猙獰姐姐
猙獰姐姐

開啟#日更挑戰 #猙獰姐姐的記帳本 小目標,連續30天 更新內容就是日常記帳。

旅遊看到的美景|美國本土最高點惠特尼山

相信妳能作到比妳想像的還多。惠特尼山(Mount Whitney),海拔高度4421公尺,美國本土最高峰,俯瞰美國48州。
惠特尼山

惠特尼山,為什麼會說是美國本土最高的山呢?因為美國最高的山,Denali,在阿拉斯加,海拔6194公尺,那並不是一般旅客可以前往的地方。而惠特尼山只有4421公尺,相對平易近人,雖說如此,但也比玉山,海拔3952,還高一點點。

很多遊客會從 Lone Pine 城到山的東邊登山口爬到惠特尼山頂,走的是Mt Whitney Trail,可以規劃一日或過夜行程,端看你的體能和健行經驗。2019年8月我不是走這條路線,我是由西邊進入,走John Muir Trail(JMT),前一天先紮營在Crabtree Meadow,隔天一早再爬上惠特尼山,途中會經過Guitar Lake吉他湖,攻頂後再原路回Crabtree Meadow,沒有再到Lone Pine 城。不過總體來說,爬惠特尼山也可以算一日行程。

Crabtree Meadow,海拔高度是10730ft(3270公尺),惠特尼山是14505t(4421公尺),路線來回約16miles(25公里)。

早上約四點半,點亮頭燈輕裝準備出發,天色很暗,一開始盡量跟著步道上認識的朋友Magic他們一起走,但他們倆步伐好快,沒多久就跟不上,變成只有我一個人,我其實不喜歡夜行,也很害怕,尤其只有我一個人的時候,幸好這次是走早黑,接近六點天就漸漸亮了,一開始沒什麼其他Hiker,直到走到吉他湖(Guitar Lake,11484ft),有一些Hiker昨晚在這紮營在這,可惜我的申請許可證(permit)不能在這紮營,不然可以紮營在這一定很享受。

早上6點,天終於有點亮,從Crabtree Meadow走過來會經過的Timberline Lake


早上七點,吉他湖,天還沒很亮,湖的形狀如其名,像是把吉他。
吉他湖

過了吉他湖,再走個1英里就會到陡上坡段,會經過10個之字路,雖然已經夏天了,來自熱帶氣候的我在如此的高地還是感到寒冷,為了預防高山症,頭上戴了一層buff頭巾、外套帽子、毛帽總共三層,一度連羽絨外套都穿上,早上太陽剛出來時其實氣溫仍舊很低。

有一組男Hiker兩個人從吉他湖出發,他們跟我差不多開始進入上坡段,但明顯其中一位狀況不是很好,爬一小段就需要休息,雖然我們彼此前後追上過彼此,但後來我也走在前頭了。

從西邊上來的Hiker相對較少,但也是有一些Hiker,許是因為走進熱門的JMT路段,我發現我的體能並沒有比其他當地的Hiker差,突然有一點點信心,因為在美國爬山這幾個月的時間,我一直都是被別人超車的份。

經過10個之字路,才會到Mt Whitney Trail與John Muir Trail的交處(13445ft),之字路的意思代表要在很短的距離爬升較大的高度,走得很疲憊,但看著吉他湖越來越小,周遭的景色越來越壯麗,還是有一點點成就感。

早上8:45,右邊的吉他湖越來越小了。這張照片所在地點高度13216ft。我再走一個「之」,就可以到Mt Whitney Trail與John Muir Trail的交處。
旱獺Marmots

早上9點,走到Mt Whitney Trail與John Muir Trail的交處,越來越多Hiker了,有不少Hiker選擇將包包暫放在這裡,讓自己可以更輕鬆地往上走,我想他們是從東邊Lone pine城過來,爬上山頂後還要一路往JMT走的,所以東西比較多。

在這個交界處,我還看到一隻旱獺Marmots,我知道惠特尼這段會有Marmots,網路上討論區大家都有提醒要小心marmot,若把背包丟到交處,必須小心marmots把你的食物偷走。而我也不是第一次在美國遇到marmots,很可愛但有跑得非常快。

但我沒想到這隻marmot非常大隻而且很胖,他的家就在交處旁邊而已,牠胖到走得非常慢,我們這一群Hiker都看呆了,我們都從沒看過那麼大隻的marmot,而且非常大搖大擺(牠家太近,來不及拍到照片)。



早上9點,Mt Whitney Trail與John Muir Trail的交界處,抵達惠特尼山頂只剩1.9英里。
心理的壓力

過了交處,剩下的路近2英哩,還是不斷地爬升,而且有幾段路並不好走,要手腳並用地跨越大石頭,心理壓力有點大,弄不好就摔下去邊坡了。實在很佩服這樣的路為有人可以完全走黑路,為了看日出,這個我一個人絕對辦不到。

天氣漸漸暖和,步道上的人也越來越多,大家的心情都有點雀躍,雖然是輕裝,但走的真的很累,很早就起床,除了身體的疲累,對我而言還有很多心靈上的疲累,這種碎石路又是邊坡的路我其實很害怕,對於前面是不是有更難走的路也很擔心。

但很妙的,只要有其他下山的Hiker經過,都會鼓勵說不遠了就在前面,就又燃起了力量往上走!

