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聖誕文字市集|聖誕情緣

每到聖誕夜,聖誕老人們總會駕著各自打造的獨特雪橇,由自己圈養的四隻麋鹿載往世界各地,分區分責分送聖誕禮物。只要是心懷感恩與善意的人們,無論大人小孩通通有份。其中,負責亞洲區台灣的聖誕老人並不真的年紀很大,也並非身材壯碩且留著長長的白鬍子,反而是一位長相清秀且高瘦的年輕人。
電繪水彩(練習作品)

  每到聖誕夜,聖誕老人們總會駕著各自打造的獨特雪橇,由自己圈養的四隻麋鹿載往世界各地,分區分責分送聖誕禮物。只要是心懷感恩與善意的人們,無論大人小孩通通有份。其中,負責亞洲區台灣的聖誕老人並不真的年紀很大,也並非身材壯碩且留著長長的白鬍子,反而是一位長相清秀且高瘦的年輕人。

  相傳,聖誕老人每任職一百年,就要退休交棒給下一位聖誕老人的候選者。以往,都是年紀很大的長輩甘願擔任,在散播歡樂散播愛的同時,利用魔法四處旅行,這是上帝特別賜予他們擔任聖誕老人一職的福利。當然,有些地區是聖誕老婆婆負責分發禮物,有的地區聖誕老人是非裔與亞裔的長者,他們通通都稱作「聖誕老人」。

  話說,今年負責亞洲區台灣的聖誕老人突破往年的慣例,第一次破例讓年輕人接手分發禮物的任務,因為,這一位年輕人說服並感動了上帝,因此,上帝特別准許他成為有史以來唯一一個特例。這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聖誕老人,有著甚麼樣感人的故事呢?聽我慢慢說來。

  這個年輕人在非常小的童年時期就失去了父母,因為一場酒駕車禍,將他的父母親撞倒在斑馬線上,當場離開了人世。他被收養在一戶貧窮人家裡,因為收養可以獲得政府高額補助生活費,因此,他的養父母並不是真心的愛他,反倒時常用言語霸凌和指派刁難的粗活讓他工作,甚至還要求他去冰天雪地乞食。

  某一年冬天,年幼的他照例被趕出家門乞食,他身心俱疲的縮著身子躲在牆邊哭泣,不知哭了多久,他發覺自己身處在黑暗之中,無論眼睛睜得多大,都看不到一點光亮。他的世界真的陷入了一片黑暗,連淚水都失去意義和鹹苦味。他孤伶伶一個人發抖,內心萌生就此睡著不再醒來的夢。

  夢睡中,他感覺有人在黑暗的盡頭處叫喊:「醒來啊!別睡著!睡著就看不見美麗的世界啦!」他循著不斷傳來的呼喊聲走去,在黑暗盡頭,竟是出現一叢火光。他看見火光裡自己在父母親的胸懷裡翻過來轉過去,三個人在聖誕樹下嬉鬧。父母親送給他一個好大好大的禮物,正當他要拆開禮物時,火光熄滅了。他又掉進黑暗的深穴之中。

  此時,一個溫柔甜美的聲音,對他說話:「小弟弟,你怎麼一個人在外頭流浪,怎麼不回家呢?不怕家人擔心嗎?」他知道對方是個小姐姐,用一雙溫暖的雙手緊握他快要凍傷的一對拳頭。他急忙回覆:「好心的小姐姐!我沒有家,我的家人都過世了!」

  這時,小姐姐帶著悲傷的神情說話:「原來如此!我能夠明白你的心情和處境。我是賣火柴的小女孩,在這個冰天雪地的市街上,販賣一點光與熱給需要的人。我和你一樣是無家可歸的人,可是,我沒有放棄人生,只要還有一點光與熱,我就能擁有勇氣活下去。」

  他悲傷的回話:「小姐姐,我已經失明了,光與熱對我再沒有用處,我只想要好好的安睡,在這條寂寞的街道中,無聲無息地離開人世。這樣,我就可以去尋找我的父母親,和他們團聚,和他們一起快樂幸福的生活。」

