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蔡楓華:為何 · 如何 (1987)

《為何 · 如何》於1987年收錄在蔡楓華的專輯《破碎》內,改編自池田聡的《砂丘 ~ハイヌーン・ロマンス》,由梅垣達志作曲,小美作詞,鮑比達編曲。專輯《破碎》於春節其間推出,首批全球首創藍黃迷你彩虹雙色,混合透明膠片印製,十分亮麗精美。同年舉辦的「新秀歌唱大賽」,其中一名參賽者選唱了蔡楓華的《為何 · 如何》。主持人鄭丹瑞化身「蔡瘋狂」,模仿蔡楓華的神情和動作,引來台下觀眾的笑聲。
專輯《破碎》

歌曲資料

  • 歌曲:為何 · 如何

  • 歌手:蔡楓華

  • 作曲:梅垣達志

  • 作詞:小美

  • 編曲:鮑比達

  • 專輯:破碎

  • 年份:1987

  • 唱片公司:新力

  • 銷量:金唱片

  • 曲序:6

  • 歌詞:

《為何 · 如何》
作曲:梅垣達志|作詞:小美|編曲:鮑比達

▲ 說句再見妳 然後說句快快走遠
不需假裝哭千遍
此刻心中的爭戰
盡藏着瘋癲
我已厭透 傻着向妳向妳呼救
儘管痴心早傷透
祇得空心的軀殼
在期待分手

★ 我為何忘自我 我為何仍痛楚
我為何無處躲 迷亂沒法靜坐
妳如何迷住我 又如何無結果
現如何埋愛火 迷亂沒法靜坐
風飛雨墮

說過最愛我 然後轉眼變了生厭
真真假假的打轉
此刻心中的爭戰
為誰在瘋癲

說過了百遍 其實太過太過討厭
天天空虛的嗟怨
不想哀哭講千遍
熱情未冰點

Repeat ★ ▲ ★

歌曲MV

《為何 · 如何》於1987年1月收錄在蔡楓華第十張專輯《破碎》內,改編自池田聡的《砂丘 ~ハイヌーン・ロマンス》,由梅垣達志作曲,小美作詞,鮑比達編曲。

《為何 · 如何》MV|演出:蔡楓華 (27歲)

原曲

《為何 · 如何》的原曲為日本歌手池田聡的《砂丘 ~ハイヌーン・ロマンス》,由梅垣達志作曲,SHOW作詞,歌曲於1986年發行。

《砂丘 ~ハイヌーン・ロマンス》Audio|主唱:池田聡

池田聡

池田聡是日本創作歌手,改編自他的廣東歌,除了蔡楓華的《為何 · 如何》,還有草蜢的《Lonely》、《甜蜜的回憶》和甄楚倩的《夢醒時份》。

《Lonely》MV|演出:草蜢

作詞人

小美本名梁美薇,她為蔡楓樺填詞的第一首作品是《愛是何價》。其他作品還有此專輯的《為何 · 如何》及《帶著心碎》、《把你留住》和《愛的幻覺》等。

蔡楓華主唱的《愛是何價》,又名《戀之歌》,於1985年收錄在他的專輯《絕對空虛》內,由蔡楓華作曲,小美作詞,羅迪編曲。

《愛是何價》Live 1985|演出:蔡楓華 (25歲)

編曲人

鮑比達為蔡楓華編曲的作品有很多,包括他的首本名曲《倩影》,其他經典金曲還有《娉婷》、《愛不是遊戲》、《高溫境界》和《也許》等。

《娉婷》Live 1983|演出:蔡楓華 (23歲)

透明膠碟

專輯《破碎》於1987年春節其間推出,首批全球首創藍黃迷你彩虹雙色,混合透明膠片印製,十分亮麗精美,而且是限量發行,只此一批,絕對值得收藏。

專輯《破碎》

蔡瘋狂

1987年,無綫電視及華星唱片合辦的「新秀歌唱大賽」,其中一名參賽者朱福祥,選唱了蔡楓華的《為何 · 如何》。由於蔡楓華不在香港,未能親身為參賽者打氣。他透過視像錄影,勸告參賽者要抱著吸取經驗的心態,放鬆和投入地比賽。

現場方面,主持人鄭丹瑞化身「蔡瘋狂」,模仿蔡楓華的神情和動作。「蔡瘋狂」向參賽者傳授勝利秘訣,叫他謹記要噘嘴,這樣咬字才會清楚;還要注意台風,演唱時要張開雙腿和「𨂽地」。鄭丹瑞的搞笑演出,引來台下觀眾的笑聲。他的動作是仿傚蔡楓華演唱《絕對空虛》時的獨特台風。(1'03:52)

《為何 · 如何》Live 1987|演出:朱福祥

為何

「為何」意思是「為什麼」,本網誌介紹蔡立兒的《怎麼》時,已略作討論歌名相近的廣東歌。以「為何」作為歌名的廣東歌,除了蔡楓華的《為何 · 如何》,還有葉蒨文的《為何》、陳慧嫻的《為何仍是你》、郭富城的《我為何讓你走》、鄭秀文的《為何又是這樣錯》和太極的《一切為何》等。

《我為何讓你走》MV|演出:郭富城 (27歲)

如何

「如何」意思是「怎樣」。以「如何」作為歌名的廣東歌,除了蔡楓華的《為何 · 如何》,還有甄妮的《如何》、鄭秀文的《如何掉眼淚》以及許志安和葉德嫻合唱的《教我如何不愛他》等。

《如何掉眼淚》MV|演出:鄭秀文 (28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