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我的人生座右銘:輸,請徹徹底底的輸

我的人生極端叛逆,連座右銘也是。

  忘了是甚麼時候開始,我心底一直有句話不斷重複吶喊著:「輸,請徹徹底底的輸。」這句話,讓我著實火大,每一次都要接著咆嘯:「憑什麼?憑什麼我要輸!憑什麼?」
  後來,我自己分析的結果,可能是因為我的性格的關係。話說,我的個性很反叛,雖然外表看起來很善良又溫柔,實際上,性格卻是非常固執,很討厭順從安排,每次遇到某種規律或限制,心頭最先響起的就是「反方向」的思考與行動。所以,當別人要我贏的時候,我反倒覺得「贏」變得很沒價值,我寧願輸,享受那種獨特的快感。
  因此,每當我想要認真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腦袋瓜自然而然地就會發出巨響,吶喊:「輸,請徹徹底底地輸。」然後我就會用行動去證明:「憑什麼?憑甚麼要我輸!憑什麼」的回應,然後我就會專注在把我惹火的目標上,盡全力做到最好。

  很多時候,我真的輸到一蹋糊塗,一方面安慰自己這是內心所求的結果,另一方面則是不甘心到了噴岩漿的狀態,這時候潛意識自己就會開始積極運作,不動聲色地在生活中暗自默默學習,然後等到時間熟成了,就會重新再要求一次:「輸,請徹徹底底的輸。」若是贏了,就能豪氣地說「憑什麼?」若是再輸,就不斷重複整個過程,直到贏得勝利。
  無論是文學創作,書寫學術論文,還是繪畫,我都會用這句話來激勵我自己:「輸,請徹徹底底的輸。」讓不服輸的另一面從靈魂深處竄出來,燃燒鬥志,激發生命的快感。
  仔細想想,這種反差的狠勁,可能跟我是魔羯座,又是AB型的雙重人格有關係。所以,當我說出:「讓你贏!」的時候,大概就是表達:「你他X的(消音中)給我輸到回家喝奶奶!」的意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