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職場定心丸:我做錯了!但是我學到「健康」與「尊嚴」的重要

我在職場遇到的困難,大多產生於身體健康狀態的破損現象,連帶影響精神方面的煎熬與責任心。對於這樣的狀態,我選擇了「不良的方式」去解決這些身心問題,結果,只是導致最終身心俱疲且發生難以挽救的地步。為了急於解除家庭給予的壓力,為了讓自己獲得自由的權力,為了私我的慾望而看不到長期「培養傷害」的後果,致使我最終什麼也沒有獲得,人財兩失。

  因為「痛風」的緣故,所以我通常無法在職場上久待,關節的變形狀況常讓我產生「有心無力」的挫折感。在三十歲左右返校園前,我在職場上選擇的工作,大多是獨立作業且需要耗費體力,就像我等一下要分享的工作——超商大夜班店員、大樓保全員。這兩份工作,是我度過最痛苦的職場時期,並且,因為自己的無知和錯誤反應,讓自己反倒難以在職場上繼續下去。

  首先,是超商大夜班店員。所謂大夜班,大概除了看店外,最重要的就是處理進貨與上架。在我那個時期,還必須替每個貨品打上價格標籤,整個夜晚都在貨物堆與櫃檯間跑過來跑過去。因為熬夜,加上反反覆覆長時間走路(工作從晚上十點半到早上八點半)沒有空閒可以有地方坐下來休息,所以痛風時常發作。通常,我都會忍著痛,可是,為了工作,我必須經常吃止痛藥去減輕疼痛的症狀。止痛藥,從半顆到一顆再到兩顆,最後幾乎無效,不到半年的時間,不僅我的腳趾遲遲無法消腫,連帶手指關節也跟著變形長出痛風石侵蝕關節。最後,我終於無法再忍受痛風發作的苦痛,離開了超商大夜班的職場。而我的薪水給了家人,換來減輕酸言冷語的對待,這也是我拼命工作的原因,可惜,有心無力。

  再來,是大樓保全員的工作,我原以為只是坐在一樓櫃台,看看監視器,登記陌生訪客就好。誰知,我去到的地方是高級住宅區,分有前後管理室,不僅工時長達十二小時,還要輪調早晚班與車道指揮,夜班甚至要巡視各樓層關燈與每個定點打卡,一個晚上至少三次巡邏。我走得慢,往往巡邏一趟就要將近一小時多,回到管理室之後只能簡單喝口涼水,就必須再出發巡邏相同的路線。然後到了早上,還要去車道站著指揮交通,若是沒有及時讓住戶順利地開出車道口,就會被開車窗教訓。這時期我已經改掉吃止痛藥的習慣,雖然體力應付較之前好多了,可是仍是不免有痛風發作的時候。我在職場遇到的困難是,住戶看到我的手指變形與行動不良,認為影響住宅品質、觀瞻與安全,要求將我辭退,雖然管委會認為我負責且態度佳而替我說話,最終卻是抵不住住戶對於面子的要求˙,將我調離到其他地區的大樓。就在離開前,有些住戶還特意跑來給臉色和說些失德的話語,嘲笑我的肢體,而我解決的方式就是歸還制服,好好的問候這些住戶的祖宗十八代,並且好好暢快地詛咒了一番。當然,我直接被辭退了,但是我終於出了一口惡氣。雖然我是來工作,可是我是個人,我活著並不比任何人差或說我的存在沒有對不起任何人,憑什麼可以把我當作下等人一般嘲笑或辱罵。一個人存在的意義與價值,不是階級地位或有錢沒錢或有名沒名可以任意踐踏或糟蹋的。我真不懂,只是職場,只是工作,卻要人付出自尊與尊嚴去苟活,到底憑什麼?所以,我用上不良的反應,對付那些職場上遭遇到的不公不義。

  綜觀以上,這兩份工作的經驗,對於生理而言,是飽含痛苦的過程;對於心理來說,則是暗藏羞愧的時光。我在職場遇到的困難,大多產生於身體健康狀態的破損現象,連帶影響精神方面的煎熬與責任心。對於這樣的狀態,我選擇了「不良的方式」去解決這些身心問題,結果,只是導致最終身心俱疲且發生難以挽救的地步。為了急於解除家庭給予的壓力,為了讓自己獲得自由的權力,為了私我的慾望而看不到長期「培養傷害」的後果,致使我最終什麼也沒有獲得,人財兩失。

  因此,我要呼籲即將踏入職場,或是已經在職場上奮鬥的勞工朋友們,「身體健康」還是人生最重要的項目,這是賺再多錢都買不來的。而且,人生要「快樂」,與其讓自己生活在痛苦之中,不如讓自己活在最簡單的快樂裡,也許日子會過得很貧窮,也許分分秒秒都會感受到孤獨,可是,若能讓自己滿足於自由自在的幸福與尊嚴,那麼,無論是什麼工作都能找到其中的快樂。盡量避免「勉強」自己的意識與心思去做自己認為是「拍馬屁」的行為,讓自己過得卑微且猥瑣,那麼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就能避免越來越廉價而失去必要性。


2021.10.05 初稿,讀雨居
2021.10.05 首發,馬特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