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我的壞習慣:喜歡在買來的書中畫線與筆記

我是很喜歡買書的人,幾乎是喜歡的書都會想辦法存錢擁有,有的時候,寧願吃塊餅乾喝杯水度日,也想要將特別感興趣的書買下來。可是,喜歡買書不見得真的有時間能夠看完,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換句話說,我的壞習慣來自於「買書上癮」這件事作為開頭。買來,就是滿足了自己某種傲嬌的慾望,陳列在書櫃內時,內心忍不住揚起一股欣賞藝術品般的自豪與成就感,就像是與書寫者有了心靈相通的感應,透過買書達成支持創作的目的。
我的壞習慣:成立的前提要素

  我是很喜歡買書的人,幾乎是喜歡的書都會想辦法存錢擁有,有的時候,寧願吃塊餅乾喝杯水度日,也想要將特別感興趣的書買下來。可是,喜歡買書不見得真的有時間能夠看完,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換句話說,我的壞習慣來自於「買書上癮」這件事作為開頭。很難節制購買書籍的癖好,只要看到書籍簡介引起我想要一窺究竟的情緒,再貧窮的狀態都要省吃儉用的存足金額去購買。買來,就是滿足了自己某種傲嬌的慾望,陳列在書櫃內時,內心忍不住揚起一股欣賞藝術品般的自豪與成就感,就像是與書寫者有了心靈相通的感應,透過買書達成支持創作的目的。若是描繪的生活化一些,就是將這些書籍當作是有年份的紅酒,書櫃就是藏酒的酒窖,雖然還沒有閱讀,可是放著就是讓書越陳越香,等待我要閱讀的時候,那就可以感受到時代的香氣,隨之而來的筆觸與文化意識從閱讀中入喉,酸甜苦甘的滋味連繫全身神經,豐沛了靈魂的本質,讓生命自己發揮出光芒,照亮書頁裡文字的醉人氣息。瞬間,生活有如綻放的百合,充滿高雅潔淨的舒適感,洋溢著幸福的樂章在字裡行間播放旋舞成天使的音符。一切的一切,都在購買書籍的意識開始,成為期待美學的可能。

我的壞習慣:書籍畫滿線條與記錄重點

  從書櫃取下書籍,開始閱讀的時候,我的真正壞習慣就自動無意識地操控著行為與心思,只要眼神看過去,手中的筆就劃到哪裡。通常,我的閱讀工具是「鉛筆」與「橡皮擦」,為了可以隨時劃線與書寫當下的感受而準備。以前,我使用的是螢光筆跟蠟筆,後來發覺色彩轉移了看第二遍與第三遍的注意力,所以,改用鉛筆的黑墨,比較契合文字的個性。因為我有這樣接近「變態」的習慣,所以,我通常都必須「購買書籍」而不是到圖書館「借閱書籍」,因為,我實在忍不住不能在書中做記號與隨手記錄的樂趣

  另外,我會習慣劃線與做記號和書寫心得,是因為自己的記憶力逐年衰退,若是沒有當下做出實際的記載,我很有可能在將來想不起來自己閱讀當下的心情與心得感受。有的時候,過了一段歲月的變化,再看看過去書中的筆記,會發覺自己的看法與過去截然不同,可能發現了新的觀察角度,也可能是深入的層次有了不同的設想,也可能閱讀時的心境產生了落差變化等等。因此,這樣的記錄相當的有趣。

  此外,我還有另一個怪行為,就是書籍一定會被我拿來凹折,只要看到哪一頁,書籍無法平整放在桌,就會產生一股厭煩的心情,忍不住將書籍敞開到最深處,有時會讓線裝書掉頁,有時也會讓膠裝書掉頁,總之,被我閱讀過的書大概都是破破爛爛的狀態,因為一翻再翻,折來折去。我很喜歡書被看舊的感覺,像是「物盡其用」的價值展現,我認為書籍應該會很喜歡自己被看到破爛的感覺,因為「被需要」、「被重視」、「被聚焦」的成為某個時間中某個人內心的唯一存在。有如戀愛

我的壞習慣:延伸的影響

我看書,大約分為三個層次:

  • 第一層次:快速閱讀,判斷文章優劣,思考內容與筆法,作為最基礎的觀察與自省。若是在第一層次中被淘汰的作品——所謂淘汰就是覺得內容我不喜歡或貧乏或欠缺可貴的要素——就會變成「捐贈品」(因為有記號,所以無法當作二手書販賣。因為記號是用鉛筆塗劃,所以可以擦拭乾淨,只是比較費時費力,我都交給回收阿姨作為處理,讓她販售出去補貼生活,可能地攤,可能二手書店)
  • 第二層次:喜歡書籍敘事內容的表現,或是覺得書寫內容有必要深入觀察的書籍,會進行第二次的閱讀,會比較細膩且緩慢。對於已被做出記號的關鍵處強化系統與邏輯線索。
  • 第三層次:進入到第三層次的書籍,大概就是屬於「我的最愛」候選的書籍,是必定要保存下來的圖書,並且需要一看再看。作為書寫態度與技巧的中心書籍。有點像是具有魔法的「靈感書」,可以回歸寫作的根源意識,並且從中灌注源源不絕的寫作力量。(文字變成昇華的態度,類似信念,用在自我意識的省思與延伸思考。每個記號都是靈感小精靈,容易觸發想像力的發展。)

  這些都源自於「我的壞習慣(書籍畫滿線條與記錄重點)」延伸出來的後續影響。這樣的壞習慣,將來不知道會不會出現變化,因為我現在正趕進度消化書籍,要將目前書櫃中的書讀完,大約三年的時間可以完成。然後要再一次清理書櫃。看完目前的存書之前,應該暫時不會買新書,讓自己轉變一下購書的壞習慣,可能往後會將第一階段的閱讀審視改到圖書館進行,在閱讀之後覺得可以再深入或收藏的再購買,這樣比較不會浪費書籍與金錢。(想要多存錢買小房子專心寫作,脫離原生家庭的箝制)。這樣可以留下優質的選書再隨心所欲地劃重點和寫心得筆記。這就是目前面對壞習慣要做出的一些些改變與革新。希望能夠減少不必要的花費,也可以避免被書籍推介的介紹騙去購買(我就是經常被書籍介紹騙去買書的傻瓜)。透過這次活動的省思,讓自己能夠慢慢找到修正壞習慣的方式,或讓壞習慣變成好習慣的方式,也是很有意義與價值的作用。

2021.11.04(初稿,讀雨居)
2021.11.04(首發,馬特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