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塗|保險&理財_乾貨製造機
小塗|保險&理財_乾貨製造機

我是小塗,是個大四生!目前在保險經紀人公司發展,歡迎各位嘉賓的來訪。 這裡有粉多好康,談談投資理財、談談保險金融、聊聊思維、聊聊新世界觀。 期許更多人踏入小塗宇宙,泡杯茶,喝杯咖啡,一起靜下來學習。

接觸投資後帶給我的三個啟發;並且一輩子受用

相信許多人都會有一個共同的問題:我該如何投資? 我該找什麼資訊? 我該跟什麼人? 其實阿,我們在「探索一件新知識」時,往往都是最痛苦的,因為資訊這麼龐大這麼雜,我到底該怎麼過濾?
天下雜誌-比起自律,自主學習其實更需要「自覺」


跨出限制思維的第一步

從前的我,是一個往往都是班上前幾名的同學,那至於為什麼能夠前幾名? 其實很簡單,就是把你手中那本書讀熟、讀爛,然後用力的做筆記,聽取老師給key point,這樣一來,分數只是一個附加產品,因為當你做了前面這些努力,分數是會自動跟上的。

考高分固然會讓你有所成就感,甚至會為你的學習目標前進(像是考進好學校、進好公司等);但是就讀書考試的這個世界觀而言,他會把你的範圍限制住了,舉個例子:如果我今天的目標設為「考進公務人員」,是不是我就先把框線畫好,然後再去找「如何考進公務人員」的相關資訊,然後你會得到的答案是讀哪些哪些書,補哪些補習班等等,那麼此持的你是不是就只是在瘋狂的把「框架內的東西」學習到淋漓盡致,當然這裡我先聲明,我並沒有要抨擊什麼,只是在詮釋「框架」這件事。回過頭來,我漸漸發現當我把自己框住時,我會miss太多太多的事物,因為我會自動阻隔框架外的事物,直到上大二那一年.........


mac天空素材下載-白底相框


改變,從踏出開始

我是一個很窮的家庭,你沒聽錯,很窮(高中開始就辦了學貸),所以絕境中的人肯定有一個共通點:「翻身」,我們這種人對錢的渴望絕對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因為太苦了,太想脫離現狀,所以我馬上就接觸社會,我國三就開始在外打工,接觸許多人事物,這裡我也送大家一個結論:如你也是很窮的這種人,如何最快讓資產翻倍(3萬變6萬之類的)?很簡單,就是打工,不要懷疑,真的就是努力工作,先別去想什麼投資什麼鬼的,因為當你處在需要找下一餐的狀態時,打工是期望值最高的( 經驗談 )。但是並不代表你就不能涉略這些,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打工頂多占你8小時,睡覺頂多占你8小時,剩下的8小時,才是你思維改變的關鍵。

我在大二接觸了投資的領域,跟所有人一樣的起點,都是一知半解,看到超多資訊,超多流派,超多老師,根本不知道如何開始,接下來直接結埨給大家幾個大方向。

一、踏出框架後的世界是無邊無際,先懂基礎的遊戲規則

不論是在投資領域還時其他專業還是人生,你要了解並且熟悉的第一步,就是先了解「遊戲規則」,舉例投資:你要先懂人家到底在寫什麼,到底在講什麼,還有你要如何獲利,以及介面系統是否全部熟悉,這樣至少在第一步,你會懂自己在玩什麼game,接著就是去強化你自身的武器、裝備。

二、把思想、框架無限放大,接納許多新事物

        其實踏出了第一段所講的「框架」後,你以為就不用目標了嗎? 錯了,你反而更需要目標,但是請記住把目標「放大」,舉個例子:我在讀書考試時的目標maybe只是在排行榜的前幾名,為此,我會努力讀書學習達成目標;但當你「Think big」時,除了在意排名外,你更可以去想想那我要如何參與這個過程,我要如何運用這些知識,我要改變或幫助多少人,這是在讀書上的舉例,在投資上,你可以設的目標除了「我想賺多少錢」以外,你更可以去想「我要如何學習發現他的價值」,獲利多少都是附加的價值,你應該做到我如何「體驗這個過程」。

三、不要排斥「付費」這件事,別永遠當個「免費仔」

          很多時候花錢這件事情會讓你產生化學變化,1.因為你花錢了,你會更重視這件事情2.因為你花錢了,別人會願意分享更多,這樣才能夠對你負責。所以當你今天follow到一個與你的價值觀、世界觀是一致或是相近的,你也長期在追蹤他,認同他,當他今天出了你感興趣的課程時,你更應該毫不猶豫的參與,當然很多人害怕付費都是因為怕「被騙」,怕買了課程後根本浪費錢,沒錯,確實有風險,但又可以回到「框架」的問題,當你今天把自己限制住了,自動阻隔框架外的事情,也許你就錯過了「改變你一生」的人。

總結

           其實你會發現,我在第一段談讀書,即到最後談接觸新事物,他們的邏輯許多是相通的,舉例:先懂規則→大量閱讀→找到老師or群體提升效益→持續強化自己。所以當你把框架拿掉,或是放大時,你會發現你的人生更有價值了。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拍個手,認同我的世界觀不要吝嗇追蹤我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