尚坐上了車,一路來到了一座佔地廣大、豪華的宅邸,進到屋內印入眼簾的就是整個豪奢氣派的各式家俱,坐在高級的牛皮沙發上的正是那天在法會現場遇到那對富豪夫妻。只見兩人似乎臉上都帶著一絲憂愁。和尚看出來他們心中有事要說,也就坐定下來,打算讓他們好好說說心中的困擾。

男主人外表看起來有些虛弱,但兩眼卻仍烔烔有神,即便兩人座位有一公尺的距離 ,也可以感受到那種極度自我要求的振作,像是膨脹到極限的氣球一般。和尚見到此等樣貌,便主動開口詢問:「這位菩薩您是否正遇到什麼困擾,可以說說看,看看貧僧能否幫上一些忙呢?」這時男主人才開口說出:「這麼多年來我努力掙錢,打拼事業,如今才有這些成就。如你所見,像這樣的宅邸在全世界我有十幾座,我的事業也遍佈了世界各主要國家,這都是我一點一滴的努力才得到的。即便我有如此成就了,可是我仍是每天禮佛,每個重要的法會我也一定會大手筆的支持,可是為什麼我現在還是遇到了這麼多難題呢?」

原來,男主人正面臨了,子女爭產、員工叛離、股東聯手制肘的情況。這種種的煩惱都讓男主人夜不成眠,即便居住在如此繽紛華麗的環境裡,也無法帶給他任何的滿足與喜悅。男主人形容自己人生的現況,就像生活在地獄裡一般,與那些餓鬼無異,縱有滿桌美食,要吃下時總是感覺到喉嚨裡彷彿有著燒燙炭火一般,根本無下嚥。「大師,請您幫幫忙,想想辦法,是否可以讓我化解目前的難關,需要花多少錢我都願意」和尚聽完了男主人的述說後,突然端正起坐姿,面帶嚴肅的說道:「這位施主,聽完你方才對生活現況的說明後,貧僧認真的為您感到擔心啊!就您陳述的種種現象,這分明已經是即將墮落到地獄的餓鬼道的跡象啊!」看著男主人一臉疑惑,似乎在想著:「有這麼誇張嗎!」和尚見狀只好再加強提問的說道:「請問,你還記得最近一次讓你很愉快的用餐是什麼時候?吃了些什麼?還記得嗎?又最近一次睡的很舒服是哪一天?有做了什麼美夢嗎?有印象嗎?更重要的,最近做了哪一件事,讓你打從心裡很開心呢?有嗎?」只見得男主人與女主人面面相覤,無法回答和尚的所有提問。

和尚見兩人滿臉驚嚇的樣子,心有不忍。於是便再問道:「請問,你覺得你生活在什麼地方呢?」男主人不假思索回答說:「不就這個房子、公司、工作還有很多的聚會、應酬等等這些吧。」和尚繼續問道:「請您再仔細想想,現在的你生活在什麼地方呢?」男主人似乎有所領略的回答說:「大師您是要說,我活在這個當下,就在這個客廳,這個沙發上,滿腦子煩惱的與您對話著,在這場對話之前,我其實正活在煩惱的地獄中,對嗎?」和尚點點頭,再一次問道:「您是否想過,從前的你,是否有努力積累金錢財富,甚至是不擇手段,不惜傷害其他人的過程。而你目前所遇到的狀況,不也就是你過去所做過的行為嗎?你以為所傷害到是別人,但其實都是你自己啊!能做所做的都是自己,都不是別人。這就像是您方才提到的,子女爭產已到互不留情面的狀況了。這其實也是你啊。」和尚繼續說:「所以要遠離地獄的方法也很簡單,若是你能明白生活裡所遇到一切都是自己,那麼你只要善待每個自己,每個相遇的對象,那麼也就能離苦得樂了。別在沉溺於那些過去的遭遇,只要專注在這當下,你選擇的是地獄還是天堂即可。」

和尚見到兩人似乎已有所領悟,便起身雙手合十,告別兩人。只見女主人手上拿似乎預先準備好的紅色想要交給和尚。和尚見狀笑道:「就請把這份心意交給龍山寺吧,幫助他們好好的安度眾人。此刻的我只需一份簡單的齋食即可。」說罷,便把桌上的幾個素包裝進缽裡,接著轉身離開了。男主人與女主人一同送和尚到了門口,還囑付司機要安全地把和尚送回龍山寺。和尚臨上車前,還不忘叮囑:「別忘了,只有一念,只有當下這一念罷了。」兩人聽到和尚的話這時才驚覺問道:「您就是人家說的一念禪師吧,是嗎?」只見著和尚搭的車已快速遠離他們的目光了。

後來,聽說男主人把事業的獲利,投入在許多的慈善活動中,而且不只是捐錢、捐物資,夫妻倆更是親力親為的投入各項慈善救災的工作。他們倆徹底從生活去體驗幫助他人離苦得樂的過程。之後,他們子女竟也主動的加入父母的慈善工作。他們還主動地去援助自己企業內的辛苦度日的員工,幫助他們生活得到保障。對於那些原來有異議的股東或員工,也心懷感謝地讓他們自行離去。夫妻倆終於再次體會到真正的幸福,是給予他人幸福。而所謂的他人,其實也是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