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方
容方

認真地當個人 https://linktr.ee/jarieme

尊重

尊重別人就可以受到別人的尊重嗎?我不這麼認為

談到尊重,你第一個想到的是關於什麼事情的?你想到的是誰?我今天想談的,是關於尊重自己,以及他人。在寫的同時,我不斷的回想我從以前到現在的和別人相處的經驗,我不是一個非常優秀的人,曾經的我非常的不尊重自己,沒有目標,苟且偷生,仗著自己有一點小聰明就覺得自己可以做的很好,我瞧不起很多比自己優秀的人,認為他們看錯了世界,只有自己的觀點是對的,但同時我是明白自己的無用的,我認為自己的作品也是沒有意義的呢喃,因為無法被解決的痛苦纏繞著我,我的生命中只能看見那些負面的事情,那是一段瘋狂,悲傷而且混亂的時光,在別人看來,我或許就只是個無趣的邊緣人而已,那麼,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轉變的呢?

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轉變的?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願意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把自己當作一個完整的人來看待的呢?我是什麼時候開始在乎規律,時間,信念,使命的呢?尊重的意思是什麼呢?我認為是無論你的意識形態,你的階級,你的年齡和性別,種種條件之下,不論高低,我都盡可能的以對等的態度來對話,對話的內容則是依照親疏遠近來決定,盡可能以坦誠而不傷害和氣的方式來進行交流,這對我來說,就是尊重的意思。

還有,在和別人約定事情的時候,不輕易承諾,不給模糊的答案,審慎思考自己的回答,上班以及約會時遵守時間,預留一定的時間給下一件事情,發生意外時主動告知並且致歉,離職前找好工作,下班前做好交接,我認為守本分,就是一種基本的尊重。

我還想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我是說,關於政治的,我認為無論支持哪一個政黨,我們應該支持的從來都不應該是人,而是他所闡述的理念,因為人會說謊,但理念不會,行動也不會,當他的所有行動都與你支持的理念不符合時,就是你應該表達憤怒的時候,無論是誰犯了法,都不該因為你支持他他就沒有錯,我認為這是尊重自己曾經的選擇的方法,犯錯時承認錯誤,積極的改進錯誤,避免下次有類似的事情發生,這才是尊重。

然而,尊重別人就可以受到別人的尊重嗎?我不這麼認為,不尊重別人的比比皆是,隨地丟垃圾、菸蒂的人,總是想從別人身上拿取好處的人,因為可以領補助就搶著領的人,利用權力欺凌別人的人──簡言之,那些不顧他人權益的人──不只是不尊重別人,更不尊重自己,利用自己的某種身份來推卸自己該盡的責任,我認為這樣的人,一點也不值得尊重。

就像我前面說過的那樣,我認為自己以前也不值得尊重,因為我並沒有活得夠清楚,活得很累,覺得這個世界欠我這個欠我那個,沒什麼成就卻喜歡夸夸其談──或許跟現在也沒有多大的區別,我和從前的區別就只是認清了自己的渺小,然後願意承認自己的無知,並且知道別人並不欠我什麼──真心願意好好的對待別人,可以坦然的說這是我心甘情願的,並且在受到任何善意地對待時心懷感激,因為別人並不欠我什麼,所以在用詞上我必須仔細斟酌,清楚的表達出我想說的話,盡可能的不讓他人誤解。我寫這些文章的時候,是抱持著這樣的信念寫的,也許內容還有許多不精確的地方,但當我做好準備來回顧這些字句,當我足夠好,好到可以作為一名作家來分享我的想法的時候,也不一定會有那種時候──但我知道,我至少能夠提醒自己和恰好讀到這些文章的人來思考一下,對你來說,尊重到底是什麼意思。

思想是會變動的,信念也會,使命也會,我不希望自己永遠堅持同一種論調,我希望自己能夠持續進步,直到我更趨近於我心目中的自己。祝福你們也能更趨近於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