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話很多
Jennifer話很多

書外的文學是生活 narratives-of-daily.ghost.io

大家一起來聊<燈塔行>@圍爐【珍愛文學】

有興趣但覺得第一版的活動辦法太硬了嗎? 珍妮婊聽到了,新一版的活動方法非常簡單,我們一起在圍爐眾聊裡聊文學! 別怕無方針,我會把素材都整理好放圍爐啦! 不想進來的朋友,也可以追蹤我喔,我會廣播上鎖文章大概再說甚麼的,戳中你在進來也不遲:)

嗨嗨,珍妮婊又來推銷圍爐了。


這次我想修正一下圍爐的活動。允許我先岔題,聊一下為什麼想辦這個圍爐:我想讓大家知道,文學沒有一定要離生活很遠,沒有一定要專家帶路才能閱讀,很多文學的題材是在生活中發生,也可以用生活的經驗去理解,大家看到這,可能覺得我是反精英/學術的瘋婆娘,不不不,我是喜歡去理解專家在閱讀無本時所採用的策略的,譬如我現在很多的觀點是受傅柯、薩伊德、法農、班雅明等的影響,他們的視野給我很多啟發,撇開太難懂、太晦澀的理論,思想家們腦袋理想的東西,也是從生活來的,自然也可以用白話文來說,而這一切想法會需要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


原先圍爐要辦的活動,確實參與的門檻/成本有些高,這次的修正想把概念用的更簡單:誘惑你讀書跟發言,譬如,第一期我們會讀吳爾芙的<燈塔行>

  • 開始我會對吳爾芙所處的時代、她的生活、作品的出版做個簡單的介紹,重點是說一下為什麼我會開始讀這本書,跟第一次讀的感受(當然是政治不正確且非常直接的分享)。
  • 第一次讀我注意到吳爾芙利用描述建築物、房內的物品、活動來支撐她的主題,譬如:燈塔、莉莉的畫作、渡假小屋、海、水果籃,文學上這個手法叫「象徵」,拿實體的東西來來強調概念,我會逐項來說說我的看法。
  • 吳爾芙有個寫作手法非常有名,叫「意識流」,如果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大家可能會很問號,想說如果我寫日記,從早上寫到晚上,想到什麼寫什麼,像流水帳那樣,算不算意識流,我是覺得算啦,不過吳爾芙的手法之所以會讓大家津津樂道,是因為她使用合宜的手法處理題材,就像大家會說分子料理很屌很難,不過亂用還是會有災難,所以我也會就手法上找一些材料來討論。

目前我會就這些面向再次閱讀作品,並在圍爐內逐篇發表,時間跨度大概2-4個月,當然文章都會是上鎖的,畢竟裡面應該很多我見不得人的第一反應,每一次的發文我都會帶話題讓大家一起在圍爐裡面聊聊,不管有沒有閱讀文本,都可以參與,就是一個聊天室啦!我想這是最直接參與的方式,老娘是不會judge任何人的,聽過我的podcast都知道。每次閱讀的尾聲,我會把聊天室裡大家的討論一併整理,總結出尬聊中撞擊出的火花,公開在圍爐給所有市民看。也就是修飾過得在拿出來見公婆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無論來圍爐的你是想要多了解文學,或想看看不一樣的閱讀方式,或是想進來戰(珍妮婊最愛筆戰了,當然是禮貌且理性的筆戰),我都非常的歡迎,這次就別搞的太複雜,文章下面留言想加入,我會就會發90天免費入爐的邀請函到你的信箱啦!(當然是Matters後台發的,我不知道你的信箱啦,不要擔心)


備註:原先圍爐辦法裡有寫作小組,想了一下,就我自己的經驗,創作夥伴需要悉心的找,因為在創作過程中非常容易玻璃心,可能會因為聽到無心的反饋,情緒化寫不下去(還是只有我阿哈哈哈哈),相信大家都不樂見。所以,我想大家還是可以在圍爐裡這個有文學氣息的地方尋覓夥伴吧~哈哈哈哈寫的有夠噁心的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地下文學

Jennifer話很多

來自馬來西亞、中國、台灣的安叄、 Chin、 Jennifer、寧想白、Shawn,在Matters相遇,受《後綴》假掰文青誌啟發,期待能在地下文學寫出更自信的作品,與更多讀者見面。 🌿 https://mirror.xyz/undlit.eth 🌿

05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