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ger
Jeger

《後綴》假掰文青誌,關注身為「第一讀者」的精神,獻給Matters的一頁式文青......(Jeger是幻想自己是主編的人) 收藏《後綴》Writing NFT: https://liker.land/zh-Hant/like1etwj3ek0mfnwdz3rt3nhvguuuu6scpvzen6pg2 聯絡:pdfonline15@gmail.com

「驗證人」遠大於虛擬貨幣

(编辑过)
驗證人,也能驗證創作者嗎?


自從《後綴》開始發文,有一位驗證人支持了好幾篇文章,皆打賞了166LikeCoin,引起我對他的好奇。

驗證人是什麼角色?或是「能夠成為」什麼角色?

而我更關心的是,驗證人和創作者之間的關係?!


這次的受訪者是@JohnShao



感覺您對創作者特別支持,你本身也是創作者嗎?還是單純喜歡贊助?


嗯,我比較偏向Matters和創作者。而且近期Web3.0,大家也應該比較需要支持。

我本身不是創作者,單純在找方式參與 LikeCoin,就誤打誤撞成為驗證人,然後就有了一筆超大額的委託,多了很多佣金。單純把佣金拿出來贊助。


除了打賞式的贊助,還會有其他的想法嗎?特別編列「創作者基金」?更有方向性的贊助?


有,我看到有興趣的活動會贊助他們活動奬金。暫時也都是一邊走一邊想,其實我佣金也不算多。太高額度的事我也做不了。

🤔社群是有不少公共基金的,也有不少驗證人是有意贊助,反而是社群還沒有人會組織各種活動,徵文以外的活動。

我也給過不少 1666LikeCoin,但要求有點高就是了。


有市民想問你,為什麼出手這麼慷慨?
喜歡閱讀什麼樣的文章?特別會感動你,進而想支持的,通常是哪種文章?


對我來講,錢夠用就可以了。我不需要這些委托佣金就已經能活下去。我把這些佣金會看作工具,使用它們,看看能做在社群做什麼。


看到文章才會想要不要支持,有想到理由就支持。有些文章我的確不太會看,但不好說。啊,有一點,多寫一些自己喜歡的內容!會比較容易吸引到我(吧)。

主編會覺得這樣回覆得有點抽象,但也不想追問了,大家自己觀察吧!


有考慮過之前官方的做法,提供基金給市民(主辦人)舉辦活動,讓全市民參與?


有看到市民在舉辦活動時,而且又剛好有剩餘的LikeCoin,我是會主動問問能不能贊助,但很難像過去一個徵文活動就有幾萬LikeCoin的獎勵。


那有開放募款嗎?假設我想舉辦社區活動,可以向你募款嗎?


雖沒公開宣布,但可以的。可以找我募款,我預計每個月會有一到兩萬LikeCoin是沒有預定用途的。(但目前我把佣金都抖內出去了,要等我儲一下)


你覺得Web3後,創作者被分配到的讚賞變少,是個問題嗎?例如,會造成創作者出走或創作動力下降?讚賞會變少是因為委託的人不夠多?


在馬特市待過一年或者一段時間的,應該都會不時看到這類的討論。拍手奬勵中的創作基金,本身就是低門檻、高兢爭。因為拍手這個動作,基本上是不用成本的,很容易得到拍手,而有奬勵。但因為每天分派的基金奬勵是固定的,也很自然地,就是會有些人拿得多,有些人拿得少。變來變去應是常態,我倒不覺得是個問題。

如果僅僅是為了賺錢的話,是需要花時間去了解機制,然後想方法在兢爭中搶到多一些LikeCoin,我覺得是合理的,現實也是如此。


創作背後的目的應該是多樣的,因人而異,LikeCoin奬勵僅僅是一種,在社群裡久了,其實都很自然可以分辦出。而且🙈拿得多的人其實很少聊這類問題。

讚賞會變少是因為委託的人不夠多?

是的,公民人數變少了,即委託人數不比以前公民人數多。創作基金,在liker land一開始設計時,就是配對讚賞公民的付出總額,在公共基金(社群池)內撥出同等的額度,按昨天拍手情況來分派,進一步奬勵創作者。過去高峰約為2000名公民,轉到3.0後,在這三星期,只有約500人加入。按設定,變少是正常。


「在這三星期,只有500人加入」,難道常態的創作者只有500個?創作者有足夠的LikeCoin卻不想參加web3的原因?沒有誘因?


