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belline
Isabelline

人文社會科學 日常生活 寫作

Bittersweet 苦茄

誰保證我們一定擁有從苦到甜的結局?

這個名字乍看之下十分具體,bittersweet,從苦到甜。據說吃起來是這樣的吧?把苦茄捏碎,有著過分的甜香,但過量食用可能會造成暫時性失語,或是死亡。人們把苦茄是做女巫的詛咒,又說它能夠抵禦惡魔。

有時候覺得,我的人生,彷彿不斷地品嘗苦茄。飢渴的索求那些紅艷的漿果,任憑汁液從嘴角溢出,苦澀佔領了味蕾,甜香麻痺了神經,最後倒臥在樹叢前。

有時候在思索,讀書、工作,到底是為了什麼呢?人們說要從苦到甜,現在的努力是為了將來的快樂做準備。我們努力讀書,考上明星高中、升上好大學。在大學裡用讀書和實習充實自己,把履歷包裝。最好能夠考個研究所,替履歷度上一層金光。然後揮舞著這些履歷向企業招手,努力謀求一個好職位,然後繼續為了更高的薪酬做努力。人們說,現在的苦會變成將來的甜蜜。

可是這樣的吃苦要到哪一天才能夠結束,我們才配享有應得的獎賞呢?我該在垂垂老矣的時候,拿著一輩子打拼到的財富,卻沒有力氣看遍世間,只能在豪華的病床前聽醫療儀器的聲音嗎?

誰保證我們一定能夠由苦到甜呢?

可是縱然這樣質疑著,我們還是被推著,投入在自己不喜歡的課業和工作,得到了一些報酬後,便繼續做下去。我們告訴自己有付出才會有回報,甜香總要苦味來襯托。我們放縱在當下的享樂時總會突然心虛,害怕一時的不努力就會被時間拋棄,於是我們努力跟上旁人的步伐,把苦味當作努力的證據。甜香縈繞在身旁,編織成甘美的幻夢,告訴我們未來如何大有可為。所以我們追逐那虛無飄渺的香氣,把吃苦當作吃補,小小的甜蜜被我們視作幻夢成真的可能性。

說到底,我們只不過是被苦茄的甜香迷住腳步的旅人,把發苦的漿果放入口中,嚼著嚼著,等它變得甜到發膩。然後再吃下一顆,告訴自己苦味過後即為甜蜜,甜香誘引著我們不知節制的吞下苦茄的漿果,直到失語、痙攣、死亡。因為我們沒有勇氣嘗試其他樹叢裡的漿果是否同樣甜美。

所以我繼續吞嚥著苦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