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憶環島》富藏底蘊之美的佳冬老建築群(4)-巷弄之美

離開佳冬前,我隨意在佳冬走走,卻也意外欣賞到巷弄間的另一種美。

在謝過楊大哥的私人導覽後,我便開始在佳冬巷弄間閒晃了起來。午后暖暖陽光,讓巷弄更靜謚,有著歲月靜好的美。

理學第(豫章堂)

理學弟是羅屋伙房,為羅氏家產,建立於1845年,曾經出過四位秀才,已近一百八十年歷史,是一座傳統五落大院。雖其歷史及建築規模與蕭氏伙房不相上下,但命運卻大不相同,並沒有被列入國家古蹟名單中。

可惜的是,當日經過時光看外觀以為是一般民宅,不知其為歷史悠久的古厝,因而錯過了解一棟美麗建築的歷史故事。

西柵門

西柵門為村民的防禦建築,易守難攻!原有東、西、南、北四座,現在僅存西柵門一座。它最大的特色是門上而有泥塑彩繪浮雕,中間寫有藍色的「褒忠」二字,是乾隆皇帝頒賜;門牆上有著「褒雍奧域」、「忠著閩邦」的對聯,可見佳冬先民當時提倡的族群合諧理念。

西柵門原列二級古蹟,因村民過於熱心修復而成為三級古蹟。(以上內容以楊理事長提供故事整理而成)

清堂河

佳冬的建築很有意思,一般堂號會把“堂字”放在最後面,例如中山堂。而客家人習慣會將“堂”字放在堂號中間,例如雙堂桂!

這樣的排列方式源起是因為當年六堆客家人為了在戰爭中保護自己而做出區隔,即把廟、堂擺在牌匾中間,避免攻擊村落或械鬥時,誤傷了自己人。

因此只要看到『堂』字放在堂號中間,便能肯定是客家建築,例如下方照片的『清堂河』。

新舊交替的巷弄景色

在佳冬,處處都有歷史雕琢的美麗,這間舊式理髮廳時,光是那復古的椅子就足以吸引我的目光,讓我佇足為它留下倩影。

老老的招牌,店名與招牌一樣滿是風霜,卻有著樸實無華的美。

如此安靜的巷弄也不全然只有歷史之美,當時佳冬已開始注入新的活力!走在街邊也不難看到全新彩繪!看這幅精緻又帶著古典的繪畫,與建築融合毫無違和感。

一窗一畫,看得出哪個是窗哪個是畫嗎?很具巧思的設計。

這是我拍到,最喜歡的一張照片

當然也有一看就讓人覺得喜氣、甜蜜氛圍的畫作!作品類別非常多元。

佳冬美麗且擁有歷史的建築很多,當初我到訪時參觀到僅有少數。這十年間經由當地士紳不斷推廣,更多人投入保護及介紹佳冬歷史之列,與當年我前往時能獲得的資訊更加豐富。若到南部旅行,很推薦一定要到佳冬走走。

一併感謝以下參考資料:

。楊理事長提供的歷史資料

屏東佳冬羅屋家族史研究

新聞

本系列寫的是2013年的環島行,以說故事的方式記錄美好回憶。歡迎到我的選集『一生一定得走一次的環島行』閱讀完整旅行記錄。

歡迎閱讀我的選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