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方
容方

認真地當個人 https://linktr.ee/jarieme

如何與自己和平相處-1

(编辑过)
為什麼要與自己和平相處?我沒有嗎?我是不是想太多了?


為什麼要與自己和平相處呢?什麼叫做與自己和平相處?如果你心中曾經有這些質問,那麼我或許能夠理解你,因為這也是我自己曾經遇過的狀況,可能心理狀態略有不同,但大概的意思可能是,活著哪有那麼複雜,活著不就活著嗎?我對很多事情就是看不順眼,就算我把事情搞砸了也不會全都是我的錯,他們可以作惡,那我也可以──真的嗎?為什麼?我把自己從負面的念頭之中抽離出來,好好反覆地問自己,我的答案告訴我自己並不是。

如果把事情搞砸了,我的反思告訴我,應該找到解決的方法,承認自己犯的錯,好好記得,下一次若遇到,再盡量做到提醒別人這個錯誤曾經發生過,即使暫時找不到解決的方法,也不讓他不了了之,而是持續追蹤,紀錄和思考,不是持續地糾結於錯誤,被困在當下。重點是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對自己犯下的錯負責,並不是遠離問題,而是妥善的處理問題並改變肇因。

而別人的思想與行為是我不可能去控制的,所以我們必須更好的照顧自己,首先在乎自己的情緒,對自己的生活做出改變,打造一個適合好好生活的環境──是不是常常聽到這種說法,陳腔濫調的,感覺一點都不特別──沒錯,一點都不特別,只是一個簡單的道理。我們如果處在一個惡劣的環境中,是很容易被影響的。工作,家庭,人際關係中,一旦在其中一個環節中有了糟糕的體驗,都有可能造成連鎖效應,覺得怎麼做都是錯的。我的人生經驗是這樣告訴我的,當我有了一份糟糕的工作──超長的工時,不高的薪水,忙碌的上班環境,糟糕的同事,回到家中時,幾乎沒有更多的心力去思考自己是為了什麼,忘了自己入職時的初衷。在那個工作體驗之後,我才理解自己怕的其實不是累,而是不知道為什麼累,沒有目標,也沒有使命感。後來我明白了那份工作讓我沒有時間去思考自己內心的想法,沒辦法好好的與自己獨處,不能照顧自己當下的情緒,以致於發生了決策疲勞,做出了許多糟糕的決定。

如果你有類似的問題,並且想要解決他們,你必須給自己時間,要知道這些問題或許不會立刻解決,因為他們也不一定是突然出現的,然後用適合你自己的方式來進行思考,去問自己當下最煩惱的問題,做紀錄,不知道自己發生什麼問題,只是覺得累的時候,好好的休息,告訴自己你辛苦了,練習謝謝自己。如果可以的話,找一個能夠獨處的地方,把自己的專注力放在呼吸上,在過程之中去觀察自己的各種念頭,發現他們但不做批判,不批判自己是很重要的,有自我厭惡的念頭的時候,也僅僅是觀察,而後將注意力回到自身的呼吸上,持續一段時間,這其實沒有標準,而且對我來說很有幫助。如果你還不知道,希望你可以試試看。

我的總結是,因為我們很容易被影響,導致自己身心失衡,決策疲勞,與其關注外在的表象,不如尋求自己內心的平衡,認清自身,規律好自己,不被情緒影響判斷,從而找出問題,並從中找出答案,若找不到答案時,持續追蹤紀錄,而不是不了了之,真正的負責不是持續糾結於錯誤,困在當下。重點是和別人交流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負責,並不是遠離問題,而是妥善的處理問題並改變肇因。要給自己時間,接受自己當下的狀態和情況,並且好好的和自己獨處,學會感謝自己曾經做過的決定。有機會的話,可以學習正念是什麼,以上是我的分享,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