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方
容方

認真地當個人 https://linktr.ee/jarieme

下刀

下刀時要注意的是,要以刀的中心點當切入點,那是刀子最鋒利的地方,先以中心點向前延伸,然後向後果斷拉開

在真正下刀之前,你必須要先將周圍環境設置完成,要預備好裝盛食材的容器,還有放置食材殘渣的容器,再來才是將砧板備妥,並在底下放置紙巾或者抹布,防止你在處理食材時,砧板突然位移導致發生意外。

蔬果跟肉相較之下,算是十分好處理的,大多數的水果步驟都只有去皮,去籽,切塊,而蔬菜則根據需要,將各部位分離後,切條,切丁或者切塊留存待用。各種肉類的處理方式也不盡相同,每一種生肉與熟肉所需要的力道與角度,都需要依靠足夠的經驗才能輕鬆駕馭,而處理它們需要的刀具也不盡相同。刀的直立或側躺,所影響的,是食材的切面大小,越是直立,切面越小,越是傾斜,則切面越大。刀背的角度會影響到食材的長短,以時針為基準的話,將刀面指向一點時,片出來的食材,會比指向十一點長,但實際情況,還是要根據食材的形狀與軟硬程度來判斷。

時常在處理食材的時候,我想著的是,不論是蔬果或者肉,其實我面對的都是屍體。我之所以能夠存活,所依靠的是它者的非主動、非自願的犧牲,所以在下刀前我總是謹慎面對,希望藉此減少不必要的浪費,但在經驗不足時,我的手卻總是跟不上我的腦袋。另外我想到的是,水的本質能不能算是,這顆星球的血液呢?

下刀時要注意的是,要以刀的中心點當切入點,那是刀子最鋒利的地方,先以中心點向前延伸,然後向後果斷拉開,在真正動作之前,站立的姿勢也是一個需要著重注意的地方,身體可以依據個人需要,向右微轉或向左微轉,以讓你拿刀的手可以順暢動作為準,雙腳的站姿則是微開,使你的身高與砧板位置在最舒適的高度,這樣切食材才能以最小的力氣,對食材做出最精準的調整。因為刀子並不是鋸子,如果反覆來回切割,你能得到的就只能是一團爛肉。

處理食材後,根據各個食材的特性,砧板上或許會留下各種殘渣,筋膜,血水,以及更多不被需要的廢棄品。他們會沾染在砧板上,刀面上,所以清潔就顯得很重要,為了避免它影響到下一個需要處裡的食材,我會仔細地做清潔,拿起砧板,刷子上擠一下中性清潔劑,以橫面、直面還有迴旋的方式將砧板清潔過後,將之沖洗乾淨,刮除水漬,瀝乾。接下來則是刀面的清潔,以菜瓜布刷去刀面上的污漬,然後以衛生紙擦乾,再小心放置在刀架上。這一系列的動作於是完成。

以同一種敘述來解釋寫作的話,我想應該是這樣的。

在真正動筆寫作之前,我會將環境設置好,清潔周圍,設想好題目或者是內容,將桌面整理好之後,我會準備好一杯水,每當我思緒雜亂,即將偏離主題的時候,我就拿起來喝一口。那是讓我安心的,防止意外發生的一種儀式。

在寫作的時候,我有時候會想到別人寫過的類似作品,我不免會想,這是別人體驗過的事情了,我要如何對此做出我的詮釋,我的作品不可避免的,來自於我從前的經驗──不論是源自於別人的作品或者自身的體驗,有時是兩者的無限疊加,所以我在完成之後,會重複閱讀,希望避免我表達陳述的,並非我真正的思想。不論何時,我總是覺得自己會有詞不達意的時刻,另外我想到的是,寫作的本質,是庸俗如我者,苦苦求之不得的,那個不可被具體描述的神秘感嗎?

我以為寫作時要注意的是,要切中核心,以各種可能性的手段去達成你的目的,或迂迴或婉轉或單刀直入或平實無華,以各式你擅長的技巧、方法,以自己的語言去表露出你的寫作企圖,或者諷刺或者檢討、或者嚴肅或者荒唐,但要切記,總是要有所保留,不全盤托出,留有餘地,於是在讀者讀到作品的時候,那些未竟之處,才有更多的可能。

寫作完成之後,每個作品多餘的部分,我如果認為有再次利用的可能,我會挑揀一些我喜愛的,保存起來,等待下次我寫作時,找到它可以發揮的空間,有時候某些想法只經過一次思考,乍看之下是無意義的,但在不同的文本之中,它仍然可以發揮出它的用處。當然,我並不認為自己已經完全掌握了如何寫作這回事,寫作對我來說,其實像是一把難以掌控的刀,讓我忐忑,我的腦袋說他明白該怎麼做,但我的心則告訴我,此刻的目標完成了,但我離我的目標還差地很遠。

謝謝 @Red 一直以來的贊助,其實關於寫作這個主題我寫過許多次,即便是相同的主題,但在不同的時段還是會有不同的思考。在我看到徵文的當下,其實不為了得到什麼,只為了幫自己的思考再次做個紀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