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 talk
JK talk

既然煩惱無盡,那就以化解眾人煩惱為大願吧!在一個偶然的機遇裡,發現自己特長,能夠洞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然後透過對話幫助人們放下心中的煩惱。深信沒有煩惱才是真正的快樂。希望透過文字與故事的傳達與更多朋友們一起發現生命中的解答。

人生自傳書~追尋自我的過程

人生的苦往往是自己的選擇,而非他人或環境所給予的,只是大多數的時候,我們要走過了才會懂。如果還有人以為人生苦,也許可以把我的故事當做一個參照。

感謝Si薰社區提案,讓我有機會快速地整理一下自己人生的一二。看到許多人的分享也是種閱讀與學習的樂趣。

覺得自己的人生大致可以分成兩個部份。一部份是遇到我老婆之前,另一部份是遇到我老婆之後。

遇到我老婆之前

從小身為長子就被教育要負擔起家的經濟責任,要能幫忙父親養家活口。所以,國中畢業後就開始工作,拼命工作卻很少的錢。原以為自己會這樣過完一生。每天騎著腳踏車來回十幾公里的路程到工廠上班。當時每每在路上遇到同齡的朋友,他們穿著高中制服上學的樣子,都教我心生羡慕。一度說服自己,這就是我的命,我有父母、弟弟、妹妹們要養,這命運我無法逃脫。直到有一天,因為工作時不小心手指被機器絞入,還好機器緊急停機,沒有導致太大的傷害,經過一個月的治療後,我的手指還能恢復正常,還可以彈吉他。我已十分欣慰。只記得當時父母催促我趕緊回去工作,家裡的開銷不夠用等等。但經過那次的受傷,讓我真正的覺醒,清楚知道父母規劃的路,並不是我要的人生,於是我開始拿賺來的錢一部份儲蓄下來,去唸了當時的高職夜間部。開啟我不同的人生之路。只是那個擔子還仍未放下。

十九歲那年我累積了一些錢,經過爺爺的幫忙,我買下了人生第一間房子,還登記在父親名下。就是想要讓父親體驗有自己房子的感覺。我還是扛著家裡的主要經濟來源。

一連串的扛下家裡經濟的事物,終究讓我苦不堪言,甚至在遇到第一個對象時,我仍以為只要我也扛起她,我也能擁有一個幸福的家。但終究這是把更苦往自己身上背。錯不在別人,而是自己的選擇。但這是在遇到我老婆之後才有的領悟。

我曾經一直以為那就是我對父母的愛、對弟弟妹妹們的愛。但極有可能也是我造成父母與妹妹生存能力很弱的重要原因之一。還好,弟弟從小在我嚴格要求下,有長出較好的工作能力,有不錯的工作,也能成家立業。我以為苦是我原生家庭所賦與的,但其實是我自找的。因為到後來我才看懂,其實每個人生命自會走出自己的路。妹妹們雖然能力不好,但終究各自婚嫁,經濟無虞。

遇到我老婆之後

她讓我真正體會到什麼是愛,教會我如何去愛,如何徹底的整理自己的人生,徹底的拯救了我。讓我重獲新生。而遇見她,竟然是我決定繼續去唸大學夜間部的時候。當我工作多年,也坐上了一個跨國分公司的小主管時,決定要自己繼續提昇學歷與知識,才報名了當時的大學夜間部。當年老婆還是個小女生,才剛滿20歲。我足足大她十歲有餘。我們經常交談,才發現雖然年齡上有差距,可是我們的喜好竟然有很相同的地方。但也因為年齡差距,我們走了一段相當辛苦的過程,才得以終身廝守。她是我此生唯一的愛戀。

老婆教會我用樂觀的心態去看人生,去創造各種可能。不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她總是跳出來第一個支持我。幾年工作下來,我已從當年工廠裡的童工,一路做過幾個公司的總經理、高階經理人等職務。更大膽的是,我們一起在南部開設了老婆夢想已久的補習班,完成自己創業夢。然後還敢於放下一切,北漂到台北市來,只為我工作的發展,我們全家人一同努力北上。

如今的我,可以悠遊自在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還可以養家活口,還在台北擁有自己喜愛的房子,有兩個可愛的孩子.......。這都是我老婆給了我力量,創造出這一切。

很久以前,我不懂為什麼有許多老先生老太太,明明他們都老了、容貌也變了,感情仍然這麼好,甚至對另一伴還很有熱情。現在我知道,外表雖然終究會老去、變醜,但心中所愛的那個人,她仍是永遠美好的那個樣子在我的眼中。老婆離20歲已經滿多年了,但我每每看著她,她仍然是當年那個可愛動人的模樣。

在那趟永平寺的參訪之旅,老婆脫口說:「你前世應該是在這裡出家的吧?」,我順口回答說:「是啊,這一世就是要圓滿跟你的因緣才沒有出家啊。」這是我這一世的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