這點 Liker Land 團隊有說明過,原本一千人左右是立場新聞和獨立媒體的訂閱者。立場出事後,就直接少一半了。和其它Web 3.0 的項目相比,LikeCoin 是很奇怪的,不僅不能炒幣,而且還是花錢買幣給別人。沒有金錢上的利益,是很難快速吸引人加入。

誘因是有的,但不是在讚賞公民這里,而是於創作者和社群。需要創作者吸引他們的支持者。也需要社群的各位多吸引一些認同價值的人進來。500人其實已經比我想像的多了。我倒是覺得不錯。


然後,過去的法幣訂閱有個問題,最為認同社群價值,且願意行動的支持者,卻是完全沒有持有幣的人。以社群治理的角度來講,我個人認為這點很不利社群發展。LikeCoin 鏈的制度是,有持幣的人才能成為社群持份者。我倒是比較喜歡現在的方式,讓支持者能持有LikeCoin。


我記得Web2.0時,有個說法,有「讚賞2.0」身份的市民可以得到較高的分潤,所以大家樂於每月刷卡5美元,因為只要產文就很容易回本。
但現在Web3.0委託給 「Civic Liker 讚賞」5000 Likecoin是沒有「年收益率」回饋的,因為利息要分配給被拍手的讚賞公民,那會不會有人覺得,還不如把5000Likecoin委託給其他的驗證人,隨便也有10%以上的年收益率?
成為讚賞公民3.0身份的市民,仍然可以得到較高的分潤嗎?


成為公民會讓自己多收一些LikeCoin,這是個誤解。我猜可能因為其它平台都這樣,才會誤以為LikeCoin也是這樣。

成為公民,是自己出錢買幣給別人,讓自己支持的創作者多一些奬勵,對自己本身沒有任何好處。現在 3.0 也同樣是這個方式。


如果是為了自己,當然不會成為公民,因為讚賞公民的制度本身就是用來奬勵其他人,而非自己。只不過,利益這東西,從來都不只是有金錢和LikeCoin。


LikeCoin和Matters 一直以來都堅持走「創作價值」這條路,而非「商業及利益優先」。願意成為公民的人,不少是除了支持其它創作者,也同時是因為認同這個價值,而願意付出,成為一份子。


或者簡單點,打開 https://matters.news/authors 數數看有多少個人付出自己的委託利息,成為讚賞公民。

不用人工數,多金大叔(@鑫大叔 )有幫忙做一個報表來統計人數(錢包數):【小程序】讚賞公民Web3報表 (請多多拍手)。

當你有疑惑誰會在沒有好處時還肯加入,就看這個 讚賞公民Web3 0狀態

2022.3.17日截圖
我看了,目前504個成為讚賞公民,142個已委託但數量還不足5000Likecoin的市民,尚未成為讚賞公民?


是的,以 Liker Land 訂下的規則,要有 5,000 LikeCoin委託才能成為讚賞公民。

2022.3.17日截圖


也就是Matters可能有上萬個帳號?但目前只有其中646個市民有將LikeCoin委託給讚賞公民。(只是其中142個還未滿5000LikeCoin)


那你認為至少有多少位市民加入成為讚賞公民,才是理想的,或合理?


😜我之前是猜頭一輪只會有 346 個,由 Matters 之前Traveloggers空投Standard級別的人數來猜的。

預購盲盒公布,Traveloggers空投揭曉!你中獎了嗎?🚀(請多多拍手)

目前有504位讚賞公民,已經比我想像中的多了。理想值?🙈我不知道,人數我猜不會多,但這些人會是社群的核心就是了。有些人就只想寫,也不用強求他們一定要加入


有些市民主要是拍手,並不產文,之前習慣以刷卡支持市民,現在限定用LikeCoin委託加入Web3,你推薦最簡便刷卡換LikeCoin的途徑是?


用電子支付或者銀行轉帳,找驗證人或者社群上有興趣的朋友做交易,這個叫作「場外交易」。會比刷卡來得方便,但你要肯信任別人!找驗證人是個好選擇,幾千LikeCoin不值得他跑路的。

去交易所買看似方便安全,但其實一點都不方便,也不安全。現實生活中金融機制的信任和安全很大程度是源於政府的高度監管,而交易所目前的監管是很少的,無法把生活中的認知直接套用在交易所上。除此之外,還會有一堆坑!



驗證人存在的必要性?主要作用?主要工作?


這會講很長!來看許明恩的文章:區塊勢成為 LikeCoin 的驗證者(請多多拍手)

我會和許明恩一樣,偏向以治理的角度去想。但如果是以「技術的角度」,簡短的回答

必要性:為了實現鏈的共識, 實現 PoS 機制。

主要作用:為交易記帳。

主要工作:聽從「 !鼠嗲達鼠」的召喚,不要讓節點死掉和升級節點。


(引自LikeCoin官網)

銀行+立委

LikeCoin DAO 的驗證人同時擔當「銀行」及「立法委員」的角色。

驗證人 ( Validators ) 負責 7x24 營運伺服器群以核實所有 Likers 的資料記錄,包括代幣轉賬、內容發佈、投票動作等。LikeCoin DAO 的驗證人同時擔當銀行及立法委員的角色。



當驗證人有遇到什麼好玩或是挫折的事嗎?


