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thinking
JCthinking

誤入歧途的哲學學徒、致力走出象牙塔,卻身陷更大的象牙塔。

電影中的人生絮語_神隱少女


長大後回去看《神隱少女》,究竟是看懂了人生,還是看懂了電影?


小時候看過《神隱少女》,那時,還很小吧。不懂得什麼是人生,也不懂得什麼是愛情,更不懂得什麼是社會以及工作。或許就像千尋一樣,在還沒有準備好已先,就已經進到了另一個燈紅酒綠的世界。

那裡沒有我想要的。然而,我想要的是什麼,我不知道。

那個世界有自己的遊戲規則。對於那些還沒有摸清規則,就擅自打破規矩的人來說,世界給予「違規者」的懲罰就是「咒詛」。咒詛是一件很詭異的事,因為對於被咒詛的人來說,永遠不知道自己是被咒詛的。千尋的父母就是血淋淋的例子。「豐富有餘」是他們那年代的象徵。「經濟泡沫化」只是一時的,短暫的。畢竟,「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無怪乎他們看到滿桌的佳餚,顧不得當地的規矩,先享用再說。因為,那就是他們生處的時代。然而,他們萬萬沒想到,他們好於享受的樂觀性格,是下一個時代人們的咒詛。

我們這一代將地球的資源吃乾抹盡,你們這一代就在資源回收以及極端氣候中,努力求生吧!
面對將地球資源吃乾抹淨的上一代,難道發現事實以後,你不會嚇一跳嗎? 沒錯,他們是我們的父母與長輩,我們是他們的後代。

「那是因為他們貪婪阿!」或許我們可以如此簡單的作結,好似貪婪只是一張骯髒的標籤,隨時都可以從人性的外衣上撕開。然而,當千尋面對養豬場裏頭的爸媽,白龍在一旁冷靜地說:「是他們忘了自己曾經是人類。」咦,身為人類的我們,怎麼可能忘記「人類」這個高貴的身分呢?不,宮崎駿巧妙地透過電影提醒觀眾,正是因為我們會遺忘自己的身分,所以被利益熏心的人們活得不像人,反而像豬。

如果世界上只剩下你記得自己真實的身分,你若遺忘了,就再也沒有人記得你是誰。你從哪裡來,你往哪裡去。對於這個利益至上的世界而言,你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沒有用。
湯婆婆私自取走千尋的本名

那麼已然遺忘自己身分的人,還有辦法找回來嗎?動畫場景裡,有多次描述到「工作」。小煤炭必須辛勤工作,否則他們會失去魔法賦予的生命。湯屋的員工必須辛勤工作,否則會無法生存。沒錯,千尋也必須找到工作,也必須吃湯屋的食物,否則她會變透明,最終消失不見。但諷刺的是,從來沒人問過我們,想不想工作。或許這個問題,對生處21世紀的人們來說,太過天真又太過無聊。人生不就是為了工作,工作不就是為了人生嗎?

湯婆婆:我竟然開了先例,給想要工作的人,工作!

在我們成為資本市場的「職業人」已先,我們是有名有姓的,我們是一個完完整整的人,不是機器,也不是一連串數字。但我們開始工作以後,我們就忘了本來的身分。或許,湯婆婆面對死纏爛打的千尋,隨口抱怨的話,竟也說中了我們的心聲:「我真的想工作嗎?」

如果工作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那麼成為「職業人」的同時,我們也就逐漸失去自我,直到徹底遺忘。如同德國著名的政治哲學家韋伯所言:

清教徒想成為職業人,但我們必須是職業人!《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

那如果工作是我們真正想要的呢?宮崎駿沒有正面回答。或許工作若真是我們想要的,那麼工作的同時,我們不應該失去自我,而是發現自我,找回自我才是。


工作幾年後,回頭看自己小時候的電影,有一種「啊!」的驚嘆。雖然小時候無法將感動溢於言表,但那些撼動人心的畫面,卻已然印刻在記憶深處。原來,一直以來,我都像千尋一樣,在迷惘著、困惑著,以及驚嘆著。這個世界儘管如此複雜,然而,那些本於初衷,活出美善理念的人,依舊大有人在。他們可能是我們生命中的驚鴻一瞥,轉瞬即逝。我們可能還記不起他們的名字與臉龐。但是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他們努力地提醒我們,不要遺忘自己的身分。因為忘記了,就忘記了,回家的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