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an
jackyan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

写文章不能罔顾事实,看一部恶意满满的《封城日记》



写文章是门手艺,可以训练。虚构文学训练起来容易,毕竟是虚构的,把逻辑理顺了,吸引人,怎么写都行。非虚构文学或者新闻训练起来就比较困难了。因为非虚构文学的核心是事实。全面、真实的事实是最难被发现的。

方方老师在其微博中提到了一个叫“察网”的网站,她说有一篇文章“一部恶意满满的《封城日记》”,一个叫齐建华的人写的。我于是看了看这个网站。真的令我大开眼界。这个网站就是一个很好的写非虚构文学的反面教材。

先说恶意满满,其中第三部分写到:事情的真相如何?我本来觉得这部分应该有一些事实写出来。但是看过去,发现不然。先是在文章中问哪来的延误20天。列举了武汉疫情的时间线,证明没有延误。然后罗列了专家学者的评价,专家来源两个,一个是世卫组织、一个是联合国,而学者只引用了张文宏医生的一段话。这就涉及到非虚构写作中的事实到底是什么概念。

最低程度的事实是“没有说谎”。其实齐建华的恶意满满可以满足这个要求,没有说谎。但是事实是个很复杂的存在,没有说谎并不代表就正确。因为事实还要有前因后果,还要有不同角度,还要全面。例如文章中列举的武汉疫情的时间线,全都是事实,可是其中涉及到李文亮医生只有一句话:12月30号当天李文亮医生向朋友发布发现SARS的消息。然后这件事情的后续就没有在写,但是在事件发展过程中,李文亮医生被训诫,是一个重要的事件,李文亮医生不被训诫,人传人的消息就能早一些被公众知道。这是一个在事实上合理的假设。可惜,历史不允许假设。于是齐建华虽然写的是事实,可是不全啊。还有后面的专家学者,只摘录了世卫和联合国的一部分专家,但是在世界范围,批评中国的专家学者要远远多于称赞中国的。有选择的发布事实和说瞎话没什么两样。

察网还有一篇文章,《图说前三十年老百姓生活状态,像是吃不饱饭饿肚子的吗?》,就有点让人不舒服了,具体怎么不舒服。作者和我看的图片都一样,为什么作者会觉得当时就是祥和、安全、正义、幸福呢,而我觉得就是一个“假”字呢。

“幸好关于那一个伟大而光辉的时代的影像、照片都有存根流传了下来,让我们惊喜的发现,毛泽东时代老百姓的生活并非公知美粉信口开河所说的那样不堪与可怕,这个时代竟然是这么的祥和、安全、正义、幸福,像是吃不饱饭且饿肚子的吗?像吗?↓↓”,然后用的是什么照片和图片呢?作者不是蠢就是坏。不是无脑红就是高级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