!鼠嗲達鼠」挺好玩的,雖說被它召喚時會很頭痛!挫拆的事倒還好,我本身任何事都看很開!但這張圖是一直都讓我很頭痛。

source


「!鼠嗲達鼠」這說法,來自一位發文風格常瀕臨失控感的市民
截圖自〈生活趣聞|樹懶麻瓜闖......差點闖禍?〉


挺好玩的,好玩是指?輸入這個咒語會怎樣嗎?不就是回覆訊息之類的,會有音效嗎?好玩的點?每個人都能去玩?


是每個人都可以玩,但,先不要。

是用來檢查驗點人節點的狀態。如果出問題,就必須在約15個鐘頭內解決問題,要不就會連同委託人一齊被罰錢。

好玩的點,就,每天定時問問它情況,看看它心情(狀態)怎樣。在彈出信息那一兩秒是挺令人緊張的。


直接進來看吧,在#mainnet-node-status 頻道裡面(請先安裝App Discord)

看到了,然後呢?


最左邊向右滑,會有頻道列表,找到#mainnet-node-status,點一下

然後輸入 :!status

向上滑,可以看到別人的狀態和留言。


有了, (因為我並不是驗證人)它回覆:
所謂的好玩就是,它(機器人)會有反應?


它(節點)開心時,倒沒什麼問題。但出問題時,就超緊張的!


像這嗎:「your node missed 2500 blocks!」,然後要去修復?


對,而且要在15個小時內修復,如果節點離線的時間多過上限,就會被扣走0.01%委托中的LikeCoin(連同委託人的)。

設定後,當鼠嗲達鼠(節點)不開心時,也會主動召喚你。🤔想想最近問題好像比較少了(我好像在立flag,怕很快就被打臉)。


Discord之前有灌過,不太會用,就刪了,方便的話,推薦一篇使用文吧。


🤔不是知道怎樣發言就可以了?跟 slack 差不多,這類工具是用來講通的,懂得講話就可以,不用學太多東西,有需要時再問別人怎樣用就可以了。


Matters 也開了一個 https://discord.gg/matterslab


但這張圖是一直都讓我很頭痛,呃,頭痛的點是?


委託量排第一的比後面的人都要多太多,這樣在社群治理上,他的影響力有點高,不是指他不好,而是以現有的治理機制來講,權力已經有偏向單一個體的情況出現。


而他委託量不僅最高,委託人數也是最多的。僅僅以機制/規則的角度來看,他就是最多市民「支持」,選出來的立委。


然而,我不确定是不是每個人對於機制都有同等的認知。有點像現實生活中的選舉。他節點維護得不錯,印象中僅見過一次離線。其實也沒出現過什麼問題,但我個人是覺得這樣不是好現象!




主編已經「智識飽和」了,這次就不寫後記了(偷懶),直接節錄許明恩的經典文區塊勢成為 LikeCoin 的驗證者〉,說明目前驗證人的行為現象:


而驗證者設定的佣金,就像是自己開出來的「薪水」。代表他們會從抵押者每年多獲得的 LIKE 中,收取多少比例當成驗證者的回饋獎勵。

像是 WeLike、0-ZeroKeeper 這兩位驗證者,之所以能夠提供高達 10.99% 的年收益率,就是因為他們自願當志工不領薪水。反觀列表上收益率為 5.49% 的驗證者,就是開出 50% 的佣金率。

人們如果不清楚驗證者實際上會做出哪些貢獻,當然會優先抵押給不收佣金的志工。而收取高額佣金的驗證者可能正在貢獻社群,但也可能就只是「坐領乾薪」。和民意代表的狀況類似。

以驗證者 Forbole 為例,他們開出的佣金率是 100%。換句話說,你抵押的 LIKE 收益都會直接進到 Forbole 的口袋裡,相當於捐贈未來的 LIKE 收益給他們。不過 Forbole 對 LikeCoin 的貢獻也非常具體,就是為 LikeCoin 打造類似 Etherscan 的區塊鏈瀏覽器 —— Big Dipper。這是區塊鏈的基礎建設之一,否則其他用戶就得自己用命令行撈出鏈上數據。

從這個角度來看,將 LIKE 委託給有收佣金的驗證者,相當於認同他們在做的事,並直接以未來 LIKE 幣的部分收益贊助他們。


記得要去看全文,請多多拍手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後綴》假掰文青誌

Jeger

以「第一讀者」精神互動的圍爐 主要推廣「成為你的第一讀者」理念,鼓勵市民去採訪另一位感興趣的市民,並寫成採訪稿。 希望在此圍爐,營造彼此鼓勵創作的氛圍,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保持創作的活力與玩興,一個發想、提案、討論作品、共同創作可能的平台。 「圍爐眾聊」在discord ,請直接加我: 《後綴》假掰文青誌#0538 Email :pdfonline15@gmail.com

05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