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有《龍貓》在,你不孤單

我與龍貓,似乎有著某種緣分。像是一種命中注定的陪伴。
童年記憶

  小時候,我時常對著窗外的夜空發呆,總覺得好像有個神祕的目光在關注著我,就這樣瞧著瞧著慢慢進入了夢鄉。

  長大後,我還是對於窗外的夜空感到好奇,依舊是不自覺地望向方格子的遠方,明知那裡只會有稀疏的雲朵,以及掛著一粒被偷咬一口的月亮。

  說也奇怪,我家的狗狗竟然也會跟我一樣,爬上我的肚子,眼睛就一直緊盯著窗外的黑夜,一動不動。我再次確認窗外沒有異樣的生物或奇特的物象,但是狗狗的眼睛就是瞧得出神,像我在晚安後進入夢鄉之前的樣子,對於窗外的夜空始終保持著高度的敏感。

方格子裡的故事

  自從看過《龍貓》之後,我開始回憶起自己家裡的那框方格子窗,是否在每回夜裡,那框方格子窗的遠方正矗立著某種巨型的生物,用一雙溫柔的眼神與我對視。為何說是「溫柔」,因為我家的狗狗會看得出神沒有狂吠,可見在牠眼中的對象是不令人恐懼,也並非不懷好意。或許是特殊,或許是某種不可思議,像是「龍貓」的存在一般,在夜晚守護著每個安靜的靈魂。

  離開家十多年,再回來,還是那間小房間,還是那框方格子,只是窗外多了幾棟高聳的建築物,遮蔽了原有的視野,其中最搶眼的就是101大樓,整夜閃爍不停。到了夜晚,我看著窗外閃爍的101,感覺好像失去了某種心情,悶悶的,像是有一場雨即將來臨。

  當雨真的揮灑在窗框裡,彷彿在雨中能聽到什麼特別突出的怪聲音,像是咀嚼玻璃,又像是拍打鐵器,我慢慢閉眼,似乎能觸摸到某種巨大的體溫,輕輕地呼吸,溫柔地凝視,在黑暗中,在滴滴答答的雨聲裡。

有《龍貓》在,你不孤單

  「龍貓」,我的直覺。明知這是幻想出來的生物,明知《龍貓》是日本的故事,明知動畫是不會出現在現實的,可是,我卻是這樣肯定了自己的感情。每當我在窗旁寫作時,都會不經意地看向窗外,對著夜空笑了笑。不管《龍貓》是不是真的,「龍貓」在不在這裡,我都相信身旁一直有個陪伴,像是不露面的守護神,像個不說話的知己,在靈魂深處,默默存在。

題外話

  有一次,我睡得很沉,突然有個東西在戳我的肚皮,我瞇著眼查看,發現是外甥女的手指,迷迷糊糊中,只聽到她說:「舅舅!舅舅!你好像『龍貓』喔!嘴巴開開,打呼超級大聲的,跟『龍貓』一模一樣。」朦朧中,我竟又睡去。外甥女就這樣習慣性地叫我「龍貓」,直到過年要拿紅包的時候,才不情願地改過來。

2021.05.23 初稿,讀雨居書房
2021.05.23 首發,方格子
2021.08.18 分享,Matters

預告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