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煙谷
阿煙谷

看看窗外,人生即將到站

近三十年的教學歲月,人生不算蹉跎,卻沒有屬於自己真正期待的成就!離開教職的第一天,一切已然歸零;於是,我努力告訴自己,你以後是一個作家了!我教的專業是機械,擅長的是攝影,喜歡的是寫作,現在夢有了,人生的路就變長了!Matters是孩子介紹給我的寫作平台,他告訴我,可以從這裡開始!把我的心事寫出來,一天只要走一小步,慢慢的就可以走到心中的目標,於是,我在這裡開始走出第一步!

脫掉實習工廠的工作服,是在2011年的8月,從這一天起,生活不再由學校的鐘聲決定。

生活重心回到家庭,一下子不太能適應,我想很多人都經歷過這樣的過程,很好奇他們是怎麼度過來的?退休前就已經規劃了一些學習計畫,只是沒有想到,以為還有一段時間才退休,怎麼轉眼就到了?生活重心的遷移,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我的生活,很快地失去了重心。心理上的適應,是最大的挑戰!當我們的重要性在生活中不見了,連下一步要做什麼都不知道,心裡的惶恐可以想見!就這樣渾渾噩噩的過了一個月,終於,社大開學了!

我在社大一口氣選修了木工、電工和書法,想法很簡單,這些一直是我有興趣接觸的知識,而且這些知識家裡都用得上,於是學習課程將生活的空白填滿,生活失衡的情形慢慢回復到正常的軌道。社大的課程都是晚上,我還有早上和下午要安排,我選擇親自上市場買菜,企圖從付出中讓自己重要,重新找回心中遺失的被重視感!

一個大男人,又是一個老師,拉著一個媽媽買菜的菜籃子,走進市場買菜,說有多憋扭就有多憋扭!自尊心好像不斷被菜籃車輾過,感覺很不好意思,彷彿很多人都在看我!後來,我發現只有把自尊心碾碎,才有可能重建自己的自信!慢慢的,我在傳統市場裡面認識的人越來越多,走路越來越抬頭挺胸起來!這在半個月前,根本不敢相信,還好,我撐過來了!

現在買菜,我可以買得很快,菜蔬新鮮、魚貨鮮美,讓家中老媽媽都刮目相看!有時,魚貨缺貨或者已經失去鮮度,這時候老闆總會大聲跟我說,你要的魚已經沒有了,下次早一點,然後眨眨眼示意我下次再來!當你當他們是朋友時,他們就會對你推心置腹。有一個年輕魚販,每次在我光顧時,總會大聲跟其他客人講,這是我的同學!別人驚訝的眼光,總會投到我的身上,讓我覺得不好意思!有一次,我跟他說這樣好像佔了他的便宜,因為年紀相差明顯!他哈哈大笑說,不會這樣,大家會好奇的跟我詢問,然後就有說不完的話題,他們覺得我很有趣,就會跟我買魚,大家就像老朋友一樣,買菜就變成有趣的事了!

沒想到,市場也有經濟學。

生命總需要常常重新開始,才會讓人生充滿再起的動力!面對新的人生階段,我,把過去的一切放下,重新學習,從零開始!把握人生給我的分分秒秒,勇敢選擇當一個作家作為人生下半場的重心,不再猶豫!要讓自己活得精彩、活出真正的自我,生命走到這個沒有經歷過的階段,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每一天都會很精彩,我要好好珍惜。

回頭看著人生的軌道,發現猶豫與不決讓自己錯失了許多人生美好的風景,再次上了車的現在,往後會再經過無數的車站,我將不再猶豫,想下車就下車,想上車就再上車,因為關於人生,停下就是生活,經過就是回憶,我要讓自己做真正的自己,不想後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