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塗|保險&理財_乾貨製造機
小塗|保險&理財_乾貨製造機

我是小塗,是個大四生!目前在保險經紀人公司發展,歡迎各位嘉賓的來訪。 這裡有粉多好康,談談投資理財、談談保險金融、聊聊思維、聊聊新世界觀。 期許更多人踏入小塗宇宙,泡杯茶,喝杯咖啡,一起靜下來學習。

全世界最大的賭場,就在全世界。

投機與賭博,往往都是在追求誇張的資本利得,那你認為,你在「投資」嗎? 整理好你的思緒,喝口水,帶你進入小塗的投資思維訓練。

建立思維 說的簡單 做的?

歡迎大家又來到我的文章了,前面第一篇可能是較艱深的「投資技巧」,今天來聊聊..不,不是聊聊,是你「必須要學習」的投資思維的部分,首先我先聲明,以下言論都是心得分享,沒有任何投資建議,反正你可能也不會信,但是請牢記在心中。

投資 = 賭博 ?

Before after 賭博法


我知道你可能很想笑,說我這標題在下什麼鬼,投資當然不是賭博阿~ 但你錯了,投資就是賭博,不論是投資,生活中所以事情或多或少都佔有著「」的成分,只是你心中對於賭博的解釋可能是成分含量過高的假說,所以你才會認定投資不是賭博,可能你會想,賭博就是非1即0麻,AII in or All out,但你可曾經動腦想過一個問題嗎,生活中不是所有事情都是All來All去的,你在準備考試會一天把整本課本吃掉嗎? Maybe可能會,好那我再問你,假如你有在健身,不知道你第一次健身會一次把肌肉練到炸開,然後隔天這裡疼那裡疼,結果過了好久才再回到健身房的經驗嗎,這就是很多人會有這種非1即0的思維,講到這裡,先請你把這種思維打包起來丟到垃圾桶,然後接下來我會告訴你比較好的想法是什麼。

脫離All in ,思考「期望值」 

好的,其實在職業的賭徒中,他們也是會all in ,但是並非把把都是,而是透過專業的訓練、計算、思考,找出「期望值較高」的方法,你可曾想過,你在人生中會做出或大或小的選擇太多了,那你如何去選擇東西? 我相信很多人會講求CP值,其實這個就是你的選擇中你認為「期望值較高」的選項,所以你在投資為什麼不也參考一樣的邏輯呢? 在投資中,要思考的是「價值」,但是99.99999%的人在意「價格」,不覺得這個邏輯怪怪的嗎?你花5000元買安卓手機跟你花30000元買iphone,為什麼你不抨擊說買iphone都是盤子(好像蠻多人抨擊),其實就是因為他們認為ihpone帶給他的 價值 遠高於 價格 ,所以回到投資,別再只說投資是賭博了,請完整地說出:投資就是賭博,賭他的「價格」會慢慢地接近「價值」,然後在價格還沒接近價值時把握機會投資。

投資&投機
你知道嗎,你剛剛在上面幾段如果抱有著疑惑的態度,或是急著想在留言區嘴砲時,我猜你的思維很可能是停留在「投機」,為什麼呢,其實從每個人對於他心中的投資就可以解讀得出來,如果他說:我今天買這個就是在期待他上漲,然後為什麼漲不知道,但是大家都在買,再不買會更貴,他的心裡是希望10塊買進20塊賣出,好開心賺了一倍,然後希望下一個傻子用25塊買進等待30塊賣出的機會,沒錯這就是投機,你會發現其實生活中到處都是投機,或你可以稱為「賭博」,我舉個最殘酷的例子,台灣傳統觀念:有土斯有財,一堆然搶著買房,不是因為他買了後把他當成資產出租出去產生現金流,如果大於你繳的貸款就是正現金流,可台灣人買房的原因卻是:你他媽就是要買個房子,因為房價只會越炒越高,你不買妳就是loser,但是這卻造就了一堆人「被迫」買房,然後還貸款,這就是變相all in房地產,不管你是自住需求還是買房需求,我就想問妳個問題,你認為目前房價再翻一倍的可能性有多少?  你要把把all in;還是要資產配置,金融商品中要讓你翻倍的機會太多了,房地產?  再想想吧 
 

結論

剛剛上面主要是給我們這些年輕人的一點小省思,不是排斥買房,而是當你今天發現買房負擔佔你總資產10%以上時,你真的該考慮是否要涉入,好啦扯遠了,今天主要是想聊聊賭博、投資這幾件事。

  1. 把把All in才叫賭博,當你是個投機者時,別忘了你就是個投機者,當你投機理由消失時,別把自己說服成「價值投資」,這樣你會輸爛。
  2. 養成看事情多以「期望值」來做決策,不論是投資還是人生,你都應該去思考到底值不值得,而不是貴不貴。

感謝各位的收看,之後還有許多思維要跟大家分享呢! 


喜歡的拍個手唄,然後留個言讓我知道你存在♥

天下雜誌-健康關係-心靈成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