早上9點半,吉他湖更小了。
步道的樣子,很多很銳利的石頭。
遇到一點點的小雪段,很多人踩過,但也非常滑,可以拿著登山杖幫麻輔助。
10點45分,即將抵達山頂,前方就是蓋在山頂的避難小屋。天氣超好,一個雲都沒有。
爬山惠特尼山,人生的新高度

終於爬上山頂,You made it!,大家對剛上來的Hiker彼此恭喜著。我也慢慢一步步走上來了。還沒走過玉山的我,竟然今天也來到人生的新高度啊!

也遇到Magic他們,他們和我一樣也是PCT的徒步者,在步道上認識成為情侶,我和他們6月底時在奧勒岡見到第一次面,因為大家的行程規劃不同,我回到加州要完成Sierra還能在在碰到他們真的超級有緣,而且前一晚在Crabtree Meadow紮營我也那麼剛好紮營Magic他們的帳篷旁邊,馬上認出了我,聊著過去發生什麼事,並且給我很多之後行程的建議,有點像是遇到老朋友一樣,我也非常感動原來大家依然都在步道上努力著。

看到Magic和他女朋友依偎地作在那觀看山景實在有點羨慕呀l

山頂某一處還有訊號,找到後馬上滑了手機玩,最後在山頂待了一小時吃完午餐才依依不捨地下山。

避難小屋,建於1909年。那個鐵盒子很重,打開可以可大家簽名。簽名簿上除了很多來自加州的人,也有不少來自加拿大或英國。
惠特尼山。山頂很大一片,很多人在這逗留賞景和上網打卡。
在4421公尺高地生活的小麻雀。
向下眺望的樣子。
向下眺望的樣子

下山時,心情比較放鬆了,比較有閒情逸致拍照,雖然下山的路一樣不好走。

下山的路上。這個地方真的很高阿。
下午3點,終於回到吉他湖,有拍到幾座帳篷。
下午3點半,還要再走3英哩,才會回到昨晚的紮營點。

回到吉他湖,終於放下心了,後面路都比較好走了,還要再走3英哩,才會回到昨晚的紮營點。預計五點前就能回去休息了。

相信妳能作到比妳想像的還多。

想起中午要離開山頂時,我才遇到那一組吉他湖遇到的那組Hiker,馬上跟他們說恭喜,他們也辦到了,晚了我一個小時,可以想到一定走得很辛苦,我很替他兩人感動。大家都很努力呢,努力地走去自己想要去的地方。

頓時哭了出來,想到自己也一直很努力,在美國徒步旅行了四個月,我一直都很不相信自己,一路走來有許多不安,結果今天也爬上了惠特尼山。爬惠特尼山這一天其實是我整裝從Kennedy Meadows出發後的第六天了,過兩天還要需要重裝爬上Forester pass (約海拔4000公尺),這是第一次走超過6天數的行程,其實可以跳過惠特尼山選擇不走的,但我選擇去嘗試,多規劃一天的來走,真實地也被自己感動到。永遠要相信自己能做到比你想像的還要多。

其實,我的姐姐英文名子就是Whitney,這趟旅程我一直想走到這個和我姊姊同名的山,希望可以鼓勵當年陷入低潮的她。也許就是這個動力讓我走到這裡吧!

回到營地,天還亮著,將腳泡在河水裡洗腳邊按摩,這一天真的好累,回到紮營處和前一晚也紮營在這的女生彼此祝賀我們都辦到啦!

旅遊看到的美景

對我來說,除了壯麗的山河美景,最喜歡的Hiker彼此的鼓勵與友善,和看到大家堅持的心不放棄地前往想去的地方。

旅遊看到的美景,幸好在活動快結束前知道這活動,雖然那段美國旅行有很多美景可以分享,但爬上惠特尼山這一天對我有許多意義,更是令人難忘的一天,趕緊把這篇寫出來,覺得很值得分享。


相關資料:

1.地圖(走Mt Whitney Trail路線),往左邊移一點可以看到吉他湖

2.惠特尼山官方資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