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簡化擁有|減重心靈|重新愛上生活 [激勵篇]

(编辑过)
我們珍藏的是能化成動力的養份還是拖住人生的累贅?『整理』讓我找到答案,並讓我真正愛上生活。
我們珍藏的是能化成動力的養份還是拖住人生的累贅?『整理』讓我找到答案,並讓我真正愛上生活

堆積的舊回憶

身為資深租屋族,長期在外沒有家的歸屬感,面對伴隨多年的物品總是格外珍惜。

收納箱裡堆著大大小小的東西,最顯眼的就屬那件磚紅色的厚外套,上面印著藍黃交織的校名及系所名,它是我的大學班服。大學時班上氣氛歡樂團結,不管是否有活動,每個同學都愛穿這件外套,它陪我們走過美好的校園時光。每次在收納箱找東西時,我都會看到它躺在箱子角落!

衣櫥裡那件剪裁俐落的駝色長大衣,款式退流行衣袖也起了毛球,是我畢業後用第一份工作第一個月薪水,買給自己的第一件正式大衣。它取代磚紅色班服,讓我揮別學生的青澀年代,陪我在職場上南征北討了5年,之後便靜靜地待在衣櫥角落。

我那美好的回憶都被我安靜地置放在深處藏匿著。

不變讓人想改變

人生在任何階段,都會有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時候,努力想要有所改變卻什麼都不變。2014年有本特別的書來到我的眼前,它在博客來同步被歸納在「居家生活」、還有「心理勵志」兩個八竿子打不著的類別,介紹裡還有個吸引人的推薦序-「你替房子排毒,房子也會替你的身心靈排毒」。在看了序及網友一面好評的推薦後,當晚直接在博客來下單並期待它的到來。

這本書就是長期佔據各大書局排行榜且出版超過十年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也是改變我人生觀的一本書。

心動帶來行動

這本書不厚,書裡寫的是透過整理物品的過程,順便理清自己對過去與對生活的價值觀。整本書我個人感到非常受用的觀念有幾個:

  1. 一旦東西放進袋子收納起來就絕對不會再使用
  2. 不能帶給你快樂的東西只會成為累贅,佔用生活空間
  3. 跟曾經陪伴你的物品說聲謝謝並好好道別
  4. 所有的物品都是來讓自己幸福的
  5. 只留下會讓自己心動的物品

讀完書隔天我馬上開始整理房間, 由衣櫥開始,依序是收藏櫃、床底下、床頭櫃、鞋櫃。除了必需品之外,每一件物品都一件件拿起來,用眼睛看著並認真問自己「對它心動嗎?」只要肯定答出「會」的物品我才留下;答出「不會」或有猶豫的物品全數歸到捨棄清單。

面對捨棄清單中的物品,我一個個謝謝他們並道別後才丟進大垃圾袋。駝色大衣與磚紅色班服是所有物品中,讓我掙扎最久也道別最久。

整理後有種完成一件大事的感覺!除了房間變清爽外,心裡頓時也輕盈許多。

擁抱全新觀念

往後我保持不定期整理房間的習慣。兩年後除了環境依然清爽外,還延伸出幾個讓我更喜歡的生活態度。

🔺不喜歡絕對不採購。對擁有物品的想法,已由『想要擁有』轉化為『需要再擁有』,從此“失心瘋購物”與我絕緣。在找尋『需要擁有』的物品時,也秉持著真正喜歡才買,只要有一絲絲不滿意,寧願持續尋找也不願將就著用,當然這也導致我在『需要擁有』的東西都會尋找非常久,但也因此內建立起惜物愛物的習慣。

🔺延續物品使用價值。把用不著的東西丟掉或硬送給他人,心底多少都會產生“浪費”的罪惡感,為了不浪費,我以上網拍賣取代直接丟棄,為物品找到再次延續價值的機會。沒想到這世界上接受二手商品的人很多,我陸續賣了十歲大的陶鍋、電容觸控筆、馬拉松入跑的紀念包、入跑的運動衣、百貨公司送的保溫瓶、汰舊的筆記型電腦、舊電腦拆下來的記憶體、不知哪來的線材包、wii第一代、別人送的無線充電盤….等,而我賣最多的是我的最愛-書籍。為什最愛卻把它賣掉呢?有興趣知道的人可以參考『新年新氣象,咱們來點公益吧!』一文。

🔺生活啟動減化模式。這些延伸出來的觀念除了減化我對物品的想要程度,也開始淺移默化到減化生活大小事!例如只去喜歡的餐廳用餐;只看想看的書;只花心思在值得的人身上。生活簡化,精力就能專注。過去那種揮之不去的壓力及煩躁感居然慢慢消失!

小小一個整理動作,讓我獲的一個大道至簡,人生亦簡的道理!清掉不需要的物品,也清掉自己設定的人生羈絆,書被歸類在心靈書籍也算實至名歸呀!

文未放張悠閒照!表示激勵也可以很悠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