  賣火柴的小女孩說道:「小弟弟,你若是這樣輕易的獻出生命,你的父母親可是會不開心的喔!他們生下你,就是希望你能夠開開心心的活下去,用自己的堅忍意志和不屈不饒的態度活出自己人生的精采花火。如果不信,讓我再次點燃一根火柴,讓你看看父母親真實的想法吧!」說完,賣火柴的小女孩就再次畫出火光,火光慢慢浮現他的父母親的教誨與期望,讓他再度升起活下去的希望,為了不辜負父母親寄託在他身上的夢想,他終於振作起來。

  賣火柴的小女孩看到他有了活下去的勇氣,不禁深受感動。可是,一個年幼的盲人小弟弟,是很難在這片冰天雪地中生存的。因此,她再用了一根火柴,畫出前所未有的光亮,並且對著光亮許願:「聖誕老人啊!我希望您能將我的雙眼轉讓給這位小弟弟,讓這位小弟弟可以重見光明,讓他可以在明確的人生道路中繼續奮鬥與努力生活。這是我許下的聖誕願望,希望您能賜我這個禮物。謝謝!」說完,火光燃盡之後,他果然重見光明,可是小姐姐卻消失無蹤,無論他如何叫喊,小姐姐就是不曾再現身。

  十年過去,他終於滿十八歲了。這十年期間,他努力工作,省吃儉用,除了基本的伙食費之外,只要遇到需要幫助的人,他都慷慨付出自己的所有,即使每天只吃一片麵包,他也心甘情願的付出。他每天都在尋找小姐姐的身影,趁著工作的機會打聽小姐姐的下落,卻是一無所獲。

  因緣巧合之下,他得知市鎮中的一位老奶奶要去應徵當聖誕老人,他想起當初小姐姐就是向聖誕老人許下心願,自己才得以再見光明。因此,央求著老奶奶帶他一同前去應徵。老奶奶抵不過他的苦苦相求,只好帶著他一同前去。在上帝聽完他的故事之後,深受感動,於是,他獲得了擔任聖誕老人的職位,負責亞洲區的台灣。這是上帝巧妙的安排,因為他與賣火柴的小女孩,即將在台灣相見。

  聖誕夜,台北下起從未有過的大雪,家家戶戶都興奮裝飾起自家的窗台,讓台北看起來十分炫麗耀眼。因為台北是一座不夜城,所有人都很期待聖誕老人的到來,每個人都心懷善念的祈禱一份可愛的禮物。果然,聖誕老人準時到來,駕著麋鹿馬車,使用上帝賜予的魔法,一揮手,就將禮物交到所有人的身邊,每個許下心願的大人小孩都有。

  他在美麗燦爛的街道上尋覓著,卻是不見小姐姐的身影,正感到失望之際,突然大樓看板看到小姐姐的巨幅海報。原來,小姐姐不賣火柴了,反而當了一名歌手,而且是台灣當紅的明星。自從小姐姐將視力給了他,火柴反而銷路更好,她每天都能賣出超乎預期的火柴,所以她忍不住開心的歌唱。唱著唱著,就被唱片公司發覺,在她的歌聲裡有最純粹的幸福與單純的愛心,讓人感受溫暖與感動,因此簽下她並發行專輯唱片,結果大賣,甚至超越了以往的金唱片銷售紀錄。

  他看著小姐姐在電視螢幕中陶醉的歌唱,聽著小姐姐依舊溫暖且充滿愛的歌聲,他流下淚來,不悲傷,還是幸福。這一切,上帝早有安排,能通過試煉者都能獲得禮物。這才是聖誕節的真正意義與價值,好心有好報,人世間洋溢著幸福快樂的笑容。

  啊!對了!忘了交代,當初收養他的那對可惡的夫妻,在失去他之後也沒有了政府補助,生活頓時陷入麻煩,借了許多地下錢莊的錢,再拿去賭博,通通輸光光,最後連房子的租金都繳不起,兩人睡在大街,聖誕夜前夕彼此還相互出賣,要將對方賣個人蛇集團,結果兩人誰都賣不出去,在雪地中扭打成一片,最後耗盡體力癱坐在牆邊,連呼救都沒有力氣,就這樣在牆邊慢慢昏睡過去,再也沒有醒來。

2021.11.28/初稿,讀雨居
2021.11.29/首發,馬特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